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担当善作为 新征程再出发:青岛加快锻造“三化一型”干部队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11





围绕搞活“关键的人”,青岛加快锻造“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

敢担当善作为 新征程再出发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干部干事创业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这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实践遵循,为新时代如何成就新作为提供了鲜明导向。

三年来,青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以党建统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搞活一座城”,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年来,青岛加快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学深圳、赶深圳”,在全市上下掀起了一场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的自我革命,干部队伍的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三化一型”特质明显增强。

三年来,全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教育接续开展,成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擦亮先锋本色。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创未来。2019年5月31日,党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从2019年6月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两批在全市先后开展。市委和各级党组织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压实责任、统筹推进,确保主题教育从严从实、取得实效。

主题教育期间,全市两个批次单位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5868篇。市直单位领导班子聚焦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等难点问题,形成调研报告813篇;各区市领导班子围绕高质量发展、为基层松绑减负等303个课题,做好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大文章;基层党组织结合“双报到”安排调研,开展“学赶深圳找差距”“发起攻势问担当”“对照典型作承诺”等3个专题讨论,着力让支部热起来、党员动起来。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3月1日,青岛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部署。以上率下,迅速行动——连日来,青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

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做实做强党建统领——

广泛开展“三述”,提升干部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建设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根”和“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切问题,都要从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上想办法、谋措施。

深情似海,厚望如山。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就是我们谋划各项工作的逻辑起点。青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在谋划重大工作前,首先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真正将“两个维护”落实到青岛高质量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坚持工作中找问题、党建上找原因的党建方法,哪一项工作上不去,党的建设就补哪一课,就在哪一方面强起来硬起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行动保证。”2020年4月,青岛市委印发《关于坚持党建统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青岛党建统领22条”,要求加强党的领导,改进党的建设,破解实际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的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力求在全市形成党建理念新、思维活、方法实、标准严的党建统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体系。

着眼于提升谋划决策的高度、宽度、深度、精度,青岛深入开展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共举行“三述”9万余场,23万余名党员干部先后围绕提高协同性、工业互联网、学习《民法典》、扩大更高水平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等开展集中述讲。

通过开展“三述”,全市掀起一场深层次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上的自我革命,一系列新政策、新思路也随之而出:李沧区探索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以标准化建制、区域化统筹、网格化治理、信息化支撑为主要内容的“一核统筹、四化推进”党建工作格局;西海岸新区着力破除“九龙治水”的局面,组建“一线贯通”的组织体系,构建“一网统筹”的治理格局,搭建“一体联动”的信息系统,建立统一指挥、上下贯通、信息共享、工作联动的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城阳区制定出台“阳光城阳”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阳光党建”为统领,全面实施“五大工程”;即墨区深化“三包三联”机制,区委领导率先包联镇村、重点功能区、重点工作和民营企业,协调解决高质量发展各类问题……

以党建统领全局,对于青岛的意义,首先在于让党建成为谋划工作的指南,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体制优势,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推动各项工作运行环环紧扣,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检验党建成效。

青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将党建统领作为谋划工作的“指南针”、攻坚克难的“冲击钻”、凝聚人心的“强磁场”,为发展道路上劈波斩浪注入了无穷动力。

“关键少数”提能增效——

持续开展体悟实训,锻造“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搞活一座城,先要搞活“关键的人”,特别是作为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站在青岛改革发展全面攻坚、全面起势的关键时期,建功青岛,必须大力培育具备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素质和能力的“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

“三化一型”已经成为青岛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和干部的鲜明特质。2019年8月2日,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奋进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加快建设“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意见》,从“育选管用”全维度提出了16条具体措施。2020年4月,制定《“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纲要》,并先后出台《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2020攻坚作战方案》《关于建立组织力执行力评价体系的试行办法》《关于建立干部到基层去、从基层来良性循环机制的意见》等文件,形成了一套较为系统的整体推进体系。

