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五个下功夫”提升供电可靠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0-31





  10月30日,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线路巡视人员在220千伏琅珠线22号塔下方,起飞智能运检无人机对输电线路进行巡视。据了解,该公司积极推进无人机巡检常态化,利用无人机对杆塔、金具、线路及线路下方树木、施工工地等部位拍照,相比人力可以快速发现隐患点,克服地面人员巡视时的视野盲区。利用无人机进行线路巡视是黄岛区供电公司实施精益化运维的重要举措,是该公司助力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


12121621244327885.jpg


  电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为广大企业、用户提供安全、优质、稳定的电力供应,是供电公司体现国企责任担当,助力地区经济发展的光荣使命。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国务院批复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立足于服务西海岸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努力提升电网坚强程度和电网设备运维水平,全面提升供电可靠性。


91031621244324282.jpg


  在优化网架结构上下功夫,减少线路停电次数。通过配网工程建设对老旧线路进行改造,持续推进线路绝缘化,全面开展配电网架空线路防雷、绝缘化改造或局部绝缘化治理等,切实减少因异物短路、线路老化等原因造成的停电事件。


  在提升带电作业能力上下功夫,坚决做到“能带不停”。对具备带电作业条件的架空线路项目和具备旁路及取电作业条件的电缆线路项目,全面开展不停电作业,供电方案编制时优先考虑不停电接入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时间和次数,降低停电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截止10月底,黄岛区供电公司共计开展1000余项带电作业,有效减少了线路停电次数,大大提高了配网供电可靠性,切实满足用户用电需求。


  在缩短抢修时限上下功夫,建立网格化抢修队伍,划分八个网格,每个网格内设一个抢修站,根据网格内承载力情况动态调配抢修队伍、物资,平均故障抢修时间较去年同期压缩35分钟,减少用户停电感知。


  在提升配网智能化水平上下功夫,提高线路故障自愈能力。黄岛区供电公司计划在11月底前更换或新增智能开关185台,加装跌落式熔断器300组,配电自动化标准化配置率达到80%以上,确保线路发生故障时可以快速隔离故障,恢复主线路供电。


  在精益运维上下功夫,防患于未然。针对西海岸新区工程建设较多,防外破压力较大的特点,黄岛区供电公司主动作为,强化科技手段应用,利用无人机、可视化监拍装置等先进设备,密切关注施工现场挖掘机、起重机等重型设备的使用,及时为施工单位下达安全告知书,有效减少了外力破坏事件的发生。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黄岛区供电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下,新区2021年线路停电次数同比压降30%,供电可靠性显著提升,为西海岸新区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助力新区经济飞速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通讯员 魏钰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