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即墨区汽车产业何以实现逆势上扬


时间:2019-11-14





聚焦产业链搭好发展平台
——看即墨区汽车产业何以实现逆势上扬
 
去年以来,在汽车行业普遍低迷的态势下(2018年我国汽车销售28年来首度下滑,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量、销量分别下降13.7%和12.4%),即墨区积极推动汽车产业的链条式、集群化发展,聚焦头部企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打出系列“组合拳”,推动汽车产业实现逆势上扬、高质量发展。今年1—9月,即墨区汽车产业产值突破550亿元,预计全年达到800亿元,拉动辖区工业增长17.4个百分点。其中,一汽解放公司卡车产量增长25.8%,工业产值增长42%,税收增长40.3%。一汽大众青岛公司轿车产量占到同级别市场的11.2%,增长1.9%;工业产值增长65%,税收增长47.4%,一座现代化汽车产业新城正加速崛起。

一、设计产业链,做好“引”的文章。头部企业在行业内具有重要影响力、辐射带动力、资源整合力,引进一个头部企业会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即墨区在打造汽车产业链过程中,注重发挥头部企业在产业链整合设计、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把招引行业头部企业作为主战场,深度设计汽车产业发展链条,精准招商、重点招商,先后引进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一汽解放商用车基地、一汽解放新能源商用车3个整车头部项目和1个国内知名新能源乘用车整车项目。目前,各头部汽车企业深度嵌入青岛汽车产业链条,像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项目,当年实现产能10万辆,产值约150亿元。一汽商用车基地项目,是解放卡车两大生产基地之一, 是我市引进的首家整车企业,主要生产解放JH6高端重卡(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J6F高端轻卡及V卡系列产品,预计2019年产量17万辆,工业总产值208亿元。一汽解放新能源商用车项目,是我市首个新能源整车项目,主要生产电动卡车及城市物流车,规划产能5万辆,年产值可达近百亿元。

二、拉长配套链,做好“聚”的文章。坚持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围绕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以头部企业为核心,依托头部企业的资源聚合能力,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一、二、三多级配套企业,打造以企招企、以商招商的资源集成平台。目前,已先后引进各类汽车零部件企业130余个,总投资达750亿元,产品涵盖乘用车、商用车、改装车、汽车底盘系统等。其中,仅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就带动了总投资50亿元的40个零部件配套项目投产,一汽-大众即墨本地配套率达到30%以上。一汽解放公司在我市已有配套企业61家,主要包括车桥、轮胎、燃油箱、散热器、贮气筒、座椅、电线束、冲焊件等核心配套器件,全年产业配套额可达90亿元,通过头部企业这个平台,快速推动了配套企业的集聚,拉长完善了汽车产业链条。

三、拓展创新链,做好“融”的文章。围绕汽车产业前沿技术,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推动汽车生产企业与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深度融合发展,深化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汽车产业发展注入创新活力。积极引进行业领军人才,建立了丁文江院士工作站,引进了千人计划专家杨春才、马钊等知名专家,打造国家级汽车研发、设计、检测类科研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加强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央企合作,利用其在汽车行业的影响力和资源优势,推进中汽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基地、CIIA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实验室等建设;加快推进吉林大学青岛研究院智能网联车与汽车电子实验室及产业园、武汉理工大学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清华启迪科技产业园等项目落地,推动智能网联示范区建设,发展汽车科研、物流、贸易等业态,加快培育新动能,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四、强化保障链,做好“扶”的文章。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围绕打造国家级汽车产业园区,出台系列支持保障政策,助推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汽车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建立完善集汽车设计、研发、制造、贸易、物流、金融、教育、文化等为一体的完整汽车产业链。一是政策保障。专门研究出台扶持政策,设立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推动财政资金和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成立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基金,支持重点汽车零部件项目加快建设。对符合条件的重点汽车零部件企业,优先申报产业振兴、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资金支持项目和高新技术企业。二是融资保障。出台《企业应急扶持基金管理办法》,对汽车零部件企业过桥资金需求给予倾斜,鼓励融资性担保公司为重点汽车零部件项目提供有偿贷款担保,支持汽车零部件企业利用信贷资金加快发展,协调金融机构给予企业优惠贷款利率。三是人力保障。依托即墨区人力资源市场,为企业搭建免费招聘平台,对企业新录用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对企业优先招用本地就业困难人员和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的,给予一定补贴。四是用地保障。对落户汽车产业新城及周边配套区域的重点汽车零部件项目,优先争取列入青岛市重点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盘活了存量土地和闲置厂房。

五、优化服务链,做好“亲”的文章。围绕让企业感到舒服,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三化三型”的政务服务生态。一是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让企业“落地快”。完善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流程闭合运行和模拟审批机制,建立汽车零部件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下放给汽车产业新城更多审批权限。建立以“目标分解加压力、时间倒排促进度、督查督办抓落实”为导向的工作倒逼机制,从项目引进到落地投产,将工作重点全部列出清单,明确推进计划和时间节点,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快落地、早投产。二是高标准建设生活配套设施,让人才“住得下”。大力提升区域生活配套水平,对附近10个村庄进行了拆迁安置、流转土地3万余亩;建成商住项目一处,建设解放人才公寓、大众人才公寓两处,实现3000余人拎包入住;建成青岛大学即墨实验学校小学部,医院、商超等建设正加速推进;建设休闲公园、运动公园、湿地公园等休闲场所,形成以汽车文化展览、体验、休闲为核心的滨水特色景观。三是加紧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让企业发展“无忧愁”。坚持“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紧扣企业需求,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路网框架,建设27条道路及附属工程,建成110kv变电站、热电厂、自来水加压站、消防站、燃气储配站等系列配套项目,园区核心区域达到“十通一平”建设标准,实现“人车城”融合发展,推动形成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新型城市形态。

作者:时典宣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