发挥“关键少数”作用,领导干部“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带头出征出招出手。“顶格战法”为青岛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去年7月,青岛市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主责主业,成立13个产业专班,其最大亮点是建立了“五个一”工作协调机制,即1名市级领导同志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智库支持,1个协会搭台,1个银行助力。这套战法,打破以往条块分割的工作模式,推动流程再造、体系重构和机制创新,形成高效工作新格局,让产业推进工作形成“一盘棋”,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选派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赴上海专业实训,是青岛“学深圳、赶深圳”、打造“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从2019年至今,市委已经连续选派了8批1119名干部赴深圳、上海实训。广大干部到民营企业、中介组织和投资机构去,挂起职务、转换身份、当起职员,深入企业学,跟着企业干,围着企业转,在鲜活的实践场景中,学习先进经验、体悟发展逻辑、锤炼过硬本领,形成110余项制度成果被市委决策采纳,有效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助推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有激情、有血性、敢想敢闯敢干的优秀年轻干部多了,青岛这座城市就“活”了。2020年11月,青岛面向市直各单位、各区市和驻青机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集中选拔100名优秀年轻干部。以30名副局级干部人选为例,平均年龄39.7岁,其中“80后”18名,占比60%,年龄最小的37岁。30名干部尽管相对年轻,但都经过了多岗位锻炼,绝大多数已经在吃劲岗位上“挑大梁”,可以说是同年龄段干部中的佼佼者。为进一步强化年轻干部蹲苗锻炼,这次选拔的30名副局级干部人选,均先不明确职级和岗位,一律安排进市、区市两级疫情防控专班,接受为期半年的重大任务一线考验。

为构建开放包容的干部工作大格局,青岛坚持唯才是举、唯才是用,打破条条框框,不拘一格选人才、育人才。去年聚焦功能区改革,全面取消功能区机构规格,打破身份界限,首批确定5个功能区先行试点,按照“全体起立、重新上岗、择优选配、统筹安排”原则,全出竞进公开选聘管委会主任、副主任及中层以下干部。此外,青岛继续拓宽视野聚人才,面向全国选调180名公务员,求贤若渴在全市上下蔚然成风。

为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去年6月起,青岛在全市干部队伍中开展“燃烧激情、建功青岛”主题实践活动,以“三比三创三提升”为主要内容,推动广大干部比激情、比担当、比实干,创意、创新、创造,提升学习能力、提升专业精神、提升探索勇气,为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赛马场上“选”,敞开胸怀“引”,广开渠道“练”,青岛健全完善党建统领组织体系,打造“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让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脱颖而出,吹响燃烧激情、建功青岛的“集结号”,提升攻坚克难的战斗力,激发干事创业的新动能,形成党建统领“一呼百应”、各条战线“有呼必应”、上下同欲合力致远的火热局面。

选好用好“非常之人”——

一批务实苦干的干部在乡村振兴、帮企惠企中担当“突击队”“生力军”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敢担当有作为,是党和人民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和殷切期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项事业突飞猛进,靠的就是各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勇挑重担。

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是青岛市委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2018年4月,青岛选派20个乡村振兴工作队,派驻平度市、莱西市20个经济相对薄弱的镇街、100个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开展联镇帮村工作。按照市委要求,市委组织部指导相关区市选派108个乡村振兴工作队,派驻83个镇街、601个村,实现了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全覆盖。

第一批乡村振兴工作队派驻的两年多时间里,党员干部冲锋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创造了不平凡的联镇帮村业绩。胶州市派驻胶北街道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杨照清,因长期忘我工作、积劳成疾,于2018年11月2日,突发心肌梗死,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5周岁,用生命诠释了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付出。市派平度市古岘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王人栋,虽然身患重疾,但仍坚守一线,2018年至今,担任派驻平度市古岘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前朱毛村第一书记,帮助前朱毛村争取美丽乡村建设、污水处理、水肥一体化建设、太阳能路灯等项目资金1100余万元,把一个远近闻名的“刺头混乱村”变成了稳定富裕村。

