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场监管局:外卖安全已经排查超4万家!


时间:2019-12-10





  12月10日,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树民做客《行风在线》。
  随着网络餐饮服务的迅猛发展,许多年轻人都习惯于从网上订外卖,那么这类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有保证吗?
 
  
       赵树民介绍,青岛市现有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2.3万余户,每天接单量达20余万单。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净网行动”“网剑行动”等专项整治,重点整治网络订餐,检查入网经营业户4.2万家次,责令整改9900余家次,下线3980余家次,立案80余起,罚没款31万余元。
 
  赵树民透露,青岛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以网管网”方式,多次对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在我市的分支机构进行随机检查、专项检查和约谈,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促进其完善入网餐饮提供者的资质审查,利用订餐平台进行信息比对,发现问题现场核查。
 
  从12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正式施行。
 
  赵树民做客《行风在线》时介绍,新施行的《条例》共10章86条,在食品经营环节,对食品的贮存运输,对餐饮服务提供者、单位食堂、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等主体提出了具体要求。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赵树民透露,新修订《条例》被称为史上最严处罚法,实施“双罚制”,在对违法企业进行处罚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的处罚,包括禁止从业、没收违法收入、处以罚款、吊销执业证书等多种处罚方式。根据案情案值,对责任人可按其上一个年度年收入的1到10倍进行罚款。
 
  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健康和安全,同样也需要全社会共治。有市民反映,自己供职的调味品企业私下改动出厂日期,这样的情况是否违法,举报后有怎样的奖励?
 
  赵树民回应,如果情况属实,那么这是一起严重的违法行为,责任人已经触犯刑法,执法部门将对企业顶格处罚。对于举报属实的线索,市场监管部门也会对举报人给予经济奖励,青岛市的奖励标准共分为四档,分别是案值的10%、13%、15%和20%。
 
  赵树民透露,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根据群众举报线索而立案调查的食品安全案件有134起,食品安全需要全社会的齐抓共管,欢迎市民积极参与,举报违法违规企业,维护青岛市的食品安全形势。
 
  节目中有市民咨询,自己常吃一种从外国代购的保健品,这种保健品是否合法合规。
 
  赵树民回应,国家正规渠道进口的保健品必须具有中文标识,同时具备批准文号,还需注明: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品的医疗作用。赵树民强调:食品和药品是有很大区别的。食品只有一个特定功能,可以调节肌体功能或者是补充矿物质维生素,没有治疗疾病的功效。如果市民不幸患病,一定要去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赵树民表示,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消费圈套近年来时有发生,很重要的问题就在于家人和子女对于老年人陪伴和关心不足。老年人可以结合自身具体情况,服用一些合法正规的保健食品,但也没有必要大量囤积保健品,随吃随购即可。
 
  自今年9月以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教育局、农业农村局、海洋发展局开展了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赵树民介绍,本次专项整治重点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共检查点位1.2万家;端掉“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62家;查办违法违规案件1375件,行政处罚473人,罚没款973.98万元。销毁假冒伪劣产品110.86吨,货值633.2万元。公安机关侦办食品领域案件149起,刑事处罚238人。
 
  赵树民介绍,本次专项整治对涉及校园的食品安全监管实施严格管控。规范学校食材采购管理,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严把食材质量关。同时,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问题整治,全市中小学校周边2255家食品经营者全部建立专门监管档案并签署《食品安全承诺书》。
 
  赵树民透露,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排查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10839家次,查处无证销售者22家,责令整改“三区”不分等问题单位348家,查扣“三无”、过期等食品102批次,立案查处75起,罚没款28余万元。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培训272次,发放宣传资料22847份。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