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忙调度,督战卡奥斯!青岛市长:“抓住窗口期,全力以赴往前推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6-15





历史一再证明,当一个具有开创性的理念根植人心,就将转化为澎湃的前行动力。

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正在蓬勃兴起,制造业生产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工业互联网正是这场革命的重要基石。

在疫情的催化、政策的助力和市场的驱动下,工业互联网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窗口机遇期”,步入加速发展阶段。

在顶层设计上,发展工业互联网成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长期性、战略性部署。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同样对工业互联网着墨颇多。

“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纷纷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希望这一新赛道上占据有利位置,为城市赢得未来占据主动。

青岛将工业互联网作为城市跃迁的重大发展机遇,旗帜鲜明地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经过一年多的全面部署,系统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青岛升级路数打法,实施“工赋青岛”专项行动计划,着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由“试验场”步入“深水区”。

机会稍纵即逝,新赛道高手如云,青岛必须再加码,再提速。

6月13日,端午小长假的第二天,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主持召开加快海尔卡奥斯发展专题会议,对“工赋青岛”行动进行调度,对加快海尔卡奥斯发展作出部署。

“在信息化时代,数字化将为社会生产、管理的各方面带来革命性影响,如果数字化建设跟不上步伐,还是采用传统的、老套的生产方式、管理方式,那么城市必然要落后。市委市政府提出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非常紧迫的战略任务,青岛一定走在全国前列。”

“数字化转型是大而宏观的,而卡奥斯和‘工赋青岛’都是实实在在、具体的重大工程和重大工作,是头等大事,对青岛的转型,特别是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一定要全力以赴地往前推进,一定要抓出成效。”

当前,各个城市、各互联网企业都在竞相发展工业互联网,没有成熟的模式,都在探索,谁下的功夫多,谁就走在前边,谁抓住了这个“窗口期”,谁就将树立竞争的绝对优势。

频频入选全国典型案例,青岛越来越“典型”

认识到位了,方向明确了,步子就快了。

短短一年多来,工业互联网实践,在青岛迅速推开,企业工业互联网意识进一步增强,“触网”“用网”进一步提速——

已集聚1833家工业互联网生态企业,华为、科大讯飞等重量级服务商已经与本地企业深入开展合作;本土涌现出一批致力于改变细分行业传统经营模式和业态的行业龙头企业,超过40个行业平台如雨后春笋般萌芽;海尔卡奥斯超级平台,已经连接青岛企业6万家,2993家企业平均提效30%,2020年增加产值117亿元;行业智库汇聚,建起中国工业互联网百人会、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等全国性平台组织,国家工信安全中心、中国信通院、中国工联院、赛迪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国家队”以不同形式落地发展;与上海、深圳共建工业互联网生态,开放场景、精准对接……

今年3月16日,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召开,研究部署全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相关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找准路径,推动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实现新突破。

4月25日,青岛市工信局印发《加快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实施“工赋青岛”专项行动计划》提出3个计划、12个任务、140余个具体项目,将在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特定行业特定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以及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建设等三方面重点发力,探索“青岛能突破、山东能推广、全国能借鉴”的发展模式,构建“数字青岛”产业底座。

行动计划实施一个多月来,取得初步成效——

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2.0版本已完成,目前已注册企业13753家,服务企业4500家;特定行业特定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进展顺利,海尔承建的高端家电平台、赛轮集团承建的橡胶轮胎工业互联网平台、品物科技承建的全球优鲜平台等19个平台上线运营;同时,檬豆网络科技承建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平台、海克斯康承建的智能制造应用推广平台已经上线运行,极视角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人工智能开发者平台、海尔智研院承建的5G网络化改造及推广服务平台正在进行平台开发测试,预计今年年底上线运行……

青岛的工业互联网实践正在成为全国典型。

5月28日起,全国2020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遴选结果开始公示,青岛索尔汽车“智享青云”服务平台入选。

5月31日,工信部发布《“5G+工业互联网”十个典型应用场景和五个重点行业实践》,具体介绍10个典型场景及5个重点行业“5G+工业互联网”的实际应用情况,向更多行业和企业应用“5G+工业互联网”提供具有借鉴意义的模式和经验。

其中有两个案例来自青岛,占全国的十分之一。这两个案例分别是海尔与中国移动合作,在山东省青岛市利用5G技术实现了精密工业装备的现场辅助装配场景的应用;国家电网与中国电信合作,在山东省青岛市开展“5G+北斗智能巡检无人机”项目建设,实现了无人智能巡检场景的应用。

位列这五个重点行业之首的电子设备制造业自动化水平高,数字化、网络化基础好,产品迭代速度快,存在降低劳动力成本、减少物料库存、严控产品质量、快速响应客户差异化要求等迫切需求,发展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精益化管理等模式潜力大。

海尔与中国移动合作,利用5G技术实现了精密工业装备的现场辅助装配场景的应用成功入选典型案例。海尔家电工厂结合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基于5G+MEC(多接入边缘计算)的互联工厂,开展了基于AR眼镜的5G远程辅助装配,工人通过佩戴AR眼镜采集关键工业装备的现场视频,同时从后台系统调取产品安装指导推送到AR眼镜上,实现了一边查阅操作指导一边装配的目的。当工人发现无法自行解决问题时,还可以通过5G网络联系远程专家,实现实时远程指导。

电力行业主要涉及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五个环节,存在安全监管不到位、环保要求高、信息孤岛、设备实时监管难、精细化管理难等痛点,面临向“清洁、低碳、高效、安全、智能”的转型挑战,发展智能化制造、精益化管理等模式潜力大。

