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莱高铁明日正式通车 平度和莱西齐步跨入"高铁时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5





潍莱高铁明日正式通车,莱西站列车时刻表已初步完成。据莱西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消息,过渡期预计经停莱西站高铁列车14车次,过渡期内市民可以乘坐高铁直接去往济南、沈阳、武汉、杭州、西安、太原等地。平度站列车时刻表暂未发布,正式通车后,平度到济南仅需55分钟,到北京缩短到2个半小时。

潍莱高铁是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布局中济青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与青荣城际莱西北站接轨,全长126公里,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161.33亿元。近日来,潍莱高铁即将通车的消息让胶东城市圈为之沸腾,那么,这条铁路的开通到底意味这什么?

“化曲为直”打通鲁东与鲁中快捷通道

潍莱高铁将烟台、威海通往省城济南的路程扭“曲”为“直”,不再绕行青岛北站,成为打通半岛东部城市群与鲁西地区的快捷通道,实现济南、烟台“两小时生活圈”,这对于促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完善城市群产业合理分工和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全线设置的4座车站中,潍坊北站为既有站,莱西站为原址新建,平度、昌邑两座高铁站均为新建车站。潍莱高铁作为山东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通车对平度、莱西、昌邑全方位突破带来重大机遇,将彻底结束平度、昌邑无高铁的历史。有利于平衡长期以来形成的港口城市和内陆县市的“内外发展落差”。

齐步跨入“高铁时代”平度、莱西成为“胶东枢纽”

潍莱高铁正式通车运营后,平度和莱西齐步跨入“高铁时代”。从此,平度和莱西将由青岛城市发展的“大后方”,阔步走向前台,转变成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最前沿”。

联通后,意味着青岛北部突破战略迎来最有利条件,这一通道将成为胶东半岛东部地区至内地的便捷通道,对强化区域联系,拉动沿线中小城市发展,推动区域城市群形成,完善城市群产业合理分工和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正式通车后,平度市结束了不通高铁的历史,平度到济南仅需55分钟,到北京2个半小时,通过青荣城际铁路进入青岛北站仅需43分钟,将大大推动平度与青岛的交通联系。记者了解到,目前潍莱高铁处于联调联试阶段,售票在即,你有什么出行计划,在评论区进行讨论吧!



  转自:青岛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