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新风口,青岛生成聚才“强磁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8





  “来了就是青岛人”叫响,毕业生平均薪酬6113元领跑全省


  站上新风口,青岛生成聚才“强磁场”


  人才的集聚和迁移,是“用脚”对一座城市的“投票”,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站上新一轮对外开放新风口的青岛,正持续不断地提升政策效能,打造平台,优化人才生态,广聚天下英才。疫情期间,青岛更是密集出招,多举措引进“千里马”,“来了就是青岛人”已叫响,健步迈入国际大都市的青岛,在人才政策的不断加持下,对于山东毕业生的抢夺呈现何种态势?近日,从齐鲁人才网等发布的相关数据可见端倪。


  驻青高校毕业生留存率逐年提高


  数据显示,2018届驻青高校毕业生留存率为39.17%;2019届驻青高校毕业生留存率为42.25%;2020届驻青高校毕业生留存率(留存率=驻青高校留存人数/驻青高校毕业生总数的比值,其中统计数据不包括升学、出国和应征入伍毕业生,时间截至2020年6月20日)为48.86%。其实对于刚踏入社会的毕业生来讲,最重要的不是寻找一份工作,而是寻找一个有发展的城市。青岛作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对当地毕业生的吸引力居高不下。特别是2019年随着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的陆续落地,青岛已经站在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国家战略的“赋能”,成为青岛引才的重要引力。


  “济烟潍”成青岛人才主要“输血地”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底气,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除当地毕业生留存外,外地毕业生的流入也能充分反映当地城市的吸引力程度。


  数据显示,流入青岛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占比最大的城市是济南,占所有流入毕业生总数的14.81%;其次是来自于烟台的毕业生,占比为13.46%;排名第三的是来自潍坊的毕业生,占比为11.28%。以上三座城市的毕业生占总流入毕业生的比重都在10%以上,是青岛人才主要输血地。


  张浩是潍坊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现在在青岛一家国际物流园上班,他说:“一毕业就和舍友来青岛上班了,现在青岛发展前景好,个人收入也比老家潍坊高,人才政策也将‘先落户后就业’扩大到专科生,这对我们可是一个好消息啊。另外今年年底潍莱高铁就能通车,以后半小时就能到家。”


  新兴产业“起势”更符合年轻人口味


  越来越多的像张浩一样的年轻人开始“看好”青岛,从五湖四海向青岛涌来。那么这群年轻人选择青岛的因素有哪些呢?


  衡量一个城市是否值得毕业生就业扎根有以下几个因素的考量:产业发展前景、经济发展水平、薪酬水平、政策牵引、文化牵引和交通因素等。数据显示,29.16%的毕业生选择青岛是看重青岛产业发展前景;25.27%的毕业生认为青岛薪资福利水平较高;19.54%的毕业生因青岛经济发展好选择留青。


  2019年以来,华为、清华启迪控股、商汤科技、科大讯飞、正和岛、创业黑马集团等企业和机构纷纷在青岛落地合作平台。依托清华启迪控股,开展投资、研发、总部、孵化等全产业板块合作,仅四个多月时间,已有75个项目签约注册落地。青岛这一波的经济“起势”,均与中国第一排的企业展开合作,发力的领域多为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这也更符合发展潮流和年轻人的“口味”。另外,创投风投机构的纷纷落地,成为创业人才腾飞的“助燃器”,只要有梦想,有好的项目,一切皆有可能,风口上的青岛正在形成人才“强磁场”。


  青岛校招需求量排名全省第一


  城市之间的人才竞争也不单是引进人才这一环节,如何让人才在城市长期留存和展现活力也是城市引才的重要体现。截止到2020年6月20日,数据显示,青岛校招需求量排名全省第一,让人才有用武之地,为毕业生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空间。一个好的企业雇主品牌就是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青岛校招需求企业雇主品牌以海尔、青啤、海信等企业为首,为释放人才潜能提供发展平台。


  其实城市竞争力说到底是创新力,“青岛制造”走到今天,正是靠一大批崛起的青岛企业,形成了“青岛制造”的品牌,如今青岛正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提升质量、效率和智能化水平,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催生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共享制造等工业经济新业态。


  青岛毕业生薪酬领跑全省,为6113元


  从山东2020届高校毕业生各地市市场化平均薪酬排名来看,青岛毕业生平均薪酬领跑全省,为6113元;济南以5988元排名第二,济青两地经济发展一直处于省内领先水平。


  过去,青岛房价高、工资低等常被人吐槽,很大原因是青岛经济结构以制造业为主,制造业吸纳人数较多。但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推动,青岛新兴产业崛起,“工资低”将从“根”上改善。根据《2020年青岛市第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全市投资增长2.7%,比1-2月份提升17.8个百分点,3月当月实现增长12.6%。从重点领域看,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增长79.6%,同比提升94.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72.1%,同比提升6.9个百分点。同时,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超前布局一批前瞻性项目,推进工业互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及海水淡化等项目储备和建设。


  另外全国化的“抢人大战”,让毕业生这一庞大的人才群体成为各省各市的主要争夺点,薪酬则是最有利的抢人利器,因此各市也不断增加毕业生薪酬额度。青岛作为山东省发展实力最强,经济水平最高的城市,对于抢夺人才薪酬待遇也自然毫不吝啬。



  转自:青报全媒体记者 梁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