青岛“5G+北斗智能巡检无人机”项目,引入北斗服务,实现无人机巡检数据安全、实时、可靠回传。解决了传统输变线路巡检耗时长、耗人多、工作环境恶劣的问题,改善一线工人的工作环境,大幅降低安全风险。同时,采用图像智能识别技术,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图像实时传输、缺陷智能识别、辅助决策输出等功能,解决了困扰无人机巡检操作难、回传难、分析难的问题,大尺寸缺陷识别准确率达99%、小尺寸识别准确率达40%,工作效率提升百倍以上。

可以说,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正在由试验场,步入深水区。

02

纷纷入局,新赛道高手如云

今年以来,中央层面加快建立健全工业互联网发展顶层设计,地方层面加快布局,抢占有利位置。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在多个章节提到工业互联网,明确提出,积极稳妥发展工业互联网,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深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培育发展个性定制、柔性制造等新模式,加快产业园区数字化改造。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引领产业优化升级,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产业数字化。

今年1月,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认为,2021-2023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提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

4月14日,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普及数字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

6月7日,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1年工作计划》,在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应用、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图”“时间表”,多个部门领到了任务。

作为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几乎没有一个地方政府不把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数字经济产业等写进当地“十四五”规划。

开局之年,各地纷纷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5G的相关政策,目前已有近20个省市充分利用现有政策资金渠道加大对“5G+工业互联网”的支持力度。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中部等地区围绕区域优势特色领域,形成多个产业集聚区。

5月25日,广东联合印发《广东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基本建成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

6月11日,四川发布首个基于5G研发、生产、仓储、物流、运营管理“五位一体”的“5G+智慧工厂暨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目前四川省已引导本土龙头企业打造了近40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超21万户企业上云上平台。

近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共同签署《关于打造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框架合作协议》,三方将围绕转型基础支撑、融合应用提升、富集生态打造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强化先行先试、示范引领,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三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的技术浪潮已经来临,包括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已经趋于成熟,在不少领域已经领先全球。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工业发展上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都具备了前所未有的条件,“十四五”期间必将迎来快速发展期,谁能抓住机会,谁就能赢得先机。

03

“督战”卡奥斯

6月3日,一条35分钟的专题片《腾飞的引擎》火了。专题片聚焦新的历史机遇期,透过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千行百业、创造社会价值的实践,讲述中国制造业如何抢占时代先机,点燃新的发展引擎,传递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信念和信心。

青岛发展工业互联网优势很多,包括产业基础雄厚、应用场景丰富等,此外,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拥有海尔卡奥斯这个世界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与美国通用Predix、德国西门子MindSphere平台并列的世界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

工业互联网彻底打破了消费互联网抢占流量、追求数字垄断的商业逻辑。基于海尔三十余年的制造经验和数字化转型实践沉淀,卡奥斯COSMOPlat通过对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业和用户的链接融合,创造出一个打通从生产到消费的所有环节并使之智能互动的生态,实现从生产到消费全流程、全要素、全价值链的赋能。

在卡奥斯COSMOPlat的生态赋能模式下,传统运营模式中企业生产、经销商销售、用户需求之间的壁垒被消解,用户由被动的购买者变为参与者和创造者,企业由原来的以自我为中心变成以用户为中心。供需双方都不只为平台提供的先进的技术付费,而是为共享的生态所创造的双向价值付费,资源与需求得到了精准对接,价值共创策略的乘数效应也得到了有效的验证。

依托卡奥斯,青岛正在加快构建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芯片、传感器、区块链、产业数字金融、细分产业互联网平台、网络安全技术、工业互联网科技应用服务等产业在内的全产业生态。

卡奥斯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新物种,自然要遵循新的“发展法则”,传统的线性增长已经无法适应新的生态。

去年11月24日,青岛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府分管工业的副市长,以及发改、工信、财政、商务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同时,也是“督战”,再动员、再部署!

今年以来,青岛实施“工赋青岛”专项行动计划,卡奥斯勇担重任——“工赋青岛”专项行动计划中三大计划所包含的12项任务和40个项目,海尔卡奥斯主导建设20个项目,参与建设12个项目。

据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介绍,截至目前,海尔卡奥斯5个项目已完成,18个项目正常推进中,9个项目正在规划,6月30日前可完成9项。在“工赋青岛”-青岛市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特定行业特定领域平台打造和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建设方面均取得初步成效。

其中,海尔自建的4个垂直行业平台按期推进,均已实现上线,目前在进一步深化能力建设;与链主共建的3个垂直行业平台、8个特定领域平台预计12月30日前正式上线。届时,所有平台都将接入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用户体系互通、数据互通。

卡奥斯已经够快了,但还可以更快,关键看怎么干。

“卡奥斯在工业互联网的定位就像消费互联网的阿里巴巴,工业互联网建设是系统工程,专业化程度非常高,必须加快推进卡奥斯的深化应用。”赵豪志说,在“工赋青岛”和卡奥斯推进过程中,需要政府服务和保障的,企业要及时提出,应该由企业方面自己做的事情,企业要下足功夫,抓牢抓实。

应用场景丰富是青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一大优势,如何开放场景、盘活场景、赋能场景,是青岛必须下大力气做好的文章。

赵豪志指出,应用场景工作既要抓宏观,又要抓具体。卡奥斯在全市可应用的场景非常多,要把这些重点场景梳理出来,尤其是需要政府和企业一起来推动的应用场景,列出一个可争取的场景清单,依法依规来落实和争取。

发展蓝图已经绘就,路径已然清晰,关键就看能不能实干,能不能干实,把愿景变成现实。

“工赋青岛”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卡奥斯是一个新事物,没有先例可循,不能等,不能靠,先干起来,在干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规范问题、完善问题。唯有如此,青岛才能真正由试验场步入深水区,才有可能将优势转化为胜势,进而成为引领者,开创全新的未来。



  转自:青报观象山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