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直击我国自主研发深海装备如何破记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6





  近日,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阎军研究团队开创性研发且独有的“中科海开拓”系列深水可视化可控沉积物柱状取样系统完成装备成果转化,正式入列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海洋地质九号”地球物理勘探船。


  “中科海开拓”系列自主研发深海装备成果的转化,为下一步海洋研究所多套自主研发海洋装备的成果转化奠定了基础,将有效提高我国深海探测技术水平,为海洋科学研究提供更加有力的数据和样品支撑。


  “中科海开拓”系列3500米级深水可视化可控沉积物柱状取样系统搭载“海洋地质九号”地球物理勘探船,在我国南海1778米水深成功完成海试验收,获取单柱、连续、低扰动沉积物柱状样品15.83米,取样率88%,超过该取样系统15米的设计最大取样长度,创造了该海域具有姿态和方位信息样品的最长记录,大幅刷新了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地质取样长度记录9.5米。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栾振东说:“海洋研究所研发的设备是多学科、多领域交叉的一个结果,能满足我们各个不同学科的需求,包括海洋生物、微生物、地质、物理海洋等多种数据的融合和交叉,我们现在自主研发的设备,以其普适性更好地满足我们多学科的一个交叉需求,获取的数据可以更好地为多学科提供共享和服务。”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