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王家林:让中小企业乘上“工业互联网”东风


时间:2020-05-16





微信图片_20200516102533.jpg


  王家林表示,工业互联网概念的提出至今已有数年,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工业互联网的生态系统,但总体来说仍处在初级阶段,多样性、普遍性还不够,传统的中小企业甚至还没有意识到“工业互联网”的巨大机遇,生产方式过于集中传统,发展质量整体不高。尤其2020年这场牵动全球人类命运的“疫情”,世界经济短期内受到冲击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传统中小企业更是雪上加霜,危机重重,但重大的危困一定孕育着重大的机遇。例如新兴的“精酿啤酒”行业就存在着不少的问题,这些问题在“工业互联网”的“大平台”中都必须有所解决。大多数大企业搞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剩下的中小企业在工业互联网的大潮中出现掉队现象,融进工业互联平台是大势所趋,必须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为此,他此次带来的提案中指出,要提高设备信息化和智能化,进行规范化管理。他表示,目前大多数中小型企业的设备多属于“凑合型”设备,智能化就更谈不上了。这就会导致产品质量稳定性差,影响产能提升、产品升级创新困难等诸多问题。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政府可以给予一定政策的指引如针对设备、技术、人才等方面,以便提高企业生产工作人员的整体技术水平和素质,保证产品标准化。在生产过程和市场调研中,灵活运用“大数据”进行决策。目前国内很多中小企业对于市场的认知存在着这样和那样的问题,其中一个就是“盲目”,产品的盲目模仿、盲目创新、市场营销手段的盲目动作,往往会出现模仿了国外的产品,得到一个好的反馈后就盲目大量投产,造成产品积压。而如果具有了大数据意识,对整体市场有了全面的考虑,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增强政府及企业开放、共享基础设施与数据资源的意识。在数据共享大趋势下,需标准先行、机制保驾,工业互联网才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企业通过信息化改造,将制造、仓储、物流、财务、营销等企业运营环节全部打通,供应链、物流链、资金链融会贯通,从而企业经营效率将大大提升,相较仍以传统方式经营的企业,会显现出更强的生命活力。中小企业要从传统的思维中转换出来,将传统制造业和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变革力融合起来。在工业互联网时代,将各行业、各区域、人、设备都连接起来,形成一张信息之网,抓住机遇,乘上“工业互联网”这股东风,中小企业也将迎来更加蓬勃、健康的发展!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