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举办首场科技赋能城市管理头脑风暴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5





  为推动科技赋能城市管理,打造“方便温馨之城”,1月14日下午,市城市管理局首次组织召开科技赋能城市管理头脑风暴会。平安智慧城、北京数字政通、青岛海纳云等6家科技企业应邀参会。会上,参会企业结合各自科技领域特点,贴近城市管理实际,立足提升青岛城市管理水平和着力解决当前城市管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青岛市城市管理工作提供优质的智能化创意策划解决方案。


02d51db233e55b8d59c35f13d007410.jpg


  据悉,去年7月份,市城市管理局与深圳中兴网信等10家科技头部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全国首家城市治理智联盟,搭建起“政产学研用”多要素汇聚的载体平台,以科技力量赋能城市管理。智联盟成立以来,市城市管理局全面开放城市管理应用场景,推动更多科技资源与行业需求互动耦合,放大倍数效应。


84c9ee69115e63a0691ebc5256f3597.jpg


ec3ccdd699c1e1bf20489bdaadec346.jpg


  记者了解到,市城市管理局已向智联盟成员单位开放了智慧环卫、垃圾分类、海水浴场、广告管理、综合执法等38个城市管理应用场景,联盟成员单位参与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方案的设计和相关场景的开发,推动共享汇聚了28个行业部门及区(市)城市管理领域资源数据,建设了业务指导、指挥协调、公众参与等7大系统,打造了供热监测、环卫监管、垃圾分类、建筑垃圾监管、综合执法等20个专题应用场景,提供了燃气安全智能化监管解决方案,形成了多项专题应用成果,为青岛市城市管理科技赋能全面助力。


3ad3b3f93c4d43bb785536943890703.jpg


  比如,参与开发建设的“点·靓青岛”小程序,设置了我拍我城、秀摊、城管金点子、垃圾分类查询、城市管理标准发布和落叶缓扫地图6项功能模块,建立了市民群众了解城市管理、参与城市管理的窗口,拓展了城市管理信息发布渠道,实现城市管理问题“掌上报、掌上问、掌上查、掌上办”。参与开发建设的建筑垃圾监管系统,已纳入全市256处工地、193处回填消纳点,5521部运输车辆实时定位,监管效能全面提升。参与开发建设的便民摊点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已汇聚全市200余处摊点群、3万余个摊位、2500余名流动商贩信息,通过发布便民摊点地图,实现市民群众网上找摊贩、摊贩网上找摊位的良性互动,为户外经济发展和便民服务提供了信息化支撑。联盟企业之间,通过联盟平台也达成多项实质性战略合作,实现了相互间的优势互补。


a33fa486d90335cd0cd619f530aa661.jpg


  记者了解到,举办科技赋能城市管理头脑风暴会,主要目的是在智联盟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邀请更多企业,提供更多的城市管理智能化“金点子”,进一步促进“云、物、移、大、智、区”等科技前沿技术与城市管理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为城市管理部门坚持精细化管理、科技化赋能、公众化参与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和智能化场景支撑。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结合行业需求和工作实际,围绕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数据赋能、综合场景应用等多个主题,接续组织召开更多场次的创意策划头脑风暴会。通过全面开放场景,鼓励支持更多科技企业积极参与,借助科技力量,让城市管理所有场景都成为科技企业的试验田,成为企业创新创意创造的主战场,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深化城市管理领域科技应用,探索利用智慧化手段有效解决城市管理突出问题,持续提升青岛市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群众。


  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以网络在线方式对会议情况同步组织收看。


  (通讯员 张薇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