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集团拟斥资68亿收购国融证券部分股份 将推进青岛国资在证券领域布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8





4月7日晚间,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告称,近期公司为收购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融证券”),通过受让目标公司现有股份及认购目标公司增资的方式向目标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目前,公司已与协议各方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及增资协议,各协议金额合计684,159.85万元,占公司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21.59%。

根据公告,国信集团以453832.46万元受让国融证券股东所持737938954股股份,国信集团与国信金控合计投资230327.39万元认购国融证券新增股份374516089股。

国融证券是经中国证监会核准的综合性证券公司。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主要股东为长安投资集团、普润投资、内蒙古日信担保集团等,国融证券2019年年报显示,北京长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0.61%,为控股股东。

早在去年11月份,时代周报曾独家报道长安投资正计划以转让股权或增资扩股等方式让渡国融证券的控制权,并称正在接洽的正是青岛国资旗下国信集团。据报道,长安投资之所以出让国融证券控制权,一方面源于其自身承受着较大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也受制于《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的限制,长安投资难以满足其财务要求。根据规定,券商控股股东的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不低于500亿元和200亿元;而截至今年6月底,长安投资母公司口径的总资产还不到100亿,净资产则仅有36.35亿元。

目前,青岛是5个计划单列市中唯一没有本土券商牌照的城市。而青岛又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一张券商牌照对城市的意义不仅仅是金融实力的象征和标杆,更将通过税收、人才、资管等各方面反哺城市发展。

青岛国信作为青岛国资旗下国有资本投资与运营的主体,金融类资产是青岛国信重点布局的业务条线。目前青岛国信重点投资的金融机构包括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陆家嘴信托、泰信基金、中路财险以及青岛场外市场清算中心。然而,证券公司目前仍然是青岛国信金融资产布局中的“缺失一环”。

2020年9月,青岛国信曾向证监会提交申报材料,申请设立一家证券公司。但该证券公司控股股东是作为外资机构的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青岛国信为参股。若此次出手顺利通过,将进一步推进青岛国资在证券领域布局。

事实上,青岛国资近期连续大手笔出手证券领域,3月25日华西股份发布公告披露了其参股子公司——联储证券的增资事宜,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拟斥资16.5亿元认购将成为联储证券第二大股东,同时青岛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也早已“潜伏”在这家券商股东之列。3月24日,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带队赴京走访中其中一站为中国证监会,青岛“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远期争取开展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交易,拓展保税展示交易、保税期货交易等功能业态创新,对于“十四五”青岛金融版块布局,我们也抱有更多期待。



  转自: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