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垂直崛起的新风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08





  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产业篇|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垂直崛起的新风口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当青岛响亮地提出这一目标的时候,众多外界的观察者才赫然发现,在这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最前沿,这座城市已经建立起了相当明显的领先优势。


  “大势”所趋


  青岛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是有宏阔背景的。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


  2019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发贺信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为各国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促进全球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互联网的系列重要指示,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工业互联网的战略地位,为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今年6月1日至2日,全国两会结束不久,李克强总理到烟台、青岛考察。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驱车60公里,专程考察海尔中德冰箱互联工厂。在听到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介绍时,李克强总理说:“你们不仅把自己的工厂做成了‘灯塔’,也赋能其他企业,帮助他们提高了效率,降低了库存。你们用工业的思路来赋能农业,把农民的智慧也融合进来,把餐桌上的需求和农业基地链接起来,这是创新!你们把医疗物资、房车、旅游等生态汇聚到平台上,让他们联动起来,获得很大增值,这做得很好,你们抓住了机会!”


  从全省看,已经错过信息化浪潮的山东,必须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难得机遇,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前不久召开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动员全省的企业都来用足用好海尔卡奥斯平台。目前,平台上已有全省4.8万家工业企业,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万多家,较1月底增长了一倍以上。


  疫情倒逼之下,互联网加快迈进了新的阶段,这个新阶段就叫工业互联网。错失了信息化,没抓住消费互联网的青岛,今天已经迈出了坚定而坚实的行动的脚步——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时代给了青岛机会,可以说天地同力。如果说信息技术制造成就了深圳,消费互联网成就了杭州,工业互联网成就的必须是青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说。


  4月24日,青岛召开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第一次(扩大)会议,研究了《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 (2020-2022年)》。方案提出,力争到2022年,建成核心要素齐全、融合应用引领、产业生态活跃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6月4日,青岛市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工程中小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明确提出三年内推进10万家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


  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世界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拥有诸多成功的实践模式——酷特C2M平台、双星4.0工厂等,拥有国内最顶级的AI头部企业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拥有可能是国内最丰富、最开放的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


  青岛以这样的形象再次进入人们关注的视野,有内在的发展逻辑,它是青岛企业近年来主动拥抱工业互联网艰难探索的结果,是政府层面超前决策,以工业互联网为支点对制造业整体转型的因势利导和强力推动的必然。


  数年间默默地“幽暗的潜行”之后,一旦跃出水面,一个更阔大的未来,正被青岛制造全力开启。


  企业“共识”


  6月2日,青岛“工业赋能”场景首场线下对接会在高新区举行。现场一座难求,互动热烈,正是青岛企业主动求变的写照。


  “目前我们6条线需要12个工人进行布料瑕疵检验,现在是不是可以用技术实现机器智能检测?”“我们想用5G降低使用WiFi连接机器设备带来的时延。”“我们要实现从客户下单到交货全流程数据打通,用数据驱动业务。”……200余家参会制造业企业,对应至少200余个实实在在的工业互联网改造需求。企业代表们穿梭于展位间,向服务商们寻求如何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中解决那些仍然困扰他们的成本和效率难题。


  举办此类活动,没有什么比这样的场面更可贵。企业担当绝对主角,从各区市赶来,目标明确、简单直接。不过,在青岛工业互联网改造领域,这倒也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儿。从一开头,这就是一个由企业开篇的故事。


  两个人人都耳熟能详的例子。大企业海尔,探索个性化定制、智能互联工厂、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自己也为中国制造蹚出一条路;中小企业酷特智能,苦于服装行业库存、销售等问题,摸索出一套C2M大规模定制模式,成为全国标杆。


  近两年,在先行者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企业跟上。依托工业互联网,改进生产制造流程,探索企业经营新模式、新业态,早已成为全市很多企业的共识。


  全市持续走高的工业技改投资就离不开企业相关改造项目的贡献。2018年,同比增长22.6%,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3个百分点;2019年,增长29.7%,位居全国前列。很多企业已将相关投资列为每年的常规预算,甚至今年疫情之下也并不缩减。


  目前,青岛经工业互联网改造,已打造标杆示范项目超过350个,累计获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类项目24个、智能制造类项目15个。与全市超过3500家规上企业这一数量相比,青岛仍有较长的路要走。但这些项目所取得的成效,却已能昭示前路。


  据大致统计,这些标杆示范项目,企业平均成本下降20%,利润提升20%。


  如果将视野放得更阔,还有很多探索和实践的价值,目前虽尚无法用数据准确衡量,但却已具备颠覆性特质。卡奥斯作为目前国内工业互联网超级平台的价值,自不必再多说。细分垂直领域,行业互联网平台的价值也不容忽视。


