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招管理《青岛西海岸新区倡议书》发布|“寻找最美店招”活动实现重大成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6-09





  6月7日-8日,青岛西海岸新区首届“寻找最美店招”颁奖盛典暨“城市视觉·艺术店招”全民行动论坛,在青岛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召开。本次活动主题为“店招点亮城市”,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融媒体中心、招才中心和视觉设计协会联合主办,驻区8所高校和西海岸餐饮服务业商会等128家单位协办,山东旭辉银盛泰集团提供友情支持。


ddf05353801e048f713eae1a7e07545.jpg


  首个视觉设计协会落地  牵手人才助力新区建设


  作为本次活动的首要成果,青岛西海岸新区视觉设计协会选举产生,这是在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诞生的首个致力于创意设计的社会组织。协会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起成立并全程给予行业指导,会员涵盖60多家本土传媒企业、设计公司。协会的成立搭建起了视觉设计与城市品质、行业品牌、创意经济、人才培育融合互通的新平台,面向全国打造创意视觉设计新高地。


  以寻找最美店招为媒,活动组委会牵手驻区高校专业院系师生,特聘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青岛滨海学院艺术、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黄海学院和青岛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9位专家为顾问,指导西海岸新区组建视觉设计人才库,协同视觉设计协会共同发现、培育和盘活新区创意设计人才,助力活力时尚新区建设。


  6月8日下午,视觉设计人才库在颁奖典礼上揭牌成立,首批入库的30位专业人才与9位专家实现才能与智慧的牵手,美丽新区的建设发展历程上,又增添一批破题“城市病”的新生力量。


1d23f3795849914b50c31ae46c86fb8.jpg


  全民行动论坛凝聚共识 店招管理西海岸倡议引风尚


  本次寻找最美店招活动还连续发起“城市视觉·艺术店招”全民行动论坛,迅速引发了全民大讨论。


  “创意设计让老街区焕发新活力”、“店招设计藏着生活的人文美学,蕴含城市的人文内涵”、“商业街是什么?如何设计?”……论坛现场,多位来自设计、餐饮等领域的专家人才围绕城市视觉艺术展开热烈讨论,并现场分享了武夷山路起凡街、三美云街等设计案例分析,让大家亲身领略、学习商业品牌打造的不同思路。


  伴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日益向往,店招设置“一刀切”“一条线”方式正在走向终结,“千店一面”与商业品性的矛盾日益加剧,老旧思维禁锢创意经济现象日趋明显。


  为回应社会各界心声,6月8日下午,以重塑和回归店招本质意义为主题的《青岛西海岸倡议书》发布,青岛西海岸新区店招管理新政呼之欲出。


27bca50e616be5aff61330ab0ffaf85.jpg


  小切口探索城市美学 共治共享理念得诠释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金字招牌、百年老号是人民创造的,店招美不美,应当交由人民评判。 


  寻找最美店招活动经过3个月的宣传预热,于2021年3月20日启动,市民群众用手机随手拍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寻找发现自己心目中的美丽店招,活动共计收到5600余幅店招作品,审核通过有效作品3219幅,经网络投票及专家组综合评审,最终有161幅作品获奖。


  活动中有几组数字值得深思:一是店招作品上传阶段,24小时上传突破1000幅作品,36小时数量翻番;在网络投票点评阶段,截止活动结束累计27.2万人次参与;在接下来继续开展的 “全城寻人”——寻找最美店招设计师活动中,通过抖音发布的“寻人启事”更是10小时破10万。


  最美店招的发现者与最美店招的创造者,最终在6月8日的颁奖盛典上现身相见,当“城市伯乐”和“店招千里马”双手紧握,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得到了最生动的诠释和展现。


  “寻找最美店招活动之所以能获得广大群众的热情参与,之所以能在提升市民审美、网络设计人才、推动理念更新、成就平台思维等方面取得连锁效果,主要原因也在于活动立意新、招数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四级调研员巩振刚说。


  于细微处做优营商环境  品牌运营助推利民利商


  活动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融媒体中心强强联手,充分发挥户外广告资源整合优势和网络传媒权威传播优势,实现获奖作品“百屏推介”;促成获奖商户“一夜成名”。


  2021年下半年,“寻找最美店招”活动还将继续“全城寻人”,探寻美丽店招背后的精彩故事,唱响“西海岸倡议”,拟管理新政,建奖补资金,鼓励商家自主创意设计改造。2022年,以“美在寻常巷陌间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寻找最美店招”第二轮活动也将继续开启。


  只有精细治理城市,才能发现和解决已出现或潜在的“城市病”。本次活动即是城市治理精细化改革的生动实践,通过“寻找最美店招”的形式,将城市管理的触角抵达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店招点亮城市,精细化管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