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圈儿里都在谈论青岛,我来看看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01





  最近,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忙得够呛。


  5月30日是个周六,本是个休息日,但这天下午从两点半到六点半,四个小时里,王清宪“压茬式”会见了三拨客人,清一色的企业家,而且都是大腕儿级别的。


  第一位是中国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中植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解直锟;第二位是全球人脸识别技术的“开拓者”和“探路者”,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第三位是杉杉集团董事局主席、杉杉品牌创始人郑永刚。


  早在2月6日,解直锟就来到青岛。彼时,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还较为严峻,他成为疫情之初首位来访青岛的企业家。


  汤晓鸥是青岛的“常客”,上次来青是在4月22日,两次来访时隔仅1月有余。


  有着传奇色彩的郑永刚则是青岛的新朋友。“最近圈儿里都在谈论青岛,所以我决定亲自来看看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了见到青岛的主政者,郑永刚托了朋友,拐了几个弯儿,终于得偿所愿。


  新朋友也好,老朋友也罢,都是被青岛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所吸引。


  正是广大企业家的“倾情加盟”,让青岛去年的投资增速创下了近七年来的纪录,位居35个大城市第一位;疫情之下,企业家依旧对投资青岛充满信心,今年1-4月,青岛签约项目527个、总投资6155.8亿元,高于去年同期。


  1


  解直锟


  冲破疫情的阻隔来青的第一位企业家


  2月7日出版的《青岛日报》头版,除了一如既往大篇幅刊发疫情防控新闻外,在边栏位置刊发了一则会见消息: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会见中植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解直锟一行。


  这则消息虽然篇幅不大,但却让人感受到一丝春的暖意,看到了企业家时不我待的迫切心情,与城市手牵手、肩并肩战胜困难的必胜信心。


  在5月30日的座谈会上,那一次来访再次被提及:“感谢你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克服困难,冲破病毒的阻隔,第一个坐飞机来到青岛,这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


微信图片_20200601094403.jpg


  为什么是青岛?解直锟有自己的判断:“此次疫情来势凶猛,对经济发展带来很大冲击,青岛市采取果断措施积极妥善应对,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我们对青岛经济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在那次的来访中,解直锟承诺:下一步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本、管理、人脉等优质资源加快布局青岛,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


  之后仅仅3个多月,解直锟所领导的中植集团就与青岛达成了广泛的合作,这次来青岛更是带来了旗下四大财务公司管理团队,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的合作愿景。


  解直锟表示,中植集团将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全面深化与青岛在财富管理、基金、足球等领域的合作,整合优质资源加快布局,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


  解直锟与其领导的中植集团都相当低调,曝光度不高。公开资料显示,中植集团创建于1995年,集团总部位于北京,目前拥有员工1万余名。作为中国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中植集团逐步发展成为集投资、融资、产业基金等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紧密、多元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在金融市场上形成了赫赫有名的“中植系”。


  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一代企业家,解直锟绝对算得上是传奇人物。早在2003年,就跻身福布斯中国富豪榜218位。2020年2月26日,解直锟家族以25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第729位。


  作为知名民营企业家,解直锟看好青岛,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市场对青岛发展前景的良好预期。


  2


  汤晓鸥


  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把青岛送上“全球最前排”


  汤晓鸥的公开身份是商汤科技创始人,还有一个他尤其看重的身份是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他喜欢别人叫他“老师”“教授”。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1992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汤晓鸥开始接触人脸识别的算法。获得博士学位后,他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继续从事计算机视觉相关领域的研究。2001年,建立了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


  2014年3月,汤晓鸥团队发布研究成果,基于原创的人脸识别算法,准确率达到98.52%,首次超越人眼识别能力(97.53%)。2016年,汤晓鸥领军的中国人工智能团队,入选世界十大人工智能先锋实验室,成为亚洲区唯一入选的实验室。2020年5月12日,汤晓鸥以78.5亿元财富位列《2020新财富500富人榜》第402位。


