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集聚头部企业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


时间:2019-12-01





  在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青岛会议上的致辞
 
  (2019年11月30日)
 
  王 清 宪
 
  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同志们:
 
  当下,人工智能很热。但我们也看到,谈人工智能的人很多,懂人工智能的人很少!需要人工智能的企业很多,对人工智能深入了解的企业家很少!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很多,切实地能给百业赋能的人工智能企业很少!
 
  自1956年人工智能概念提出以来,经过60多年的演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已成为全球热议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2018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人工智能的价值不在其本身,而在其与各行业的结合、赋能,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算法、算力、大数据,只有与各产业融合,转化为生产力,才体现出其自身的价值。未来,人工智能将与互联网一样,融入各行各业中,它的诱人之处,正是在于人们对它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应用的无限展望和遐想。
 
 
    从世界坐标看,我国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与领先国家相比是存在差距的。这种差距,表现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等重大原创成果还不够多,也表现在关键设备、高端芯片、重大产品与系统、基础材料、元器件、软件与接口方面自主能力还不够强,人工智能尖端人才远不能满足需求。我认为,在应用领域,我们同样要看到我们的差距,这个差距就是,应用型人才少,人工智能科技服务型公司缺,人工智能应用生态圈和产业链不完备,且不要说跨界互动,就是人工智能业内的互动也很不充分。有人说,从总体上看,中国人工智能发展仍然处于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起步阶段,距全面赋能产业还需要做巨大的努力。
 
  如果说,在基础研究上,我们一步跨到世界的前列还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的话,我认为,在应用领域,我们走在世界的前列,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完全可能的。中国是世界上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国家,人工智能应用产业有必要,也完全有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只要我们形成为百业赋能的、强有力的、集聚度高的人工智能应用生态圈和产业链,全面提高为产业赋能能力,这个目标就一定能实现。今天,我们这么多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聚首青岛,一起建立“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就是要在全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应用发展中,做一次引领性、创造性的探索。
 
  从去年6月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到今年4月的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两次来到青岛,要求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要求山东在全国开放大局中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省委要求青岛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时强调,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旨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这个新平台,目的是要推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这个开放新格局,并不只是青岛、山东的开放新格局,而是要通过青岛这个新平台,形成中国“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我们一起在青岛这个“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生态系统,这个系统必定会成为中国面向世界人工智能应用的国际合作的新平台。
 
  青岛拥有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行业,可以说是一个人工智能应用的天然“试验场”。一个时期以来,青岛围绕着这样一个战略构想,与华为、科大讯飞、商汤科技、腾讯、旷视等一大批人工智能企业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他们也都在青岛注册了机构,落地了公司。在深入沟通的过程中,大家形成了一个广泛的共识:在青岛打造这样一个人工智能应用科技产业高地,把全国全球的要素资源集合起来,大家在这里集聚、互动、耦合,形成完备的产业生态,无论是从人工智能产业的供给看,还是从对人工智能的产业需求看,都是十分必要的!其实,在2018年,山东省委省政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就明确提出“十大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的战略部署;今年年初,青岛结合本地产业实际,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强力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10月份,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复函,支持青岛创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赋予了我们拓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先行先试的重要机遇。今年,国家E级超算落地青岛,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性的保障。昨天下午的“百企百景”对接洽谈会,原定200人参会,结果到会超过400人,很多人都是站着交流。这种火爆的场面,表达的是一种多么强烈的渴望!
 
  如何在青岛打造这样一个人工智能应用产业高地?我们与华为、商汤科技、科大讯飞等企业一起,共同在青岛开展人工智能科技应用创业辅导和人才培训,用他们在基础研究上的优势,为人工智能应用创业提供最有底蕴的支撑,吸引全国甚至全球的人工智能创业创新人才集聚。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青岛在100所中小学、两万多名学生中,启动实施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学校与学生数量均位居全国第一。同时,我们把今年5月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以来,全市快速集聚形成的770亿的创投风投基金与创业培训、创业人才相对接,用资本的力量支持创业,真正形成在人工智能应用产业上的技术链、人才链、资本链的“三链合一”。
 
 
  为支持更多人工智能企业参加到打造青岛人工智能应用科技高地的队伍中来,同时,又能快速推动青岛传统产业的优化提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我们决定,全面放开青岛的产业应用场景,支持鼓励全市的企业融接人工智能技术,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使青岛快速成为我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最集中、最齐全的城市。从而,在青岛注册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提供人工智能应用科技服务企业。这些企业,从青岛出发,为全国的各类企业赋能,推动人工智能与一二三产业广泛深度融合,使青岛真正成为中国的人工智能科技服务产业高地。为此,我们正在制定人工智能应用产业扶持政策。这个政策的起草者是华为、商汤科技、科大讯飞等人工智能领域头部企业和产业链,他们提出政策建议初稿,政府去论证完善。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让扶持政策精准滴灌到企业的最渴望处。
 
  青岛有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家开放平台和政策的便利优势,我们正在利用这种优势,打造山东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国际客厅”,为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各国企业以及有意对接国际的中国企业打造集展示、推介、路演、接洽、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正在推进的有日本、韩国、德国、以色列以及上合组织国家五大客厅。前天,青岛中德国际客厅开门迎客,总投资额10.7亿欧元的10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我们期待与大家一起,建设人工智能应用的“国际客厅”,打造一个集成果展示、技术推广、合作洽谈、投资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全球化平台,让有应用需求的企业、地方政府等在青岛就能找到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最成熟的方案,让人工智能企业通过青岛就能对接各行各业、各类要素、世界各地,真正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推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
 
  各位企业家朋友们,人工智能应用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个大课题,更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总结、提升、优化的实践性极强的课题。今天我们在一起,成立以这样一个使命为目标的共同体,就是要为中国的人工智能应用共同努力开出一条路子来。因此,我们不仅要建立这个共同体的工作机制,而且计划于明年春天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应用大会,每年举办一届,打造一个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最具国际影响力、吸引力、带动力的高端会议,让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建设吸引全球目光,为中国人工智能应用贡献力量,成为引领新时代人工智能应用新技术、新模式、新思想的全球策源地!
 
  诚挚邀请大家,明年春天,我们再聚青岛!真诚欢迎更多的企业家朋友加入到青岛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中来,携手拓展中国人工智能应用科技服务产业的开阔大道!谢谢大家!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