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卡奥斯COSMOPlat获批首个国家级“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集成应用示范平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3





1610499150(1).png

卡奥斯智能+5G大规模定制虚实融合示范验证平台。


  2018年2月,卡奥斯COSMOPlat获批首个国家级“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集成应用示范平台”。卡奥斯COSMOPlat是海尔推出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三年来,在政策引导和支持下,该平台成长迅速,实现华丽转身,在国内国际都享有盛誉,被称为中国“灯塔工厂”领路人。


  2020年12月31日,在西海岸新区“奋斗十三五最美新区人”发布仪式上,卡奥斯COSMOPlat以首个获批国家级“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集成应用示范平台”,入选十三五期间的二十件“新区大事”。


  推进大规模定制


  开启“智造”之路


  2017年是国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拉开序幕之年,一场新的工业变革浪潮正在酝酿。当年4月19日,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4天后,卡奥斯COSMOPlat受邀参加国际工业行业最大的盛会——德国汉诺威工业展。那是卡奥斯COSMOPlat第一次亮相国际舞台,凭借一条等比还原冰箱互联工厂的示范平台,卡奥斯COSMOPlat不仅让参观者体验到智能工厂“从创意到交付”的定制全流程,也让世人知道有一种模式叫“大规模定制”。


  大规模定制模式真正解决了中小企业有顾客没用户的痛点,构建了多边交互、共创共享的生态体系,而这绝非一日之功。凭借海尔30多年制造经验,卡奥斯COSMOPlat多年来不断实践黑灯工厂、探索互联工厂,为智能制造提供数字化转型方案和行业标准,这才最终开创了具有差异化的“智造”之路。


  完成从“灯塔工厂”


  向“灯塔基地”的转变


  2018年9月,在被誉为“新领军者年会”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基于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打造的海尔互联工厂从全球1000多家工厂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首批9家“灯塔工厂”之一,海尔是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企业。


  2020年9月,德国ROI-EFESO工业4.0奖首批获奖企业正式公布。卡奥斯COSMOPlat赋能的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海尔中德智慧园区凭借大规模定制模式以及互联工厂应用案例,赢得2020年ROI-EFESO工业4.0奖,成为首个获得德国工业4.0奖的中国企业。


  2020年12月27日,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基于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示范项目”入选被誉为中国工业“奥斯卡”的中国工业大奖,是工业互联网领域唯一入选者。


  从中国“灯塔工厂”领路人,到拿下德国工业4.0奖、中国工业大奖,卡奥斯COSMOPlat逐渐完成了从打造“灯塔工厂”向“灯塔基地”的华丽转身。


  建立多边交互体系


  实现全要素生态赋能


  为了让更多企业能够享受平台带来的效益,卡奥斯COSMOPlat还开创了“与大企业共建,同中小企业共享”的生态赋能模式,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秉承以工业思维赋能农业的理念,卡奥斯COSMOPlat赋能陇南祥宇油橄榄公司打造“油橄榄数字农业示范基地”,以工业互联网、AI智能分析等技术,提高油橄榄产量和品质,助力地区产业扶贫;在石材行业,卡奥斯COSMOPlat与南安市政府共建石材工业互联网平台总部基地,赋能南安石材产业……


  三年来,卡奥斯COSMOPlat已赋能农业、建材、模具等15个行业,建立起多边交互的1+X+N生态体系,实现了全要素、全流程、全价值链的生态赋能能力。


  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去创造未来。借助政策东风,三年来,卡奥斯COSMOPlat从无到有,成为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灯塔”,也向世界递出了一张中国工业互联网的闪亮名片。


  (通讯员 王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