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营局”这一年:济青局长密集调研,为部分企业解决融资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10





       去年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在京举办,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成为与会的重点。随着民企座谈会的结束,山东省内掀起了一股民营经济发展的浪潮。济南、青岛率先成立民营经济发展局,新任一把手频繁调研取经,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两市民营局也正在发生明显变化。 
 
  济青率先成立民营局
 
  今年2月份,济南市召开市级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实施机构改革,设置党委机构15个,政府工作部门39个,而在39个工作部门中,民营经济发展局在列。
 
  紧接着3月21日,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挂牌成立,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局级,靳磊担任局长、党组书记。济南市民营局的成立成为济南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而这也被认为在济南民营经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对于济南市民营局的职责,在其官网显示有15条职责,主要职责为推动全市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相比济南市民营局更早试水民营经济发展的当属青岛市民营局。今年1月17日,青岛市民营局揭牌成立,这是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率先设立的民营经济发展局。
 
  青岛市民营局整合原青岛市经信委的中小企业发展相关职责,原市工商局的民营经济发展职责以及相关部门的民营经济发展职责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加挂中小企业局的牌子。
 
  对于青岛市民营局成立的初衷,青岛市编委办负责人表示:“此前,在工作运行中,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部门多达十余个,部门职能分散,缺乏有效协调机制,难以形成工作合力。此外,青岛各部门对民营经济主体的统计口径各不相同,导致数据分析关联性不强,无法共享使用。”
 
  记者统计,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山东省16个城市中,只有济南、青岛成立民营局,其他城市暂未设立。
 
  局长调研“马不停蹄”
 
  在出任济南市民营局局长、党组书记之前,靳磊历任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党组书记、局长;此外在2017年曾任济南市国资委主任,至今年3月份任济南市民营局局长、党组书记。
 
  青岛市民营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任职青岛市民营局之前,曾在2001年任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不过记者查阅公开信息显示,高善武在从政之前曾在青岛化学纤维厂、青岛银斯达集团化纤丝绸工业公司、青岛中一化纤丝绸公司等企业任职过,具有一定的管理经验。
 
 
 
  记者注意到,就在济南市民营局成立不到三个月,7月9日,靳磊便带队赴青岛市民营局学习取经。此外,今年以来靳磊还带队到高新区、历城区、莱芜区进行调研,并调研了泰山钢铁集团千亿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与济南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开展民企公益活动等。
 
  今年11月20日,济南市民营局还前往长清玫德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澳海碳素有限公司、济南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万瑞碳素有限责任公司四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从高善武的动态来看,记者注意到,其十分热衷于通过媒体直播交流的方式向市民传播民营局的发展动态。
 
  就在青岛市民营局刚刚挂牌三天,高善武便走进某媒体的直播间与市民进行了网上直播交流。3月27日,民营局成立两个月,高善武再次走进青岛市电视台介绍了青岛市民营局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情况和未来的战略规划。今年10月17日,高善武通过青岛新闻网网谈直播室,围绕“青岛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工作”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上交流的同时,高善武也没有停下实地调研的步伐,今年以来陆续到企业、外地商会、市高新区等地调研。
 
  做好企业“店小二”
 
  今年4月23日,济南市民营局成立满一月,在济南市民营局官网的工作动态一栏,列出了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2019年工作计划。
 
  记者注意到,为动态掌握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状况,济南市民营局研究制定了《民营经济监测分析暂行办法》,共设置了5大类135个监测指标,这个指标监测是全国首个民营经济监测系统。
 
  此外,济南市民营局还将助力民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其中聚焦全市“十大千亿级产业”,建立银企对接机制,向金融机构推介有融资需求的民营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
 
  今年8月底,山东和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耿哲表示希望与其他企业合作,通过融资扩能改造。9月初,济南市民营局局长靳磊了解到这一情况,根据智慧能源产业特点,推动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工研院股权投资基金、山东省人力资本产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几方共同探索设立济南新能源基金,然后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定增参股山东和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各出资1000万元,企业融资难题得到解决。
 
 
 
  “我们是专职的‘‘店小二’,指导、协调、服务民营企业,用心帮助民营企业打破市场准入的‘玻璃门’,搬走阻碍企业发展的‘冰山’,为济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靳磊这样对外表示。
 
  同样,在青岛市民营局成立之初就表示将自己的职能定位为“店小二”,着重帮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在回答网友如何当好“店小二”的问题上,高善武表示:“要当好服务民营企业的‘店小二’,主要是要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空气政府’理念,政府负责实施阳光雨露、浇水施肥,让企业负责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未来的“小目标”
 
  公开信息显示,在山东省“民营经济35条”的支持下,济南市制定了“非公经济34条”惠企政策,减税额已达55.6亿元。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首贷难、续贷难、担保难等问题,济南市将中小微转贷引导基金规模一次性扩大至1亿元;设立25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吸引省内外、境内外各类资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对于济南市民营局未来的规划和布局,靳磊表示,实施‘旗舰企业’培育计划,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以营业收入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和部分高成长性企业为重点,对标对表我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重点培育年营业收入过50亿、过100亿、过500亿、冲刺1000亿的行业领军企业,形成我市民营企业“头雁方阵”。
 
  同时,靳磊还立下这样一个“小目标”——新增“规上”和“限上”企业400家以上;到2022年,我市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的企业数量实现“倍增”。
 
  对青岛市民营局这一年来的发展,高善武在最近一次总结中表示,青岛市民营经济占据全市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今年1-9月,青岛市新注册登记民营市场主体23.07万户,同比增长11.48%;民营企业进出口2528.7亿元,增长21.3%,占同期青岛市进出口总值的59%。
 
  谈及未来,高善武做表示,下步青岛市民营局将抓住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等机遇,继续开展政策宣讲、选树优秀民营企业家典型,加快修订出台《青岛市促进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办法》等。(记者 徐晓阳)


  转自:山东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高铁开进沂蒙山 山东高速铁路网加速成型 高铁开进沂蒙山 山东高速铁路网加速成型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