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岛观察】进城人员将户口迁回农村,会有什么好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18





宜城则城,宜乡则乡。

随着各地户籍制度的不断改革,中国城乡之间的原有界限一再被突破。

3月4日,山东省政府举办关于“十四五”时期平安山东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次会议上,山东省公安厅方面表示,山东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将允许拥有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原进城落户农村人口回农村落户,促进人口双向流动。

省里的改革意见迅速在青岛市落地。3月15日,青岛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进一步畅通了入乡返乡人员落户渠道,规定了进城人员可返乡落户的四种情况。

进城人员回乡落户界限的突破,为城乡之间人口双向流动创造了条件,改变了过去人口只能由乡村流向城市,却无法由城市流回乡村的状况。

这为已经全面启动的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的活力,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一 返乡创业 圆了城市人的“田园梦”

2009年4月,中国著名的品牌战略策划实战专家、吉林大学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王雨农,带着对乡愁的眷恋,毅然回到平度市南村镇老家,在涝洼地里构筑他的知识产权项目——年猪本草农业,注册成立了青岛年猪生态养殖有限公司。

王雨农的创业团队80%成员都是其亲自培养的学生,他们在南村镇三城村落户扎根,从零开始,相继建成了年猪生产基地、年猪本草功能优品产业园、年猪食游综合体、年猪味觉公社等,项目规模不断做大。

青岛年猪在岛城上市后,受众反响强烈,尤其每年举办的年猪庄园行“分享体验”活动,备受热捧与喜爱。这里的年猪一年出栏一批“猪中贵族”,尽管销售单价每斤高达66元,却在青岛销量可观。

十多年来,青岛年猪接续累加投资达8000余万元,占地200余亩,生猪年出栏3000头,夯实了庄园品质供应的基础,驱动了当地创意农业向好发展。

在平度,像王雨农这样的返乡创业人员不在少数。他们带着对故乡的眷恋与感情,回到家乡大干一番事业,不仅圆了自己的“田园梦”,还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帮助当地农民实现了增收。

二 增长态势明显 中国返乡创业人员已突破1100万

跟许多发达经济体一样,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和城市化的不断推进,中国的“逆城市化”趋势也在悄然形成。近年来,很多人心中的故乡情结被重新唤起,回归田园、返乡创业成为了他们心中的梦想。

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与电商时代的到来,让农村的商业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电商、直播农业、休闲农业等新商机不断涌现。未来的农村,将成为一片广阔的舞台,敞开怀抱迎接着越来越多有知识、有素养、有资本,且经受了都市文明洗礼的人,回到故乡干事创业,成就人生梦想。

近年来,中国返乡创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成为乡村经济发展新增长点,促进乡村发展动能增强。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推动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就业工作视频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介绍说,2020年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达到1100万人,比上年增加160万人,同比增长19%,是近年来增加最多,增长最快的一年,初步形成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妇女四支创业队伍。

返乡入乡都有哪些创业机会?刘焕鑫表示,目前我国32%的农产品没有加工,33%的乡镇没有商品市场,返乡入乡人员可以围绕生产、加工、流通、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创业就业,同时可立足特色产业、绿水青山等通过电商网络直播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刘焕鑫表示,今年全国要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20万人以上。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数据还显示,返乡入乡创业就业联农带农效果明显。2020年,一个返乡创业创新项目平均可吸纳6.3人稳定就业、17.3人灵活就业;随着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农村就业创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带动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5.9%。

三 进城人员将户口迁回农村,会有什么好处?

对很多想回到故乡创业的人来说,在农村扎根生活、干事创业,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不可否认的是,安家落户是他们“回乡”的重要前提条件。

在城市化的大背景下,很多人或是由于外出求学,或是由于进城创业就业,已经将户口迁往了城市,这时候如果他们想回到故乡,户口是继续留在城市还是迁回农村?

从现实意义上看,将户口迁回农村会有很多好处。首先,回乡人员可以行使自己作为村集体一员的合法权利,有能力的可以参与村两委的决策,进而将自身的命运与村庄的发展“深度捆绑”,在实现自身创业的同时,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

其次,将户口迁回农村,可以使农村宅基地与承包地使用权的传承更加有序、合法,让“有恒产者有恒心”,从而让他们真正地在农村扎根落户。

从国家层面上说,让返乡人员回乡落户,可以使长期处于给城市“输血”状态的农村,重新注入“新鲜血液”,从而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

四 促进城乡人员双向流动 青岛从制度层面破解难题

作为北方的重要城市和全省的龙头城市,青岛在乡村振兴方面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3月15日,青岛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是去年年底青岛市一揽子出台的6个有关人才的政策之一,也是最受关注的人才落户新政的具体实施政策。 

此次落户新政,青岛明确了五大类落户途径,即人才落户、居住落户、亲属投靠落户、赋权激励落户和稳定就业居住落户。按照“继续放宽中心城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大幅放宽城区(城阳区、黄岛区、即墨区),全面放开县域(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思路,实施分区域、分类别、差别化落户政策。

这些政策与以往相比有不少亮点,如取消原有单套商品住宅面积限制,实现“有房就能落户”;大幅度放宽学历、技能人才落户条件,取消父母投靠子女必须的年龄限制等等。

而对返乡人员来说,《意见》的一大亮点是畅通了入乡返乡人员落户渠道,规定了返乡人员落户的四种情况:

(一)农村地区升学迁往学校、户籍在高校集体户的毕业生,可自愿选择在本市城镇落户或回原籍落户;

(二)回原籍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可申请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在原籍社区集体户落户;

(三)拥有农村宅基地使用权且在城镇无合法固定住所和稳定收入的进城落户人员,回原籍实际居住的,可自愿申请将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迁回原籍;

(四)被投靠人在农村具有宅基地使用权和户籍登记,投靠人在农村实际居住生活,可以申请办理夫妻投靠、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父母投靠成年子女。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前提。返乡落户政策的“破冰”,为青岛的人才战略全面走向农村打下了重要的制度性基础。

宜城则城、宜乡则乡。随着城乡之间人口双向流动通道的打通,城乡融合发展的大幕也将全面拉开,中国农村的美好前景就在眼前。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