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青岛市长:数字化转型,绝不能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6-16





开局之年,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千头万绪。在众多工作中,有一项工作贯穿始终,尤为突出,那就是“数字化转型”。

大年初六下午,不等春节假期结束,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就主持召开数字青岛建设工作现场会议,对数字青岛建设作出部署要求。

今年来,赵豪志多次来到区市,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多次出席相关论坛活动,主持召开相关会议,阐释数字化转型的作用和意义,展示青岛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和成果,研究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路数和打法,不断凝聚起更大范围的共识,动员了更广泛的力量。

最近的一次是6月13日、端午小长假的第二天,主持召开加快海尔卡奥斯发展专题会议,对“工赋青岛”行动进行调度,对加快海尔卡奥斯发展作出部署。

赵豪志在多个场合指出——

“建设数字青岛对于加快高质量发展、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要把数字青岛建设摆在青岛发展全局中去考虑,作为当务之急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要把数字青岛建设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力争青岛数字化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要把数字青岛建设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长远战略中去谋划,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

赵豪志到海尔卡奥斯调研

在这个过程中,青岛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不断深化——逐渐从产业转型发展的手段,拓展到变革思维模式、政务服务模式,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关键之举,逐步上升为事关青岛发展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

这是一个质的飞跃。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有了深刻的认识,我们相信,青岛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一定可以走得更好、更远。

青岛是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基础雄厚,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优势突出、潜力巨大,而且已经做了大量的有益探索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完全可以有更大的作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数字化转型元年。当前,顶层设计愈发完善,路径愈发清晰,内外在条件愈发成熟,数字化转型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各地都在加快布局,青岛必须快点再快点,“必须拿出实招,决不能概念大于内容,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01

一场全方位、深层次变革

一个以数字化引领的全新时代正在到来。这不是预言,而是正在发生的历史。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走向纵深,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得到蓬勃发展和深度应用,数字化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速推动数字化时代的全面到来,人类社会发展进入数字时代,世界数字化转型已成大势所趋。

青岛市党政考察团考察腾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和数字经济,作出系列重大战略安排,全方位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多领域、多主体、多环节的综合性系统工程,需要从战略高度出发,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从中央部委到地方各级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数字化发展的坐标定位与路径,给出了具体推进的方案与细化的支持措施。

“十三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年平均增长达到了16.6%,对GDP增长的贡献超过了67%。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网络普及率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现在正按照建用结合,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5G网络的建设,今年计划建设60万个5G基站。

各地对数字化转型纷纷从“心动”转向“行动”。

上海是数字化转型的急先锋。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多次指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眼下,上海正坚持谋划为先、应用为王、技术为基、制度为要,以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力争在开局之年抓出新成效、见到新气象。

青岛市党政考察团考察深圳市政府管理服务指挥中心

在5月27日发布的《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5》全球数字竞争力指数评价结果中,深圳以总指数52.14分位列全球重要城市第九名。深圳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抢抓数字技术产业变革机遇,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生态,促进数字化转型,引领数字新生活,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

以往人类历史上的技术革命多集中在产业领域,而今,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席卷了生产、生活、政务等方方面面,更在于变革人们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

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无法,也不能,置身事外。城市亦然。

02

市长频频调研部署,极力推动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履新青岛以来,对数字化工作尤为重视,多次调研,频频部署,极力加快青岛数字化转型步伐。

2020年12月6日,履新青岛不久,就来到西海岸新区,先后调研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华大基因北方中心。他强调,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举措,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并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

今年以来,相关调研、会议愈发频繁。2月17日,在主持召开数字青岛建设工作现场会议时指出,建设数字青岛对于加快高质量发展、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要把数字青岛建设摆在青岛发展全局中去考虑,作为当务之急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智慧城市。

赵豪志到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3月16日,在出席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第二次会议时指出,工业互联网是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作为关系当前和长远的重大战略一体化推进,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激烈竞争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细化目标任务,齐心协力抓好落实,保持住青岛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先发优势。

4月6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数字青岛2021年行动方案。他指出,数字青岛建设对于加快高质量发展、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把数字青岛建设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长远战略中去谋划,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4月21日再次来到西海岸新区调研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有关工作,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数字化,依托优势科技企业,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助推各类企业加快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步伐,实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赵豪志出席每日优鲜总部项目签约仪式

5月10日至11日,率青岛市党政考察团到成都市、深圳市考察,两地在数字化转型上的好做法、好经验是重点。赵豪志指出,要认真学习借鉴,加快推进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数据资源在社会治理、便民服务、公共安全、创新创业、产业发展等领域的赋能应用,加快数字青岛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智慧城市。

5月18日,出席全市转作风创一流当排头动员会暨“项目落地年”观摩总结会时指出,要在数字青岛建设上扎实奋进创一流,全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筑牢新基建底座,努力推动青岛数字化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

赵豪志还先后出席莱西市与海尔卡奥斯应急物资生态平台战略签约仪式、每日优鲜总部项目签约仪式、歌尔全球研发总部启用仪式等活动,为数字领域头部企业站台。

03

起步不错,需要乘势而上

青岛在数字化发展方面具有良好基础和先发优势,特别是在工业互联网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两年前,青岛就出台了《数字青岛发展规划(2019-2022年)》,提出打造“数字山东”引领核心区、“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区。两年多来,数字青岛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城市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数字城市百强榜》中,青岛位居全国第七。

当前,青岛正充分发挥数字牵引作用,加快建设数字青岛、智慧城市。重点加快海尔卡奥斯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开放1000个“工业赋能”和未来城市应用场景,推进1000家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大数据中心、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发展智慧公安、智慧应急、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但坦率地讲,数字化转型,青岛刚刚起步,未来的路还有很长。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从这次考察也可以看到,现在各地数字化转型都抓得非常紧,与深圳、成都等先进地区相比,我们已经落后了。”出席全市转作风创一流当排头动员会暨“项目落地年”观摩总结会时赵豪志说。

5月10日至11日,在成都市、深圳市考察中,青岛市党政考察团成员真切地感受到,成都和深圳高点定位、强力推动,高度重视超大城市治理,特别是重视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以数据与信息技术提升城市治理综合能力。两地在研究现代城市治理新理论、探索特大城市治理新路径、营造未来城市治理新场景、创新变革城市治理新机制等领域不断破题,走在了全国同类城市前列。而青岛很多领域还在摸索当中。

院士港数字经济园区一期和二期外貌

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重新定义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经济社会固有秩序和利益的博弈。

在这个过程中,必然触动既有利益,必然会遭遇阻力,甚至引发冲突。如果没有敢于打破路径依赖、打破既有利益格局的勇气,和拥抱新事物、开创新未来的决心和智慧,是很难取得成功的。

要向数据要增长,向数据要治理,向数据要动能,向数据要优势!要敢于、善于打破一切阻碍数据“自由流淌”的藩篱,为数字化转型营造良好的发展生态,让新理念自由表达,让新物种茁壮成长,为城市筑梦未来。



  转自:青报观象山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