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线上”签下世界500强大项目,外商:选择青岛,就选择了“确定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3





疫情的冲击并没有迟滞投资青岛的步伐。

就在昨天,又有投资过亿元的项目“情定”青岛,而且一下来了两个。10月22日下午,在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主办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韩国专场暨山东省-韩国经贸合作交流会上,总投资分别为3000万美元、2.4亿美元的韩国高丽焊接科技公司智能控制设备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项目、青岛人工智能创智谷项目在线签约,落户青岛。

今年以来,通过这种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一批批大块头、质量优、潜力强的项目相继入青。最新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青岛实际利用外资达285.7亿元人民币、增长4.4%,到账内资达1450.3亿元人民币、增长12.3%。面对全球经济发展前景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国内外的企业家们用“真金白银”展示出其投资青岛的坚定信心。

资本是最敏锐的。这份信心源自于企业家们对“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的由衷认可,更源自于企业在青岛发展过程中,在既“亲”又“清”的营商环境中“如鱼得水”的实际感受……

1、选择青岛,选择“确定性”

疫情依然在全球蔓延,虽然全球经济还有太多的不确定性,虽然市场的前景依然还不那么明朗,但很显然,这些投资青岛的外资企业,在青岛看到了“确定性”。

此次签约的项目韩国高丽焊接科技公司智能控制设备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由高丽焊接科技公司投资设立,项目主要内容为高端智能焊接设备智能控制单元(PCBA)的研发和生产,预计总投资3000万美元,预计合同外资1200万美元。

据了解,韩国高丽焊接科技公司是专门从事高端智能焊接设备及焊接设备用PCBA的研发和生产的专业性科技公司,总部位于韩国首尔,在日本、新加坡等地均设有分支机构,主要研发和生产销售高端焊接设备及核心智能控制元器件(PCBA),主要为韩国现代智能焊接机器人、美国林肯焊机等世界著名焊接设备提供智能控制部分的综合解决方案和配套商。

观象君了解到,该公司在青岛布局,不仅看好了青岛在中国市场的独特的战略地位,更把这一项目当做疫情冲击之下,重新配置全球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因为,相比全球其它区域的诸多不确定性,在青岛生产经营的前景格外清晰明朗。

而由青岛仁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与杰贝兹有限责任合伙企业投资设立的青岛人工智能创智谷项目,则是看到了青岛建设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特别是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巨大机遇。

项目以重点发展智能技术产业、科学仪器产业、高端制造产业为园区三大主导产业,规划建设以“一平台、二中心、四基地”为核心的产业协同发展的产城融合模式的高附加值、高科技、智慧型的4.0代产业园区。预计总投资16亿元人民币,折合约2.4亿美元,预计合同外资7000万美元,合作方式为中外合资企业。

据了解,杰贝兹有限责任合伙企业是一家韩国知名投资公司,掌控三个在韩国金融监督院注册的私募股权基金,旗下所管理的资产总价值约5.3亿美元。青岛仁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于2009年5月,是一家通过收并购基金参与产业投资为主的多元化集团企业,除产业投资外,还涉及产业地产、环保科技产业、文旅产业、体育产业、医疗产业、以及基于5G、物联网、大数据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等多元领域。

显然,资本的灵敏嗅觉,让他们在青岛看到了诱人的未来。

2、包机接回韩资企业人员

发展才是硬道理。前所未有的疫情带来前所未有冲击,在青外资企业的逆势增长,则为投资青岛提供着最有说服力的注脚。

“希杰集团一如既往地看好这里的营商环境,将继续扩大在山东省内,特别是青岛的投资规模。”“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韩国专场连线过程中,曾来青参加2019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韩国希杰集团会长孙京植透露,今年以来,希杰集团发展受到疫情影响,但所幸食品和生物科技领域业绩持续向好,得益于此,企业发展业绩在第二季度由负转正。

而让孙京植颇为倚重的食品版块中,青岛正是那块最重要的拼图。

希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是希杰集团在青岛投资的外商独资的食品企业。良好发展的发展态势,让希杰持续“加码”青岛。先后增资1700万美元、3000万美元,新建咖啡素材、精品果蔬生产车间……就在一个月前,希杰决定干脆将中国总部落户青岛莱西。而青岛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由衷地感慨——“这是一次无比正确的选择”。

青岛通过“绿色通道”“容缺审批”,一个工作日内就办理完毕企业变更登记手续。

迅速决定再次增资。青岛再一次快速响应着企业的需求。“一对一”精准服务,安排专人全程跟踪,帮助企业顺利办理完毕所有股权出资及增资手续,并帮助企业顺利申请到1000万元的贷款。

