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为人民办实事|“老大难”转身“标杆村”青岛即墨区温泉社生后街网格党建+美丽庭院助乡村振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05





  前不久,在即墨召开的青岛市“美丽庭院·幸福家”提质拓面现场观摩会上传出喜讯。温泉街道社生社区后街网格一个经济条件、基础设施较薄弱的“老大难”村庄,党建引领,全村920户,常住庭院793户,有556户打造成美丽庭院,创建率达70%,成为闻名全市的“美丽庭院创建标杆村”。该网格党建+美丽庭院的经验做法,得到了青岛市妇联、市文明办政府领导及现场观摩代表的充分肯定。


20211105_112511_000_副本.jpg


20211105_112511_001_副本.jpg


  党群同心合力创建美丽家园


  社生后街属典型农业大村,卫生“脏乱差”曾一度成“老大难”。在街道党工委及区包村干部的关心支持下,党支部书记王阔会同班子成员,坚持党建引领,巾帼带头,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12名全部由妇联执委委员组成的巾帼巷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帮助责任区内其他村民创建美丽庭院。今年72岁的纪春英,是一名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赋闲在家,得知共建美丽家园的消息后,主动请缨,担任巷长,不计报酬。在她的感召下,徐彩红等11位巾帼巷长,更是不甘落后,争先发挥“爱干净、心思细、能拉呱、善发动”的自身优势,积极为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献策献力。加上积分奖励约束机制的推行,村民的态度发生了逆转,从原来的“要我干”到现在的“我要干”。家家户户花草满园,爱意满满。环境乡风越来越文明,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20211105_112511_002_副本.jpg


  “村庄卫生环境看似小事,实则牵涉百姓民生,关系乡村振兴,后街网格党支部一班人,环境整治工作之所以能由“老大难”到“标杆村”实现蝶变,关键靠党建引领,党群同心凝聚合力。”社生社区党委书记王萍如是说。


  因地制宜精心构划发展蓝图


  “‘脏乱差’变成‘标杆村’,村里农家院获评‘美丽庭院’,人居环境整治好了只是第一步。我们不能只会搞卫生。下一步,我们还得发展村庄集体产业经济,让每一位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这才是我们的目标。”说起村庄未来的发展,王阔会充满信心,“村庄依山傍水,东接莱青路,交通便利,距街道政府驻地仅10分钟车程,地理位置优越。村里有几十亩的优质苹果园,这些苹果绿色有机,自然着色,别的苹果一斤2块钱,这些苹果一斤5块钱,还一点不愁卖。18个闲置大棚,计划种植草莓、西红柿等特色果蔬。村后靠北山处有现成的水源,稍加改造就可垂钓。另外还有村庄农家宴加工的特色馒头。根据村庄现成的资源,依托响当当的海洋温泉影响力,发展观光采摘、垂钓和民宿产业,是我们富民强村的最佳选择。前段时间,已专门成立了民宿旅游观光农业合作社。”


20211105_112511_003_副本.jpg


W020211104364539487454.jpg


  包村干部送来创富金钥匙


  蓝图制定好了,新的难题随之又来了。村里懂果蔬种植技术的村民原本就少,仅有的几个也只是在苹果、蔬菜等种植上有经验。恰在此时,区包村干部送来了“创富金钥匙”。


20211105_112511_004_副本.jpg


  即墨区果茶站站长傅财贤在包村干部的陪同下,专程来到后街闲置的大棚里,现场解惑释疑传经送宝。傅站长在查看大棚状况后明确表示:“村庄的自然条件及土地资源非常好,适宜发展特色大棚,种植奇异果、大樱桃、草莓等特色高附加值作物。区果茶站新引进一个奇异果品种,种植管理简单,每斤能卖到25元,亩产4000斤以上,省内其他地市已有成功的先例。对于缺少种植经验的村民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傅站长还承诺,以后村民如果在果茶种植方面有需要,他会继续提供技术支持。


  在闲置的大棚里,包村干部、傅站长、王阔会和村民们一致表示:种出好作物,结出好果实,充分利用18个联排大棚的优势,尽量做到“四季有果,随时垂钓、观光采摘”,打造一个发展长远留得住游客的观光采摘园,助力社生后街乡村振兴。



  转自:鲁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