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大科技特派员发挥力量开展冰雹灾后指导援助


时间:2020-05-22





  5月17日晚,受高空冷涡影响,青岛市莱西市、平度市遭遇冰雹袭击,部分镇受灾较为严重,果蔬大棚、农作物等遭受不同程度损失。


  灾情即是无声的命令。青岛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第一时间赶到附近受灾地区进行农业生产指导,提供农资救助。17日晚,小麦育种专家张玉梅带队到所联系指导的贫困村了解灾情,及时提供减灾方案;5月18日,花生育种专家王晶珊带队到平度市旧店镇潘家屯、山头村、山里程家村进行调研,提供恢复生产指导意见,并捐赠部分农资。此外,科技特派员张恩盈团队前往平度市大王头等村进行指导,蔬菜专家王富、郑长英等部分省蔬菜创新团队的10余名成员到附近农村就蔬菜生产提供减灾指导方案;刘更森、赵长星、陈宁等7名省级科技特派员与青岛市发改委驻莱西工作队共同开展调查,提出救灾措施等。目前,根据学校安排对口负责指导莱西、平度等地生产的4支科技特派员团队均已积极行动起来,并将持续提供灾后帮助。


微信图片_20200522174214.jpg


  经实地调查,专家们发现,莱西、平度部分农户小麦存在一定程度倒伏,对后期产量可能存在一定影响;花生刚刚出苗,后期产量也将存在一定程度减损;苹果、桃子、梨、葡萄等果树正值坐果期,冰雹过后树皮被砸破,部分树叶和幼果掉落;部分村庄的蔬菜棚膜和露天蔬菜都有一定损失。其中,莱西汇源果蔬种植大户李海奎种植的500亩桃园受损较为严重,莱西连庆多丰农业合作社种植的西蓝花也受损较为严重。


微信图片_20200522174217.jpg


  科技特派员们根据调研情况,发挥优势及时联系动员多方社会力量,为抗灾减灾提供农业物资等方面的支持,目前已提供甘薯苗42万棵、草莓苗3.2万株、苹果树1900棵、花生种子300公斤等,重点服务和支持受灾严重的产业合作社、帮扶贫困户、扶持库区移民、种植大户。此外,科技特派员们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实际及时把脉问诊,目前已经形成并提供了《小麦作物冰雹后补救措施和意见》《甘薯冰雹灾后补救措施和意见》《桃和葡萄受雹灾后管理技术》《蔬菜雹灾后管理措施和意见》《冰雹灾害后花生补救措施和意见》等农作物灾后自救指导意见,强化了农业科学技术在灾后的指导作用。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