希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不是特例。它只是众多企业在青感受便捷高效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青岛出台了应对疫情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审批提速举措15项,开辟绿色通道,通过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方式,保障企业快注册、快审批、快投产,营造审批事项少、服务最好和审批时限最短、速度最快的营商环境。

疫情的冲击前所未有,外资企业发展遇到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青岛主动作为,创造性地解决。

设立于2004年的青岛优创是一家从事金融服务业务的美国独资企业,在青岛拥有近2800名员工。年初疫情刚爆发时,国外的竞争对手散播中国服务风险信息,争抢客户,给青岛优创正快速发展的业务带来巨大阻力。青岛市商务局在主动上门走访服务中了解相关情况后,按照相关办法,第一时间给予青岛优创房租减免、援企稳岗返还、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补助等政策包,共涉及补助金额800余万元。使得青岛优创快速战胜困难与挑战,保持高速发展:今年上半年业务实现了10%以上的逆势增长。

“多亏了政府部门的高效应对,这一次,我们所有合作伙伴无一人对公司应对能力提出疑问,竞争对手也毫无空隙可钻。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投资青岛、扎根青岛的信心。”青岛优创负责人马修这样说。

应对疫情冲击,针对外资企业需求的,青岛协调“快捷通道”的包机服务,在企业的正常运转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近3个月以来,青岛市各部门紧密配合,在疫情防控常态下,完成了7架中德“快捷通道”包机服务保障任务,累计运载9家机构、286家企业共1635名德籍高管、专家、员工等从青岛出入境,未发现一例核酸阳性病例,搭建起疫情下中德两国经贸人文往来的“空中走廊”,得到了包括德国驻华大使以及戴姆勒、大众、西门子等企业高管和众多德国经济界、工商界人士的赞誉。

除企业高管和关键技术人员搭乘包机返青,青岛市更人性化地推动外企员工家属团聚、恢复正常生活,不断提升外籍人员在青岛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谢谢你们包机,把我从韩国接回青岛,让我和爸爸妈妈团聚!”近日,城阳区接到一封感谢信,是由在青上学的韩籍三年级小学生金兑泿所写。因为疫情滞留韩国的金兑泿,9月17日搭乘飞机顺利返青。与他一起返青的还有133名在青投资的韩资企业人员及家属。“终于回到青岛了,感谢青岛市协调包机接我们回来,让我们可以尽快处理工作,解决了燃眉之急,我们更加坚定了投资青岛的信心。”青岛韩国人商会副会长裴贞熙说。

3、“不可思议”的青岛效率

疫情冲击下的特事特办,在青岛并不是权宜之计,它早已汇成了青岛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的组成部分,已渐成常态。

“顶格”是福赛集团中国区总裁马培元提到青岛时印象最深的两个字。创立于1923年的西班牙福赛酒店集团,是一家拥有近百年中高端及奢华酒店品牌历史的家族酒店企业。青岛在服务企业方面“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的独特打法让他感触极深。在一次给集团主席汇报工作时,他介绍道,在青岛的项目推进过程中,当地负责人动用了一切相关资源,顶格推进,用最好的服务让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建成、尽快运营,每一个细节,几天时间内就可以给到一个明确的回复。而这一切让集团主席连呼不可思意,“因为他从来不认为中国会有这么快的反馈效率。”

这样的营商环境无疑坚定了福赛集团投资青岛的决心。除平度福赛国际中心项目外,疫情防控期间,由福赛酒店集团主导的福赛玺朋1923文化酒店项目也已落地青岛市北区。

而设立“国际客厅”则是青岛从“底层技术”优化投资环境的创新之举。

青岛所打造的中日、中韩、中德、中以等国际客厅,为进入中国市场的各国企业、商会以及有意对接国际的中国地方政府、企业提供了集展示、推介、路演、接洽、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提供了法律、审计、会计、签证、生活等全方位配套服务。

在青岛,资本、技术、人才、经贸的交流高频发生;在青岛,全世界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充分耦合;在青岛,城市发展合伙人与这座城市宾主相宜的故事不断发生……

就像一块试金石,青岛的特点、青岛的优势,在疫情冲击下得以充分显现,青岛愈发受到企业家和资本的青睐。

来自青岛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青岛引进青岛和达创智投资有限公司、山东胶州航空有限公司等总投资过亿美元大项目49个;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青岛多链互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过千万美元项目258个;新增华润风电(胶州)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青岛)风味食品应用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9个。

很显然,这样的势头还将延续,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已然开启。



  转自:青岛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