让每个企业“有人联系服务、问题有处反映、困难及时解决”,去年初,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经济运行的冲击和影响,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青岛开展了“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活动,由市领导任队长,市、区(市)两级1100余名干部充实到服务企业工作队,在抓好疫情防控、落实纾困政策、助力企业复工、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精准滴灌”“保驾护航”,发挥了重要作用。

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没有“休止符”。今年,聚焦“项目落地年”各项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对服务企业工作队进行调整优化,从市直单位和区市选派120余名干部分赴各区市,全脱产服务企业一年左右,深入开展“双联一扶一提升”活动,重点联系服务“四上企业”,联系服务市级重点项目,扶持培育准“四上企业”,全面提升联系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当下的青岛,进一步确定了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就看两个字:实绩。看你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是不是认可。立起“三化一型”的标尺,选人用人打破论资排辈,打破条条框框,一切从岗位需要出发,不唯年龄学历资历,不搞平衡照顾,谁能干谁上,谁能担当得了谁上,谁有本事谁来干。把攻山头、稳阵地作为选干部、用干部的赛马场、选马场,以事业选人,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把那些混日子、没起色的“官油子”坚决调整下去。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让广大干部政治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劲头、生活上有甜头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励更多干部担当作为,方能激活一池春水,从而蹚出一条开放创新引领的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

严管就是厚爱——

青岛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相贯通的从严管理体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找准穴位,咬耳扯袖,抓早抓常,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聚焦15个攻势等全市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考核,持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对责任履行的倒逼,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行为、假作为等行为的惩处力度,引导全市各级干部自觉“拧螺丝”“钉钉子”,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发起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等五大战役,打出监督执纪监察“组合拳”。2020年,落实市委“开展全市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整顿”要求,集中开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作风攻坚提升”专项行动,查处问题438起,处理877人,党纪政务处分389人,89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59起258人;

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不胜任现职公务员管理办法(试行)》,针对当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存在的庸政、懒政、怠政和“末梢梗阻”等突出问题,建立“不胜任工作人员池”,有针对性地进行调学调训、实践锻炼,让广大机关工作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大力营造尚实干、善作为、敢担当的良好氛围。

让广大干部政治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劲头、生活上有甜头,青岛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措施——

坚持鼓励创新与宽容失败相结合,出台《关于当好“担当作为、干净干事”守护者的意见》,建立容错纠错、问题线索了结、澄清正名等十项机制,形成正导向,凝聚正能量,去年一年公开澄清不实举报13次34起,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组织开展“学深圳、赶深圳”先进典型评选,市委集中评选表彰了十大制度创新成果、十大改革案例、十大平台、十大改革创新“金点子”和60名“担当作为好处长”,形成“1个主题、5大领域、100个典型”覆盖各层面的先进标杆,持续掀起学赶深圳热潮;

印发《“组织部长倾听干部说说心里话”工作方案》,坚持面上全覆盖、有事随时约、重要情形及时谈,实现市管干部每年度至少谈心谈话一次,最大程度地关心干部、激励干部,确保谈出实效、谈出干劲;

关心关爱基层,在实现镇(街道)干部收入比同职级区(市)直部门(单位)干部提高10%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实现镇(街道)干部收入高于同职级区(市)直部门(单位)干部20%以上;

围绕打破基层干部事业发展的“天花板”,加大优秀基层事业身份干部调任力度,推动镇街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配备副科(处)级干部,有效调动了基层干部的积极性。

“功成不必在我”,推动干事创业;“功成必定有我”,无愧人民事业。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了新征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肩上担负的使命责任,始终保持战胜困难的信心、突破障碍的动力、征服艰险的勇气,迎着矛盾上、顶着压力冲、放开手脚干,千方百计把肩负的任务完成好,把承担的工作拼上去,以新担当承载新时代,以新作为闪耀新征程,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转自: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佳旎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