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国道青岛首条山岭隧道在西海岸新区开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27





8月25日,青岛西海岸新区204国道拓宽改造工程黄山齐长城隧道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车辆穿梭。初喷、铺设钢筋网片、架设钢拱架、复喷、植入锚杆……一道道工序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

截至目前,隧道临建设施和明洞施工已基本完成,隧道主体施工正紧张有序推进。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双洞双向四车道行车设计

204国道拓宽改造分为路面和隧道工程两部分。路面工程北起胶州交界,南至城区姜家洼子段,开工于2020年3月,当年年底主体完工恢复交通。黄山齐长城隧道项目,是204国道拓宽改造的控制性节点工程。

出于保护齐长城古遗址需要以及基于环保考虑,204国道穿越黄山隘口段,采用“以隧代路”形式。整体设计思路彰显了生态优先、绿色环保理念,避免了不必要的大规模山体开挖破坏和大拆大建。

隧道位于胶南街道东石灰窑村南700米处,地处黄山与报屋山之间,下穿齐长城遗址,东侧为青盐铁路。设计为双向分离式4车道双洞单向行车,采用分离式山岭隧道形式。右线长1490米,左线长1467米,主洞净高为8.19米,净宽为14.7米。共设置人行横道3处,车行横道1处,隧道单洞横断面布置为,0.75米宽左侧检修道+0.5米左侧向宽度+2×3.75米行车道+4.25米右侧侧向宽度+0.75米检修车道。

沟通协调妥善解决涉铁难题

隧道项目邻近青盐铁路,项目爆破施工需要到铁路部门办理邻近铁路施工手续。一方面,区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解决涉铁资金瓶颈问题,积极对接相关单位,落实涉铁费用,完善工作程序,推进涉铁手续办理。另一方面,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坚持每日调度跟踪推进。并多次赴青岛及济南有关部门对接沟通,及时完善铁路手续。先后完成了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专家评审、施工许可批复等前期手续,为项目建设提供了优质服务和优良环境。

进场以来,项目方克服隧道施工技术标准高、质量要求严以及疫情冲击等诸多因素,抓住有利时机,科学调度,周密安排,顺利建成钢筋加工场、混凝土搅拌站、空压机房等各项临建设施。同时,投入挖掘机、混凝土泵送机、装载机等机械设备,先后实施了隧道进口洞口边仰坡的开挖支护、套拱浇筑及超前长管棚支护施工,为项目大规模机械化推进,奠定了前期基础。在爆破施工中,严格控制爆破对周边铁路及既有公路的影响,采取增加炮被、防护铁板等措施,确保了爆破施工安全及项目顺利进展。

完工后新区再添标志性景观隧道

齐长城隧道工程总投资4.3亿元,是2020年全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是深入贯彻青岛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新区项目“攻坚突破年”的具体行动,也是新区承接全市15个攻势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的攻坚任务之一。

工程完工后,将成为新区境内第一条长度超过1公里的公路山岭隧道,也是204国道青岛境内216公里路段首条公路隧道。届时,204国道黄山隘口段将通过隧道形式,实现真正有效安全连接,结束目前临时依靠匝道通车的局面。将大大提高通行效率、行车体验和出行成本,构筑起纵贯新区南北、平安畅通环保的大通道。

通过204国道的辐射带动作用,新区向北可连接起胶州青岛国际机场,对接烟台市,有利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向南,可经日照直达江苏、上海,打造新区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实现更大范围内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胶东经济圈全面融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



  转自:大众报业·大众日报记者 王晓芳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