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新增上万普惠学前学位 市北孩子走进家门口幼儿园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3





随着二孩政策开放,今年,青岛幼儿园迎来招生高峰期,全市小班共招生12.16万人,比去年增长了28.8%。基于此,对不少家长而言,入园贵、入园难、入园远,又成了萦绕心头的三座大山。

为了应对入园高峰,为了打破“入园贵、入园难、入园远”的桎梏,市北区从扩大学位供给、增加普惠性学位及解决幼儿园高收费问题等方面多管齐下,努力满足适龄幼儿进优质普惠园的需求。

近年来,市北区坚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发展方向,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市北区新开办幼儿园38所,新增学位11130个,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学前教育。

入园不贵:协调高收费园转普惠园

“我们小区附近有一所幼儿园,本想着老人接送方便,可每个月收费两千多,实在是上不起。”对很多工薪家庭而言,每月动辄数千的幼儿园学费着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面临孩子选择幼儿园的关键节点,便利性与高费用却成了摆在家长面前的主要矛盾方。

据学前办工作人员介绍,不少小区配套幼儿园由于运营成本高,因此只能办成高收费园,这才造成了附近居民“有园难入”。为解决这一“入园贵”问题,市北区教体局不断与开发商和办园方交流沟通,通过实地调研,多方宣讲等方式,了解实际情况,并根据开发商与办园方的难处,制定出“一园一策”方案,具体问题具体解决。

针对配套幼儿园高收费问题,市北区积极协调各方,推动高收费园转普惠园。截至7月16日,市北区完成23所需整治的配套幼儿园的整治任务,累计增加了普惠性学位6000个。

入园不难:扩大普惠性学位供给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以及外来务工人口的增加,幼儿园学位需求量创下新的高峰值,这无疑又是一个新的挑战。

在这一方面,除推动高收费园转普惠园之外,为进一步扩大学位,尤其是增加普惠性学位,市北区教体局通过扩大办园规模,促使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举办成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区域内优质学前教育品牌或集团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方式,在原有基础上,确保普惠性学位有序增长。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市北区共新开办38所幼儿园,新增11130个学位,有效保障了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供需矛盾。

入园不远:在家门口享优质教育

如果说,解决“入园贵”、“入园难”问题是一场与学位数量的博弈,那如何能让孩子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便可视为是对教学品质的把控。

幼儿园是孩子迈入集体生活的第一步,为了真正确保孩子们入园不远,入好园市北区不断提升普惠性幼儿园的办学质量。无论是成立学前教育区域发展联盟,还是启动“一园带一班”结对帮扶工作,市北区在平衡区域教育资源的同时,也在探索学前教育区域联动的新模式。

截止目前,市北区已有99所省、市级示范园,区域内幼儿园抱团发展,遵循着资源共享、管理共融、师资共育、文化共建、课程共研、发展共赢的原则,让每一位孩子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此举真正诠释出了何为“百花齐放春满园”。



  转自:青岛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