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市姜山镇重塑三个架构体系推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二:三化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28





  七月的姜山,热力四射,新签约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0个,投资总额145.96亿元;与青岛城投集团合作,三年投资150亿元开展姜山新城基础设施大配套;千亩示范场迅速向万亩大农场迈进……姜山镇以“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特色新城,以“三化”引领全镇全力建设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先行区、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胶东半岛休闲旅游康养中心……一座魅力姜山新城正在强势崛起。

4ec058ffb0625ef792fa58bf5578f214_.jpg


  项目涌动推进工业产业集聚化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民生的“保障线”。姜山镇“咬住”项目不放松,坚持用平台思维做乘法,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现代生物医药产业”三大产业集群,强力“双招双引”,大力实施强链、壮链、拓链、补链,投资77亿元的北京汽车整车制造总部基地等40个过亿元大项目接踵签约落户;华元怡和苑大健康医养康养等25个、总投资210.7亿元的亿元以上大项目新开工建设;青岛凯丰德包装项目一期等15个亿元以上大项目新投产;新规划的2000亩生物医药产业园,奠基仪式当天新签约亿元以上大项目12个;新兴产业的集聚正推动镇域产业迅速向科技创新型、新兴产业型、高端创造型的“深蓝”产业迈进。


5fc66a290d40ab8d49e7d81aadea097a_.jpg


  强化产城融合推进城镇化


  工业化先行,城镇化接力。姜山镇紧扣国家建立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山东省加快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和搭建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的发展战略,确定了打造“产业新城、生态新城、宜居新城”的发展定位,聘请国内顶级规划专家团队,对姜山新城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各项专项规划进行补充完善,在新城核心区以南开学校、西大技工学校、半岛职业学院为主体突出高端教育设施配套,打造特色文化小镇;以华元怡和苑健康医养、海诺生物科技、韩资酒店医院综合体等为主体强化高端医疗设施配套;以南通三建国家5A级野生自然主题公园、全国青少年研学基地、基金小镇为主体打造特色文旅小镇;创新思维,借力发展,融资建设,与青岛城投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三年时间投资150亿元对姜山新城开展基础设施配套大建设,目前已经投入26.5亿元开展了20多项基建配套工程,一座魅力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正在迅速崛起。


efafb516fa372863b0b402d78b2a1a3c_.jpg


  土地规模化助推农业现代化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农业要发展,土地是关键。只有加快推进土地流转,以土地规模化助推农业现代化,才能实现助农增收、强村富民。”姜山镇党委书记陈德利说。


2a89be3425762c28c6075d40bd34065b_.jpg


  姜山镇创新工作思维,在青岛市率先制定《姜山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模化流转奖补办法》,对工业区规划以外、适宜土地规模化流转区域内新增的规模化流转土地给予奖补,一个多月时间,就办结规范性土地规模化流转手续2283.13亩,目前2万亩适宜规模化流转的土地正在加快流转;针对农业规模化发展资金不足难题,姜山镇注资1亿元新成立了“青岛姜山金穗农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农业公司为平台,为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提供资金支撑、人才支持、科技引领。目前,面积6万多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2100亩的丰诺农化、1500亩的怡禾家庭农场等10多个规模化农场迅速崛起,姜山镇的现代化、规模化、科技化农业产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记者 赵光 通讯员 李焕青 王国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