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蓝谷·遇见未来”科技嘉年华启动,五大板块活动邀你打卡科普网红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5-24





“驾驶”战斗机从航母起飞参与海战、操控水下机器人探访“海底龙宫”、乘坐“时空穿梭机”回到古代,科普网红打卡地惊喜连连;科学家和中小学生“连连看”,零距离揭秘海洋奥妙;“神秘”的科研院所和单位面向市民开放……

5月22日-28日期间,青岛蓝谷全面整合科创资源、街道党建资源和市级政策资源,通过区域协同、全市互动,联合相关部门和各高校、科研院所等推出大型全媒体互动活动“邂逅蓝谷·遇见未来——蓝谷科技嘉年华活动”,为岛城市民送上了一场集科技性、互动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科普party。据悉,昨天线上直播参与人次达102万。

现场1:

科技网红让孩子们嗨翻天

“太炫酷了,自己就像真的坐在战斗机里一样,从航空母舰上起飞,参加海上的战斗!”5月22日上午,在位于蓝谷的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来自太平路小学的魏来同学兴奋地说:“我和小伙伴们刚刚体验完裸眼VR,站在原地不动,感觉就像飞起来了一样。”

在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展厅里,同时欢呼声连连。来自鳌山卫中心小学刘璐和同学们还有家长们被这里的水下机器人深深地吸引了。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和小伙伴们自己动手组装了一个水下机器人。而且,还遥控着它在水里做各种动作。刘璐的爸爸刘会宗说:“说实话,虽然我们都住在海边,但是平常孩子了解海洋的机会并不多。通过今天这样一个活动,一下子就打开了孩子们对海洋的兴趣,也埋下了一颗探索海洋的种子。”

“哦,原来古代的盐是这样一步步产出来的”、“原来,古代的玉石首饰还是很粗糙的,后来一点点变得光滑细腻通透起来的”、“古代的兵器果然厉害啊,直到今天依然很锋利”……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通过专业讲解员们的讲述,孩子们解开了一个个心中的疑惑。

现场2

让理想的种子在蓝谷起飞

除了参观网红科普基地,活动中还增加了一些互动环节,让孩子们在玩耍中感受科学的魅力。中午午餐结束后,主办方邀请了岛城知名文创设计师张国梁为孩子们送上手工课,教孩子们同一块块小木板拼插出一只只“永远在飞翔”的平衡鸟,揭开鸟儿飞翔的秘密。

“这个平衡鸟又叫重力鹰。它的原理就是把整个鸟的重心放到了嘴尖上。”张国梁说,这样,把鸟嘴停在任何一个地方,它都能平衡稳定而不掉落,像真鸟一直在飞翔一样。当同学们将平衡鸟放在任何一个手指头上时,现场发出了一阵阵兴奋的叫声。这份文创小礼物让孩子们爱不释手。

傍晚,在蓝谷人才公园的海边,来自智作工坊的“纸飞机大师”带来了飞机模型展示秀,带着孩子们玩转纸飞机。最后,在欢呼声中,大家一起抛出大大小小的飞机,放飞梦想。“从来没看到孩子像今天这样专注地参与活动。”市民张文说:“今天的活动真是太充实了、太有意义了,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多,孩子们一直在科技的海洋中遨游,一直在欢乐中学习科普知识。今天的这段经历注定将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一粒粒探索世界的种子,也注定会让他们的理想起飞。”

亮点:

持护照“上天入地下海”游蓝谷

5月22日当天,本次活动邀请25个全市重点中小学生家庭走进蓝谷,与蓝谷当地的25个小学生家庭结对互动,开展“上天入地下海游蓝谷”科普互动。在活动中,每个家庭还收到了一本“深蓝”科普游护照,需要在规定的时间里,打卡蓝谷网红科普基地。通关者将获得精美的科普奖品。

“这次活动,我们整合了辖区里最优质的科普资源和人文资源,为市民们送上了科普一日游。”青岛蓝谷相关负责人说,一天的时间里,市民家庭代表可参观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展厅、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国家深海基地等。在这些网红科普基地,孩子们通过裸眼VR“乘坐”战斗机参与海战;操控水下机器人感知海底奥秘;乘坐“时空穿梭机”回到古代,看看当时的人们是怎样生活,看看我们如今经常用的器皿是怎样一步步演变而来的。这一天里,孩子们不仅“上天入地下海”,而且还在古今长河中穿梭流连。

板块:

