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内二次专题调研!市长要求西海岸新区:立得住、顶得起,走在全市前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18





国家级新区,是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已成为带动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

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7年来,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经济实力牢牢占据山东136个县(市、区)首位。2020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721.7亿元,占青岛市总量的三成;固定资产投资占青岛市总量的31%,省、市级重大项目数量全市第一。

“十四五”期间,青岛能不能将新的发展蓝图变成现实,能不能实现进位赶超,西海岸新区的作用举足轻重。西海岸新区强了,青岛就强了。

不只是青岛,山东同样对西海岸新区寄予厚望。7月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青岛西海岸新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为西海岸新区“量身定制”发展大计。

8月17日,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率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西海岸新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这是两个月内赵豪志第二次专门赴西海岸新区调研。1个多月前的6月21日,他曾率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西海岸新区调研海洋经济发展工作,强调要聚焦海工装备、海洋生物等重点领域,突出创新发展,建设一流海洋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海洋城市。

今天的调研,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先后实地调研了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等,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赵豪志指出,西海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要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要务,积极承担好肩负的责任,对标先进地区,高点定位、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引领作用。

西海岸新区之于青岛,好比青岛之于山东,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对青岛至关重要。

01

以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国家级新区在我国的发展序列中地位特殊,自诞生起就承担着引领发展、示范带动作用。从上世纪90年代的浦东新区开始,我国陆续设立了19个国家级新区,展现了新区的担当与作为。

浦东新区是国家级新区的代表。30年来,浦东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60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1.32万亿元,以全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全国1/80的国内生产总值、1/15的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时,这里诞生了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第一家外商独资贸易公司等一系列“全国第一”。

随着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家对新区的重视再次加码。针对新区存在的主导产业优势不够突出等问题,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省(区、市)加大力度支持新区高质量发展,努力让新区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

以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当前,青岛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发挥好西海岸新区对全市经济的发动作用至关重要。正因如此,市长调研西海岸新区的频次密集。

去年12月5日,赵豪志到西海岸新区,先后调研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强调要坚持强化创新驱动作用,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今年1月28日,赵豪志到西海岸新区调研经济运行、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港区发展规划等情况,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实施“项目落地年”,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大力实施“项目落地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上半年,新区在区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排名第1位,生产总值达到2002.61亿元,在全市的占比由2020年上半年的30.11%提高到30.62%,大幅提高了0.51个百分点,龙头地位愈发稳固。

一组今年上半年的数字清晰地展现出西海岸新区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分量——

生产总值对全市增长贡献率33.4%;固定资产投资对全市增长贡献率35.1%;规上工业总产值对全市增长贡献率37.5%;货物进出口对全市增长贡献率41.7%;实际利用外资对全市增长贡献率65.2%。

02

市长为西海岸新区“划重点”

从历次调研可以看出,赵豪志对西海岸新区实体经济发展一直寄予厚望。8月17日的调研,实体经济依然是主题。

赵豪志先后实地调研了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唐岛湾金融科创区及灵犀科技有限公司、青岛达索融合创新中心、青岛东海药业有限公司、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赛轮技术研发中心,走进企业展厅、生产车间、研发中心,与有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仔细询问企业科技研发、产品设计、市场销售等情况,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这些企业有的是西海岸新区的优势产业,有的则是新区正在拉长补齐的产业链条,但大多是西海岸新区的实体经济及“四新”经济企业。

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武船集团,产品以大型散货船、矿砂船为主,海工产品涵盖了浮船坞、自升式钻井平台、智能化渔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海工船等产品,2021年上半年实现工业产值28亿元。

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瞪羚标杆企业和山东省独角兽企业,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超过8亿元。公司研发生产的变频一体机产品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1140V、3300V变频调速一体机、1140V永磁一体机项目分别列入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是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北方的生产制造基地,成立15年来累计生产整车超过650万辆,生产发动机超过550万台,产值超过2300亿元。公司带动供应链体系同步升级发展,本地化供应商达52家,带动就业近3万人,本地供应商产值占比超过80%。

这些企业是西海岸实体经济的代表。当前,西海岸新区正顶格推进金能科技、中船重工船用发动机等总投资8000亿元的1376个重点项目,1至7月份开工在建项目1376个,其中新开工项目459个;28个省级重点项目开工在建24个,完成投资47.6亿元;59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在建54个,完成投资165.3亿元,中德博佩发动机零部件、裕城新能源工业综合体等5个项目年内开工。

实体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这些制造企业不只是西海岸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象征着青岛制造的底气。

03

对标一流,巩固扩大发展优势

当前,虽然西海岸新区成绩不错,但在日渐激烈的国家级新区竞争中,新区与浦东新区、滨海新区、两江新区等相比,仍有不少差距和不足。

实体经济不够强,大项目支撑还不够;科技和金融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不强;海洋经济引领作用仍不够突出等短板依旧存在。其中,新区制造业发展速度、“四新”经济投资增速等方面,即使在青岛也不在前列。

如何更好发挥西海岸新区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赵豪志指出,西海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要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要务,积极承担好肩负的责任,对标先进地区,高点定位、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引领作用。

如何才能发挥好引领作用?关键还是要靠实体经济。“要聚焦实体经济,围绕优势产业,积极培育骨干企业,加快引进头部企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努力在发展高端制造业上立得住、顶得起,走在全市前列。”赵豪志指出。

承载着更大的任务,西海岸新区需要对标浦东新区等一流新区,在加大项目建设、发展实体经济、推动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持续用力,巩固和扩大发展优势。推动智能家电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发展“芯面”、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加快构建高质量、链群化、开放型现代化制造业体系,打造实业新区。

当前,西海岸新区正聚焦青岛市“十三条重点产业链”和新区产业规划,下半年力争签约102个亿元以上项目,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0个以上。加大土地、资金等要素供给,饱和性支撑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快落地、早开工、早竣工,下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300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75个,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工业和“四新经济”投资均增长20%。

西海岸新区是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打好海洋牌相当关键。据悉,西海岸新区正谋划聚焦船舶海工、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冷链等重点产业精准发力,清单化、责任化推动总投资1500亿元的99个海洋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入库项目开工率超过80%,海洋生产总值增长20%,争创全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基础雄厚,战略叠加,势头强劲,西海岸新区大有可为,前景可期。



  转自:青报观象山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