青沪深三地大咖加盟助阵!青岛成立人才战略咨询委员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22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城市最大的“富矿”。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聚焦“十四五”时期发展战略任务,青岛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渴求人才。

在新发展格局背景下,面对海外人才加快回流,国内人才流动意向出现新变化,青岛如何顺应趋势,创新路数打法,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引进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做好人才“引育留用”?

为发挥高端智库作用,有针对性地提高青岛市人才工作决策的科学化水平,1月21日下午,青岛市人才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这是青沪深的再度强强联手,纵观由30位大咖组成的咨询委员会成员名单,既有中国人才学研究会原理事长郑其绪、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等著名专家学者,又有来自特锐德、上海外服、前海母基金、深圳人才集团等青沪深知名企业的创投精英和优秀企业家。

这也是青岛加强人才发展战略研究的创新之举。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各位委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担当“思想库”和“智囊团”,为青岛人才“引育留用”群策群力,为青岛今年招才引智转变思路、创新打法建言献策。

01、成立智囊团,为人才“引育留用”咨政建言

青岛市人才战略咨询委员会的各位委员大多是知名企业家,他们最能把握发展趋势、市场脉搏和人才走向。第一次全体会议上,10位委员代表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围绕青岛市“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以及如何发挥各类人才在建设创业城市中的作用谏言咨政,提出的意见建议彰显了深厚的研究能力和专业精神,也饱含着对青岛的深深眷恋和热爱。

“目前,各地的人才战略规划及政策在质的方面已经没有太大的区别,所不同的是在政策执行的力度和效度方面存在着差异。”青岛市人才战略咨询委员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才学研究会原理事长,中组部特邀人才评估专家郑其绪认为,青岛下一步的人才工作要突出精准化、精细化。他建议,建立青岛人才“英才谱”,进一步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等现有人才的作用,以13条产业链为参照,制定更加精准的人才标准,组建每个产业链对应的学术梯队;瞄准高端领军人才,引进中青年精英人才和团队,以“三顾茅庐”的精神展现引才的热情和诚意。

“产才一家,不止是一种手段,也是一种思维。产才融合不是通过一方引导另一方,而是产业与人才不分家,产业集聚促进人才集聚,人才对产业集聚起到支撑引领作用。”万宝盛华大中华区合伙人、山东区域总经理叶娟认为,青岛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通过产才双向驱动夯实城市中流砥柱,主动出击吸引高精尖人才,像产业链招商按图索骥一样去主动联络,走出去招引人才。

来自上海的90后创业者,无锋科技董事长、CEO吴迪飞为青岛如何吸引年轻人才“出招”。他提出,要引进培育新兴消费品牌和头部企业,运用新媒体为城市造势,搭建人才新媒体平台,开展“互联网+人才”工作,实现人才服务线上化,利用新媒体平台强化宣传引导,宣传人才政策举措。

“今年年初青岛出台了六大人才新政,政策全面了、有力度了,重点还要抓落实和兑现。及时、不打折扣地兑现一条,比承诺千条更有说服力。”前海母基金主管合伙人黄小荣对标深圳,还提到了专业民间服务机构的必要性、市场化服务的重要性。“深圳每年上千场各类专业会议论坛都是民间组织完成的,大大小小的人才政策也是通过专业民间组织的市场化运作、市场化服务传导给众多企业。”她建议,不仅要重视“千里马”,也要重视“伯乐、养马、驯马的”,靠专业的民间服务机构为城市源源不断地输送“千里马”。

成立青岛市人才战略咨询委员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人才“引育留用”咨政建言,提高青岛市人才工作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据青岛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咨询委员会的职责,一是根据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展相关课题调查研究,及时分析人才发展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随时向党委政府提供重要决策信息和各种意见建议;二是参与制定青岛人才工作相关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等,帮助以市场的思维解决青岛人才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提供高端智库支持;三是做好舆论引导,协助做好人才发展环境、人才政策、重点产业、招才引智重点项目的宣传推介工作。

据了解,第一次会议的委员意见建议前期已经归纳汇总成册,下一步通过不断建立完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工作机制,创新委员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紧紧围绕青岛发展加强人才战略研究,切实将资政议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加快提升人才工作质量水平,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02、人才政策落实年,青岛发起“五大行动”

当前,青岛正在加快建设创业城市,这是青岛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和支撑,更为青岛招引人才搭了更广阔的平台,营造了更浓厚的氛围。

去年12月召开的青岛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创业城市的十条意见》,打出了建设创业城市的鲜明旗帜。12月14日,青岛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研究审议了《关于促进产才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实施“青岛菁英工程”的意见》等6个人才新政,“六箭齐发”,在青岛招才引智史上尚无先例,充分体现了青岛人才强市、创业强市的雄心和信心。

青岛市委将今年确定为“项目落地年”,对人才工作而言,今年也是人才项目落地年、人才政策落实年。2021年,青岛人才工作的重点是什么?招才引智有哪些创新思路和打法?

青岛市人才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上,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伟提到,今年人才工作总的思路是,聚焦创业城市建设,以“四大政策”体系为框架,以“政策落实、产才融合、海外引才、品牌拓展、协同创新”五大行动为主线,有效促进“四度一化”整体提升(人才政策知晓度、产才融合匹配度、企业人才感受度、人才服务舒适度、人才配置市场化),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好政策还要真落实。2021年,青岛将聚焦“青创十条”,开展“政策落实年”行动,全链条凸显企业主体地位,深化“企业点单”经验,出台以企业为主体拟定、使用、反馈人才政策的实施办法;放大“政策找人”效应,健全人才政策跟踪落实长效机制,提升企业人才政策感受度。依托传统渠道,整合培训渠道,畅通市、区(市)联动渠道,激活市场渠道,全渠道提升政策知晓度。

青岛确定了13条重点产业链,这些产业链、产业集群,都是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的大平台。今年,青岛将围绕“四链合一”,深化产才融合行动,聚焦“引领性”赋能产业项目,突出“实战性”评价产业高端人才,强化“联动性”培育产业支撑人才,实施“清单制”赋权产业专班,聚焦重点产业引才育才,不断促进产才融合。

招才引智,不仅要吸引集聚国内人才,还要放宽视野,面向全球招揽人才。今年,青岛将抓住当前海外人才加快回流的机遇,开展“海外引才示范区”建设行动,建立“以才引才”新机制,搭建海外人才集聚新平台,打造外籍人才服务新生态,构建“产业引领、平台支撑、资本助力、服务赋能”四位一体的海外人才常态化招引体系。

此外,青岛还将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实施“唯才•唯青岛”品牌深化行动;树立系统观念,实施协同创新行动,协同推进胶东经济圈人才工作一体化发展。

政策体系上调架构,理念打法上转方向,渠道拓展上辟新径……通过一系列创新打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青岛将持续打造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4+1”发展生态,成为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成为让来自四面八方的企业家、创业者、创业团队沐浴阳光雨露、实现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



  转自:青报观象山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