  特来电依托充电桩打造的智能充电网,将车联网、能源网、互联网深度融合,是电动汽车产业全链条大数据汇聚的平台,目标直指未来汽车产业新生态;


  双星搭建的创客网平台,全世界用户、专家都可以参与交互、设计,并对方案进行评估,全程不断地通过先进的实验室和试车场进行检测,推动优质制造迭代升级;


  ……


  每家企业的一点改变,最后都会汇聚成青岛制造凤凰涅槃的重要力量。


  “平台”效应


  企业自发在行动,政府也一直在城市顶层设计层面,全面谋划,引导更多企业用好工业互联网红利,找到转型升级的路径。


  坚持搭建产业高端交流平台。更多企业意识的觉醒、更好展现龙头企业示范效应,需要常态化的行业对接交流平台。青岛坚持每年举办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邀请国际前沿专家、国内顶尖智库,前来青岛“授业解惑”。近两年,越来越多本地企业登上这一平台,共同发出青岛声音,输出青岛模式。2019年,大会更是进一步瞄准工业互联网产业这一方向,海尔在会上发出“青岛一定能成为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声音,成为青岛全面向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发起冲锋的“预告”。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依托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的相关政策,青岛每年安排10亿元财政专项资金,从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业和提高支撑保障能力等5方面,推动全市形成“软件定义的智能工厂、数据驱动的先进制造、平台支撑的产业生态”发展格局。


  在青岛,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机器换人等,都可获得专项补贴;改造完成后,若获评国家、省、市等示范项目,还有相关奖补,最高100万元。


  2019年,青岛更是进一步优化部分政策,调动企业积极性。针对企业技改,在由贴息改为奖补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实施细则,降低申报门槛、提高奖补力度。设备投资奖补比例从8%提高到16%,标准从最高300万元提高至600万元,特别重大项目奖补提升为最高2000万元。全年为163家企业安排综合奖补资金超4亿元,扶持企业数量为2018年的2.36倍,资金额度为2018年的4.6倍。


  前瞻谋划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两年间,人工智能技术异军突起,赋能百业,互联网发展迭代升级。像多年前率先布局发起首轮工业互联网行动一样,2019年初,青岛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引领的新一轮智能化浪潮,推动企业实践再进一步。当越来越多企业完成进阶,青岛的家电、汽车、船舶、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产业也将脱胎换骨。


  青岛由此加快汇聚更多产业资源。去年底,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在青岛成立,华为、百度、商汤等15家人工智能产业头部企业共同发起宣言,协同创新,赋能青岛产业转型升级。更多“国字号”机构和平台也被引入。截至目前,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中心、赛迪研究院、中国信通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均已在青岛设立机构。


  培育“雨林”


  理顺下来,今年初,青岛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不是追赶风口的心血来潮,而是探索多年以后的顺理成章。青岛选定了这条道路,要向目标全面发起攻势。


  依托已有基础,青岛正用生态思维,集聚更多企业、资本、人才和技术,促进更多资源在青岛互动耦合,形成更强合力,打造“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草木”葱郁的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


  构建更加丰盈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链。青岛正加快集聚一批软硬件产品、解决方案、服务商等行业头部企业,全面提升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嵌入式系统等关键软硬件产品的本地供给能力。


  近月来,一批相关项目签约落地,未来两三年,青岛即将进入成果收获期。落户西海岸新区的富士康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将运用世界领先的扇出型封装与晶圆键合堆叠封装技术,为5G通讯、图像传感器和人工智能等应用芯片服务,2021年投产。另一重磅项目,青岛领芯芯片小镇则于近日落户莱西,打造集芯片的研创+方案于一体、企业孵化+加速为一体、产业的制造+交易为一体的产业平台。


  加快做大做强工业互联网,少不了资本的力量。青岛正鼓励引导创投风投、社会资本参与全市3000家企业工业互联网技术改造项目。同时,用好资本对资源的巨大撬动力。5月初举行的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创投风投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联盟揭牌成立。这一由国内外创投风投知名机构、工业互联网行业代表企业、平台机构等组成的联盟,要进一步聚集资金资源、吸引高端人才、推动科技创新。


  聚集更多人才。青岛提出要加快引进和培养一大批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高端人才和应用型人才。通过吸引一批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有影响力的人才和人才团队回青创业等方式,逐渐将青岛打造为工业互联网人才高地。


  整合全球创新资源,补齐技术创新短板。面向工业互联网、面向未来应用需求,推动数字技术原创性研发和融合性创新,推动工业互联网与5G、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融合发展。


  这将是工业互联网的“热带雨林”,更是青岛制造的全新生态。老企业加速改造升级、新项目、新企业、新产业慢慢生根发芽。青岛制造重回巅峰之日定不会太远。



  转自:青岛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