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今年“点题”60多次!青岛这项工作“一刻不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25





“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8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时指出,要“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

今年以来,青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数字化转型放在重要位置全力推进,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用“数字青岛”“智慧青岛”建设新成果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今年以来多次就加快数字青岛、智慧城市建设顶格推进、顶格协调。记者整理发现,截至8月20日,赵豪志在各类会议、调研、会见、推介等场合讲话时直接点题“数字化”的就达60多次,强调数字青岛建设“不抓是渎职,抓而不紧是失职。”

从通局绸缪、全面部署,到细化战术、明确重点任务和行动指南,再到督促落实、聚力攻坚,在市委、市政府的顶格推进下,青岛的数字化转型从宏观到具象、从战略到战术,一步步内化成一个城市的核心认同和行动纲领,以“数字蝶变”加速“城市蝶变”,经济发展、城市治理、社会生活等各个层面在数字化的催动下正发生着深刻变革。

01

聚力产业数字化,保持工业互联网

先发优势、增创发展新优势

产业数字化是赵豪志点题最多的“关键词”之一。他指出,要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用工业互联网为百业赋能,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大力培育和吸引数字经济企业,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保持工业互联网的先发优势、增创发展新优势。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引擎,产业数字化意味着生产、流通、消费领域中各条产业链的数字化。正在加快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青岛,无疑已经站在了风口,抢占了“先发优势”。今年,青岛不断加速,在全球工业转型升级的新浪潮中再谋“高光”。由此,“数字经济”成为今年青岛高质量发展中出镜率最高、最热门的“话题”。

3月16日,在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上提出,要把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作为关系当前和长远的重大战略一体化推进,保持住青岛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先发优势。

4月21日,到西海岸新区调研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有关工作时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数字化,助推各类企业加快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步伐,实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8月18日,再次调研西海岸新区调研时,又一次要求西海岸新区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努力在发展高端制造业上立得住、顶得起,走在全市前列。

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调研时、在即墨区调研时、在主持召开加快海尔卡奥斯发展专题会议时,赵豪志均对数字化作出明确部署。

不仅如此,在农业领域,要求相关部门、区市加快数字赋能农业、推动乡村振兴。在8月19日召开的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强化数字赋能,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智慧农业、现代农业,推动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4月份在调研莱西、即墨的乡村振兴工作时,明确要求两区市“积极发展数字农业,加大信息化应用力度”。

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掷地有声、落地见效。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329.9亿元,同比增速20.1%;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营业收入78.5亿元,同比增速15.3%;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7亿元,同比增速46.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12.5亿元,同比增速22.6%;5家省级数字经济园区上半年总产值达392.1亿元,同比增长23.3%。

海尔、海信入选全国电子信息百强、软件收入百强企业;中车青岛四方所、东软载波、软控股份等3家企业也入选“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全市分行业分领域发布“工业赋能”“未来城市”场景清单累计近2300个,上线运行工业互联网场景赋能公共服务平台,持续开展场景对接,推动达成合作意向560余项。

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亦蹄疾步稳。

今年以来,青岛引进了Handle标识解析全球根节点(青岛)等一批“国字号”项目,布局4个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成426个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企业上云数量近1.5万家,两化融合指数达到91。依托卡奥斯建设“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聚集3.5亿用户和400万家生态资源,连接各类智能终端2600多万台,上线工业app超过2000个,累计培育特定行业、特定领域垂直平台55家,加快构建“一超多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在数字农业领域,青岛在全国率先建设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新希望、浩丰等智慧农业应用场景已经在全国20多个省市复制推广。九天智慧、绿色硅谷等数字农业项目正加快建设,海尔海优禾、普惠三农等一批数字农业龙头企业在不断做大做强。

02

加速数字赋能政府治理现代化,

让城市“慧思考”

能力现代化提供了一种科学高效的实现路径。

城阳区全域视联网

2月17日,在市公安局警官培训中心召开的数字青岛建设工作现场会议上,赵豪志指出,建设数字青岛对于加快高质量发展、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各部门要齐心协力,积极主动研究大数据开发、应用,加快城市云脑建设、各领域业务系统建设。

5月中旬,率青岛市党政考察团到成都市、深圳市考察时,专门考察了成都网络理政中心和深圳市政府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强调,要认真学习借鉴蓉深两城经验,强化数据资源在社会治理、公共安全、创新创业、产业发展等领域的赋能应用,加快数字青岛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智慧城市。

5月13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数字青岛2021年行动方案》。

5月21日,在青岛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上,再一次强调,要加快建成启用“城市云脑”,加大数据整合开放共享力度,提高数字化治理和服务水平。

在今年召开的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赵豪志均就提升防汛抗旱、应急管理、防火灭火等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和智慧化应急处置能力提出要求。

…… 

联合国《用大数据推动发展:挑战与机遇》白皮书指出,利用海量数据资源能够协助政府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运行。以数据为资源、依据和工具来发现、分析和解决公共问题的“循数”治理正在逐步让青岛成为一个“全域感知”“慧思考”的城市。

作为智慧城市的“中枢神经”,城市云脑目前已完成1.0版本建设,并投入运行,现已正式接入31个单位(含区市和部分企业)的73个业务系统、150余个二级应用场景,城市云脑接入场景不断丰富。同时,依托城市云脑建设,青岛正在搭建全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智慧工作平台,进一步打造多级贯通、要素集成、开放兼容、全面融合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智慧工作平台运行体系,逐步提升公共安全、城市管理、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治理数字化水平。

