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利用3到5年推出一批省内一流、影响全国的品牌学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27





今天晚上,市教育局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特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中小学精致管理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推进中小学品质立校的指导意见》,我市将利用3到5年时间,培育省市特色高中20所左右、义务教育特色学校100所左右,培育100所精致管理示范校,推出一批省内一流、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学校。

据介绍,3项指导意见的制定,旨在推动全市中小学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办学品质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有效满足学生的多元发展需求。其中,《关于推进中小学特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努力为学生发展提供多样化、可选择、最适合的学习机会和发展机遇,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以特色学校建设为抓手,破解中小学治校办学动力活力不足、“千校一面”等问题,提升学校办学的“精气神”。经过3到5年左右时间,全市“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全面开花结果,义务教育学校“五育并举”落实到位,普高学校分层、分类、分流教育和强基培养等工作成效显著,职教高地建设“一校一案”全面落地。培育全市省市特色高中20所左右、义务教育特色学校100所左右,发挥引领作用,形成全市中小学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内涵丰富、生机盎然的发展格局,实现每校有特色、每生有特长的奋进目标。

《关于推进中小学精致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将“以人为本”作为实施精致管理的核心内涵,树立为全校师生服务的管理理念,促进中小学管理人性化、精致化,提升学校精致管理水平,构建“人人有事做、事事见管理、时时有管理、人人会管理”的精致管理体系。聚焦学校教学、文化、安全、后勤等关键领域,制定了加强学校行政管理、教育教学管理、学校安全管理、学校财务管理、学校资产管理、校园文化建设、校舍场地管理、装备设施管理、学校信息化管理、学校食堂管理十项管理具体举措。用3到5年左右时间,培育100所精致管理示范校。

《关于推进中小学品质立校的指导意见》聚焦学校育人的关键领域和课程、文化、治理等办学核心要素,提出了推进品质立校的八大计划。通过抓内涵、精管理、提质量、强特色、创品牌,围绕党建统领、全面育人、课程教学、学校文化、师资队伍、学校治理、特色培育等方面进行全面建设,整体提升学校品质,推动每一所学校努力在2到3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显著性成效。用3到5年的时间,推出一批省内一流、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学校。



  转自: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王沐源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