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古城小长假上演“青岛版清明上河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7





  清明小长假期间,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青岛市民俗学会、即墨古城承办的的“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民俗活动在即墨古城启幕,上演了青岛版“清明上河图”,为岛城市民和广大游客呈现了一场别样的清明小长假文化活动。


ba82f654fd85eb481e6c092dfcc17a6.jpg

摄影:董志刚


3bc56b9daefcd7101a2a66d52bb6e09.jpg

摄影:杨雪梅


  “妖怪哪里逃!”、“师傅,师傅,快念咒语,快念咒语……”,即墨古城古戏台,精彩木偶戏《三打白骨精》正在上演,虽然天气很冷、天空还下着小雨,依然挡不住游客们欣赏木偶戏的热情。“不嘛,不嘛,我就是要看”,妈妈怕天冷冻着孩子,要拉孩子离开,孩子执拗的跺着双脚坚持要看,中间互动时间,很多家长和孩子争先恐后地体验木偶操作、与木偶握手、合影。“开演之前担心没有观众,一开场“唰”的一下就围满了”,莱西木偶戏第五代传承人姜玉涛介绍说,他们经常来即墨古城参加非遗展演,很受游客欢迎,清明节期间不仅仅有传统幕后戏演出,还安排了《梁祝》、《木偶变脸》等人偶同台节目,便于跟广大游客近距离互动。小长假期间,魔术、变脸、杂技、曲艺、软硬气功等传统民间表演艺术和特色杂耍在古戏台轮番上演,引来游客真真喝彩。


eca65e8f9e9e2797c86083bc058e090.jpg

摄影:杨雪梅


e8b5496fc67245d66f1d82e77cf6581.jpg

摄影:杨雪梅


  古城考院东侧,清明墨河图非遗集市正在上演,记者看到潍坊木版年画、聊城东昌府雕刻葫芦、北京面人、济南果蔬布艺、肥城桃木雕刻、天津内画、鲁锦、泥老虎、青岛剪纸、皮影、面塑、风筝、青岛糖人糖画、糖葫芦、等传统手艺和非遗技艺各具特色,每个项目都可以现场制作和演示,每个摊位都不断有人在欣赏、有人在询问、有人在拍摄、有人在选购,还有人现场与大师和传承人留下信息,期待今后学徒或者合作。现场有叫卖声、有讨价还价声、还有身穿汉服的年轻人不断穿梭,大有千年穿越之感,好一副青岛现实版清明上河图啊!


  “本次活动一共有六大板块,有祭祀先人先烈活动,还安排了精彩的木偶戏和民间艺术表演、以及古城童谣汇、新家谱传承、古城风筝会、古城老游戏等活动,清明墨河图非遗集市是我们青岛版的清明上河图,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30多位非遗传承人,来展示他们独具特色的非遗技艺”,青岛市民俗学会会长田清来介绍,本次清明节系列活动内容非常丰富,荡秋千、撞鸡蛋、滚铁环、老鹰捉小鸡、打陀螺、跳绳、抖空竹等童年老游戏遍布古城各个活动区域,活动期间还邀请了专业风筝放飞团队现场表演,广大市民和游客热情参与,过了一把亲自放飞风筝的瘾,很多外地游客表示是第一次放风筝,很开心。也有很多年长的人说青岛的清明节太好玩了,传统文化丰富多彩、民间技艺让我们再次回到童年记忆。


       (记者 赵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