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湾畔崛起“艺术殿堂”!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计划7月揭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6-18





在西海岸,有一座极具未来感的现代建筑,犹如一件艺术品伫立于灵山湾文化区。它,就是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自2018年开工建设起,很多市民就对它有着好奇与疑问:与清华大学有什么关系?什么时候启用?日前,记者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刘卫东的带领下,走进研究院一探究竟。

观展

艺术与科学碰撞

演绎视觉盛宴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全国唯一的派出院。它是贯彻落实国家‘文化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校地合作研究机构。”初见刘卫东,未等记者开口,他便率先介绍,“现在研究院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处在全面启动前的准备阶段,计划7月份正式揭牌。”

说完,他指着1号楼(艺术与科学体验中心)继续介绍:“今年5月,以‘艺科融合·质创未来’为主题的全国高等院校系列会议及四大主题展览在此成功举办,目前,展览还在持续中。”

随后,记者在刘卫东的带领下,开始观展与探访。

走进艺术与科学协同创新国际作品展馆后,记者忍不住惊叹,这里的作品将艺术带进了生活。例如,将时尚感与可穿戴电子设备巧妙结合的服饰、多次获得设计奖项的智能家电……独特的设计与生活巧妙结合,让艺术与实用完美相融。

出馆向左转,在中国风格艺术设计作品展中,用陶瓷、泥土、金属等材料制成的作品凝结出物我两忘的美妙境界。其中,一朵迎风绽放的小白花特别抢眼。据了解,该作品名为《来风·夏·芒种》。它运用中国文化符号,通过对陶瓷材料的再构筑,尝试表达陶瓷本有的脆弱、轻盈、洁净,也尝试跳出传统形式,运行新的当代元素,表达中国审美意境。

拾级而上,来到二楼。记者在“中国手工造纸的技·艺”主题展览中惊喜发现,这里注重观众体验。“这个展览是从中国科技馆原样搬过来的,连展板都是一样的。”刘卫东说,该展区以实物陈列、多媒体互动等多种形式,展示我国手工造纸的工艺知识、科技内涵和纸艺创新成果。其中,最让记者感到震撼的是纸艺术作品《罗马青年》,静态外观与石膏像别无二致,不同的是,该作品可扭转、拉长至几十米。“作者希望以艺术展览的方式,向人们呈现纸张更多可塑性。”刘卫东强调,丰富的可变性突破了人们的认知,赋予了经典审美符号更为复杂的当代意义。

参观结束离开时,阳光透过楼顶的玻璃窗映入,馆内晕染着浅浅的金黄色,光影交错间,该楼中庭的旋转楼梯格外生动。从侧面看,它好像毫无束缚地悬浮在空中。“这个旋转楼梯的设计有多重概念,既是美感设计,美本身是旋转上升的概念,也是传承理念,人的思维概念成长也是上升的过程。”刘卫东说。

探访

连廊串起多栋楼体

院区不设围墙

顺着旋转楼梯向上走,它的尽头是一个空中阳台。向下遥望,获得全景视野,院区美景尽收眼底。

俯瞰众多专业楼群,1号楼是工艺最复杂的楼体,白色的外立面穿插长方形玻璃块造型,主体以斜柱、斜墙为主,十分“有范”,其他楼体也以白色为主,辅助线条设计,柔美中带着硬朗。

同行的校城融合办高校引建组工作人员薛琨告诉记者:“研究院的每栋建筑立面及建筑造型不仅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人文美学理念一脉相承,还参考研究院所在地域的山水走势特性,构思了符合美学要求、富有现代气息、独具创新精神的设计理念。”

研究院整体呈箭头状分布,其中艺术与科学体验中心及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位于南侧,便于外部交通;实验室、行政办公楼、宿舍、餐厅等用房依次向北分布,中间设置二层连廊将各建筑连接。院区一共14栋楼,除了10~13号楼,其他所有楼都被连廊串联在一起,无论从哪栋楼的二楼出来,都可以随意穿行到其他楼。薛琨还提到,作为注重成果转化及技术转移的创新研究院,考虑到对周边社区、地区产业的辐射影响及互动,院区不设置围墙,空间上突出一定的开放程度。

随后,刘卫东带记者走进国际产业设计中心,这里有“实种实褎实颖实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展区。研究院以珍贵的实物作品与精美图片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引领艺术与科学融合,构建具有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发展历程。

另外,该楼内悬于空中的大型工艺作品独具特色。其中,用钢丝做成的鲸鱼栩栩如生,周围墙壁绘制成蓝色海洋模样,使得静态的钢丝鲸鱼显得尤为生动;在另一片区,从研究院项目启动至今数年挥洒的汗水与付出,凝聚成一帧帧精美的画面,记录着研究院的成长。

继续前行,可看到几处小型茶座区与样品展示区。“这里后期可以做小型研讨会使用。”刘卫东介绍说,“以后,大家可以在这里与世界顶级设计师面对面交流了解最前沿的设计理念,参与最具挑战性的艺术创作,追求最想追求的艺术梦想。”

文化不仅可以浸润人的心灵,还能涵养一座城市的文明,塑造独特的城市精神气质。未来,研究院势必将提升新区文化软实力与文化艺术的创新能力,为文化艺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未来规划

打造高端文创产业聚集高地

全部参观结束后,记者最直观的感受是,这里就是一座艺术殿堂。

提到“艺术殿堂”,刘卫东介绍说,2001年,艺术大师吴冠中先生和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共同倡议举办第一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并发起成立“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通过一系列高质量、跨领域的学术活动,掀起了全面探索艺术与科学的新高潮,让“艺术与科学”成为世界级的学术品牌。

蓝图已经绘就,聚力奋进正当时。

未来,研究院将用于支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及相关领域的学科建设,融合艺术与科学的创新发展,实现艺术文化交流及传播,为政府、企业提供多样化服务,借以促进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并带动青岛市新兴产业发展,以达到聚集高端文化创意产业的目的。

与此同时,研究院将发挥清华大学设计学科优势以及青岛市区位与产业优势,通过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创业服务、艺术与文化交流传播等校地合作方式,发展建设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艺术与科学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及企业孵化基地、高端人才汇聚和培养基地、艺术与文化交流传播基地、新兴产业促进及创业服务基地。

此外,研究院将保持与各方专家学者积极探讨交流的态势,吸引各类专业人才扎根。当前研究院已引进中国科技馆等高素质机构在青岛落地学术、展览资源,助推美育产业发展。



  转自:青岛西海岸报/西海岸新闻网记者 张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