平度市社会治理指挥中心

目前,应急指挥、城市管理、公共安全“一网统管”正加快推进,其中,一体化综合指挥“一张网”已接入市公安局等11个部门3万余路视频信号;市委政法委社会治理“一张网”实现省、市、区(市)、镇(街)、社区、网格六级纵向贯通;市公安局公安“一张网”汇聚1311类1.78万亿条数据,对接14个警种业务系统。随着市级城市云脑平台的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更广地域、更深层次的系统互通、数据和应用共享也将实现,青岛城市治理“现代化”体系也将更加精准高效。

当然,建设城市云脑,不仅体现在“全域感知”上,实现城市应急管理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的大幅提升,更体现在“慧思考”上。眼下,青岛也正在积极构建数智融合的政府决策“协同化”体系,推进政府监管决策平台同互联网、金融、电信、银行、能源、医疗、教育等领域服务企业的数据平台对接,深化数据汇聚共享,利用社会数据资源强化政府决策支撑。同时,着眼数字政府经济运行专题领域建设,青岛也在加快推动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服务平台、国资大数据在线监管系统、全市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招商资源信息化社交平台和重点项目调度平台、科创大数据平台等项目建设,实现宏观调控数字化。

03

坚持用户视角、场景应用,

让数字城市真正成为“人民城市”

不论是为城市产业赋新活力,还是实现社会治理的提质增效,对城市数字化转型感受最深的还是市民和企业主体。厘清这一底层逻辑,青岛的数字化转型自始至终都离不开“用户”两个字,核心便是坚持从用户视角找准需求、开发场景以解决实际问题、满足现实需求。

5月21日,在青岛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上,赵豪志强调,要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数据开放共享“两大基础”,协同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两大支撑”,推进政务服务和城市运行“两张清单”任务落地落实,以智慧城市建设带动城市全方位数字化转型。

8月16日,在数字青岛建设工作会议暨全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第二次会议上,再一次强调要加快推进“两张清单”落地落实。

8月18日,在西海岸新区调研时,要求西海岸新区强化数字社会建设,建设智慧社区,打造和谐温馨的社区环境。

……

“两张清单”是啥?今年5月底,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发布《青岛市重点推进的政务服务“一件事”和城市运行“一个场景”工作方案》。明确“两张清单”、24个事项,作为今年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的总抓手,数字青岛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截至目前,依托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数据资源交换共享平台,青岛掌上政务服务app“爱山东·青e办”已累计发布服务专区37个,接入服务事项7560项,10个区(市)分厅全部上线运行、“一事全办”主题式服务办件量达353.6万件,“智能办”事项达401项,“一网通办”服务事项愈发丰富,以数据多跑路,实现群众少跑腿。

海信数字化手术室

聚焦群众获得感、数字“惠民生”,以场景应用为切入口的24个清单着眼市民生活中最关切的教育、交通出行、医疗等领域,不断强化应用场景的数字化开发——

截至目前,“全市一个教育平台”整合打通部、省、市、区、校5级教育信息系统,汇集数字资源1000余万条,全市智慧校园覆盖率达99%;“全市一家医院”汇聚10个区(市)平台、101家医院、15.03亿条电子病历数据、1.69亿条健康档案数据,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预约诊疗率基本达到80%;“全市一个停车场”整合现有市级停车平台以及路内路外停车资源,累计在网泊位近10万个、ETC泊位3.9万余个;“公安智能交通一体化”实现新建和升级智慧交通设施159处,在全市1000余处路口部署智能化信号设备,市区整体路网平均速度提高9.7%、通行时间缩短25%;人社“一卡通办”“网上办”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实现胶东五市社保卡基础服务互通,参保人员社保卡覆盖率达95%,养老待遇领取资格无感认证通过率达94.3%。而在智慧社区方面,全市目前已建成智慧安防小区3980个,规划智慧社区示范点57个、智慧街区建设示范点17个,入选省级智慧社区支持建设范围31个,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

04

找准短板、乘势而上,

以“数字化动力”加速“城市蝶变”

在数字化转型上疾速前行的青岛,在内赢满意,在外获认可。2020年年底,赛迪顾问发布《2020中国数字城市百强榜》,青岛位列全国第七,较2019年“数字一线城市”排名前移三位;中央党校电子政务研究中心评估结果显示,青岛2020年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等级为“非常高”,在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五,入选全国第一梯队,遥遥领先一众北方城市。前不久,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公布《2021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榜单,青岛首度纳入评估便跻身全球第10名,获评“明日希望之星”。

青岛-亚马逊联合创新中心

而就在本月初,首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确定将于11月在青岛举办。这一新型智慧城市领域“国字号”盛会的召开,无疑是对青岛新型智慧城市、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一种肯定。而以盛会促发展,这一盛会也将为青岛打响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征程的“发令枪”。

对于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进度和成效,青岛也有着清醒的认识——“取得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尤其是在新一轮城市竞赛中,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当下,青岛对标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还有不小的差距,更需奋力冲刺、迎头赶上。“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实行负面清单管理,解决跨层级共享难问题”,“两个清单”事项要准时推进,“即使功能不充分,也要先用起来,边用边建边完善。”

机遇的红利不在蓝图里,而在落实中。

刚刚召开的数字青岛建设工作会议暨全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第二次会议,再一次明确下一步数字青岛的建设路径——着眼“6个加快”“1个加强”,攻城拔寨、各个击破。在今年发布的青岛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青岛不仅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新增为纲要的核心指标,更是首次将“发挥数字牵引作用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单列一章,明确了青岛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发力方向。

春风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加快建设“数字青岛”“智慧城市”,不仅是一场广泛的技术革命,也是一场深刻的治理变革,是青岛赢得发展、赢得未来的关键之招。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顶格推进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下,跑起来的数字化转型定会让我们看到“生活更便利、生产更高效、民生保障更贴心、社会治理更智慧、政务服务更完善”的“城市蝶变”。



  转自:青岛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