  汤晓鸥被誉为全球人脸识别技术的“开拓者”和“探路者”。如果不是因为青岛的一个重要选择,汤晓鸥不会与青岛结下这段缘分。


微信图片_20200601094409.jpg


  与IT产业、移动互联网产业等几波信息化发展大潮“擦肩而过”的青岛,敏锐地看到了“趋势与未来”。2019年以来,青岛加快实施“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进入加速上升期。凭借实力与决心,站在了人工智能这个“超级风口”。


  2019年3月,商汤科技将其在全球布局的第一所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落子崂山区,拉开了与青岛全面合作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的大幕。


  同年11月30日举行的2019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青岛会议上,华为、科大讯飞、商汤科技、旷视、海康威视等人工智能全球头部企业,以及海尔、海信、歌尔等本土行业领军企业联合发起国内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青岛宣言》。汤晓鸥成为青岛紧密的合伙人。


  短短一年时间,双方合作已经创造了多项全国之“最”。青岛成为全国最早在全市范围内全学段、系统化开设人工智能课程的城市;人工智能课程教师培训数量、实施学校数量、受教学生数量均位居全国第一。


  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证明青岛与汤晓鸥的选择极具前瞻性。业界已经达成共识:人工智能的刚需将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凸显,加强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人工智能发展的新风口来了!


  这一次,汤晓鸥为青岛带来了令人心动的发展图景:打造全球第一个人工智能基础教育全覆盖城市,将人工智能教育打造成青岛的一张新名片。


  在汤晓鸥看来,这个事情只有青岛能做到。“青岛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可谓天时——新基建冲锋号已经吹响,地利——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丰富,人和——大干快上、争分夺秒。”


  3


  郑永刚


  “最近圈儿里都在谈论青岛,


  我来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郑永刚的传奇人生令人津津乐道。从货车司机,一步步成长为宁波市甬港服装总厂这个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厂长。1989年,他创立杉杉服装品牌。今天,“杉杉”已经成长为中国服装行业的著名品牌,近3000家专卖店(厅)遍布中国各大中城市及部分欧美主流商场。


微信图片_20200601094413.jpg


  1996年,郑永刚带领企业登陆A股市场,并组建杉杉集团,开始多元化战略,涉足新能源新材料领域。


  1999年,郑永刚将杉杉集团总部从宁波迁往上海浦东陆家嘴,集团业务开始涉足金融服务领域,服装业务只占集团三分之一。这是郑永刚重要的转折点。


  今年,郑永刚以110亿元身家登上胡润富豪榜,排名比去年前进78名。


  此前,郑永刚似乎并不熟悉青岛,“最近圈儿里都在谈论青岛,我很好奇,所以一定要来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为了见到青岛的主政者王清宪,郑永刚还托朋友介绍,中间拐了几个弯儿。


  但这一次,郑永刚并不打算与青岛在服装领域开展合作,而是带来了投资上百亿元的锂电池项目。


  杉杉集团作为集新能源科技、时尚服装等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供应商。此次来访,正是看重了青岛提出打造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重大机遇,希望成为青岛的合伙人。


  青岛到底发生了什么?郑永刚此行也找到了答案:当前青岛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未来前景广阔,青岛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聚集企业和人才,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


  青岛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提出“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凝聚起“来青岛发展,就是站在中国开放发展新风口”的广泛共识。


  这样的美丽变迁,这样的巨大机遇,哪个企业家又能拒绝呢?


  数据就是佐证。今年一季度,青岛投资增长2.7%,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8.8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更是增长了21.7%,比没有疫情的2019年同期还高出10个百分点,表明民间资本对青岛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山还是这座山,海还是这片海,人还是这些人,但今天的青岛不再是过去那个青岛。这里正在成为企业家投资兴业的福地,成为青春之岛、城市中的“独角兽”。



  转自:青报观象山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