五大活动送上科普惠民大礼包

本次“邂逅蓝谷·遇见未来——蓝谷科技嘉年华活动”推出了五大板块的活动。除了打卡游蓝谷之外,还有惠企直通车、科普开放周、科普进校园——科学家对对碰、科技工作者追光行四个板块的活动。

礼包一,没有参加打卡游蓝谷的市民不要担心,5月24日—28日,蓝谷整合区域内优质科普资源,鼓励区域高校、科研院所对外开放,推出了科普开放周,面向全社会开放。期间,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哈工大青岛科技园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山东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鳌角石党史馆6家单位在科技活动周期间面向社会开放。同时,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等同步举办优惠打折免费等惠民特色活动。

礼包二,“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推出科普进校园——科学家对对碰活动。邀请蓝谷区域内专家作为海洋科普知识推广大使,走进青岛市实验小学、定陶路小学等全市6所重点中小学和幼儿园,开设“科学家与你对对碰”科普巡回讲堂,零距离地为学生讲授海洋科普知识。

礼包三,除了面向市民,为助力辖区内的科技型、初创期小微企业切实有效解决问题,推出了“惠企直通车”活动。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充分了解企业难点、痛点,开展系列对接分享会,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训、高企培训等市级政策和蓝谷政策宣讲活动。

礼包四,结合今年科技活动周“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主题,开展“听党话,跟党走”蓝谷科技工作者追光行活动,组织辖区科研院所、企业等党员代表,走进鳌山卫街道鳌角石村党史馆、水杉大道、大寨梯田、茶田花海、大任河、鳌福茶场等,用脚步、用双眼感受党建引领下的蓝谷可喜发展变化。

互动:

科普知识大闯关等你来拿奖

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蓝谷、了解蓝谷,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科普活动中来,“邂逅蓝谷·遇见未来——蓝谷科技嘉年华活动”,根据蓝谷的科普成果等元素,推出了“蓝谷科普知识大闯关”游戏。大家通过手机端就可以一边答题了解海洋科普知识,一边线上游蓝谷。据了解,大闯关游戏的奖品可谓丰厚,有蛟龙号模型、文创丝巾、平衡鸟伴手礼等等。

此外,还联合媒体推出“童眼看蓝谷”征文大赛,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征集他们眼中的蓝谷作文。学生们可在家长的带领下游蓝谷、了解蓝谷,参与作文大赛,赢得奖品。

展望:

打造中国海洋科普新高地

本次“邂逅蓝谷·遇见未来——蓝谷科技嘉年华活动”不仅仅是蓝谷深厚科普资源的一个缩影展示。作为中国唯一以海洋为特色的高科技研发及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蓝谷拥有巨大的科教资源:中国唯一的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蛟龙”号母港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大洋钻探船等27个“国字号”海洋科研平台在此落户;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等24家高等院校在此设立校区、研究院或创新园;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青岛蓝谷规划展览馆2家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市海洋大数据存储技术创新展示中心、伟东产业园科普教育基地等6家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集聚于此。

近年来,蓝谷一大批科技成果涌现,创造众多“第一”,让科技创新释放“无限可能”:我国首台自主设计、集成研制的载人深潜器蛟龙号”,下潜深度7062米;“海燕”号水下滑翔屡破世界纪录,最大下潜深度达10619米;蓝谷先行示范国内首套重大技术装备,10MW级垂直轴海上风力发电机组;“黑珍珠”波浪滑翔器,填补国内行业空白;国内首套“环保水下清洗船底机器人系统”,已在多艘科研及商用船只使用;易华录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成为省内首个产业示范项目;国内首艘无人驾驶试验船“智腾”号下水航行;世界最大“智飞”号300TEU集装箱商船开工建造……

青岛蓝谷始终秉持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共同发展、同步提升的理念,主动担当,为进一步助力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提升公众海洋意识,做好新形势下的海洋科普教育工作,蓝谷充分发挥海洋重器扎堆落户和海洋科教资源集聚的巨大优势,鼓励、支持、引导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探索科普、研学等海洋教育机制,海洋科研活动蓬勃开展,创新创业生态多元发展,科普氛围日益浓厚,科普研学资源遍地开花。海洋科普研学产业已逐渐成为蓝谷蓬勃兴起的新业态,为蓝谷发展注入新动能,将蓝谷打造成为青岛乃至全国的海洋科学知识普及、海洋文化宣传新高地。



  转自:青岛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