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复,赋予青岛“试验”重任!市长顶格部署:全面推进,确保圆满完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20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2021年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第二年,到了攻坚阶段、关键时刻。如何推动国企改革再提速?怎样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下半场”攻坚战?

8月10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批复《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这标志着青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期。“在综合改革上求突破、在特色改革上谋深化、在先行改革上作示范”,这既是第二批综改试验要实现的目标,也是青岛作为第二批综改试验城市中唯一的计划单列市应有的责任担当。

责任就是方向。8月19日,青岛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2021年第二次会议举行,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发展。

摄影/丘欣敏

会上,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赵豪志指出,国资国企在推动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深化改革,增强国资国企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依靠改革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要紧紧抓住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获批的重要契机,严格按照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举措,尽快启动、全面推进,突出方案中的创新突破点,完善各项配套政策,细化实施方案,确保各项任务分解到位、落到实处。

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改革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加快工作进度,突破工作难点,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国资国企改革关乎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底与大势。2020年,青岛国有资产总额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2,市属国有企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超过40%,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度超过40%,国资国企在推动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眼下,青岛必须肩负起一座国资国企大市的使命担当: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深化改革,增强国资国企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以改革创新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啃下国企改革这块“硬骨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青岛的新作为。

01

关键是要激活国有企业家内生动力

企业家是企业生存、成长、更新、持续的稀缺资源。国有企业家正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选好、用好、育好、留好国有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如何让国有企业家这种稀缺人力资源更有活力、更有后劲、更有效率的展现才能?回答这些问题是国企改革的一项关键任务。

形成闻名全国的“青岛企业家群体现象”,是青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最鲜明的历史特点,这也是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选取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主题的底气所在。

摄影/丘欣敏

《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在全国率先提出,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要求为主线,围绕“坚持政治标准、依法规范治理、培育企业家精神、落实物质利益原则、完善体制机制保障”五个方面,探索创新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模式,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得出、稳得住、管得好、强保障”工作体系,用改革的突破性进展激活国有企业发展潜能,不断增强国资国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实现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目标,努力形成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实施方案》彰显十大创新突破亮点:

创新探索独具地方特色的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模式;建立完善国有企业负责人“去行政化”薪酬分配体系;建立“党管干部”原则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市场化选聘”相结合的程序化运作机制;探索创新市属企业分类分层深化混改新模式;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推行“五减五加”,强化“两管一防范”,探索转变国资监管职能方式;探索建立专业化国家出资人监督工作机制;健全务实管用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创新建立综合改革试验基金市场化机制;实施市域各级各类国有企业综改政策全覆盖。

摄影/丘欣敏

《实施方案》共有20条含金量十足的改革措施,涉及全市29个相关部门,主要目标都要在2022年年底前基本实现。

在综改试验中,抓住“人”这个最关键因素,在唤起改革的内生动力的同时,也让青岛站在了国资国企改革探索创新的崭新起点。

02

运用好“资本的力量”

“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是本轮国企改革最本质特征之一。青岛正在通过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将国有资本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分离,实现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2019年12月《青岛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出炉,确定在城投集团、华通集团、海发集团、国投公司等4户市属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2020年4月,市国资委分别批复4户试点企业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同步印发试点企业授权放权清单。

今年以来,试点企业落实改革主体责任,从授权放权、法人治理、激励约束、资本运作、监督约束等方面落实推进改革任务,取得积极成效,企业经营效益和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2020年末,4户企业资产总额4764亿元,同比增长52%;2020年度营业收入共计536亿余元,同比增长177%;2020年度利润总额71亿元,同比增长201%。

试点企业在落实推进改革过程中,主动匹配城市发展战略,全面参与青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投资项目,近两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400亿元。

城投集团积极推进康复大学附属医院、市民健康中心等一批市级重点项目,以及北汽新能源汽车莱西生产基地二期项目、收购青岛航空、并购奇瑞汽车等重大产业投资项目。新设即墨、莱西平度、胶州、市北4家区域合作新平台,加强与区市合作。

“华通·联东青岛临空国际智造港”项目效果图

海发集团、城投集团、华通集团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共同筹资50亿元资金支持澳柯玛芯恩战略投资项目,有力助推青岛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发展。

海发集团市场化开发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藏马山旅游度假区、自贸区青岛片区近170平方公里的五大功能片区,建设运营国家级5G高新视频试验园区、东方影都产业园区等近600万平方米的16个现代产业园区。

国投公司对接中国国新,积极引入总规模100亿、首期规模50亿的综改试验基金落地青岛,支持青岛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

眼下,4户试点企业正在着力提升资本运作水平,打造国有资本市场化运营平台,这将为青岛的城市发展打开更具想象力的空间——

创新建立国有资本收益市场化运作机制,统筹安排部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用于设立国有资本股权制投资基金,积极撬动更多资源要素投向市属企业重点创新项目。作为承办单位,国投公司已沟通洽谈6个子基金合作项目,涵盖青岛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功能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目前已出资参与设立两只子基金,基金规模8亿元。

通过授权放权、制定市属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等措施,推动试点企业在企业上市、基金“以资引资”等方面取得突破。

城投集团探索形成“合作设立基金,引进产业项目,集聚优质资源,实现资本增值”的“四步走”模式,参与投资的韦尔股份、中微半导体等多个项目浮盈超过10倍,市场化基金投资整体浮盈超120亿元。

2020年青岛城投集团完成青岛航空资产收购任务

华通集团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注入发展新动力,目前青食股份IPO首发申请过会,即将登陆深交所主板。

海发集团成功并购南京三宝科技集团51%股权,实际控制其所属香港上市公司三宝科技,整合智慧海关物流和车联网等产业项目落户青岛;收购上市公司北京文化10.87%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补齐集团影视产业关键链条。

国投公司成功引进中俄能源合作股权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21亿元,重点投向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发起设立中金甲子股权投资基金,吸引14亿社会资本,投资布局工业互联网产业项目。

国企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激发活力动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青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都事关发展全局,这为全市国企改革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03

要敢于动真碰硬

船到中流水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

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青岛不断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对标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青岛国资国企发展还有不少差距和不足,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下半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深化改革必须奔着问题去,敢于涉险滩,通过动真碰硬,一批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才能彻底解决,企业活力才能显著增强。

今年以来,青岛聚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发展、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对外开放等重点工作,这些工作都事关发展全局,具有战略意义。国企改革必须围绕这些重大战略谋划推进。

加快实施倍增计划。国企大多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要研究支持企业倍增的政策措施,力争三年内行业龙头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公司市值“双倍增”。今年实现全市国企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税三项指标两位数增长。

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由海发集团投资运营

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当前青岛正在加快推进五大一流产业集群、三大新兴产业发展。各市属企业既要聚焦主业加快发展,又要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积极对接世界500强和央企、行业龙头企业,把更多优质企业引进青岛。要切实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功能,通过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等方式,前瞻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航空、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领域。

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青岛正在全面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和快速路网、地铁、隧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平台公司大有可为。有关部门要从资源配置、股权划转、考核激励等方面,抓紧研究出台推动国企匹配城市发展战略的政策,支持平台公司做大做强,更好发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作用。

改革是动力,改革出活力,改革提升竞争力。

当前,青岛国资国企改革正处于进行综改试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国企改革攻势三项改革攻坚叠加的时期,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许多未知的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唯有勇于干事、善于谋事、能够成事,才能够用更宽阔的视野、更务实的行动推进工作开展,国资国企才能在服务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有新的更大的作为。



  转自:​青报观象山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