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合伙人”:创业“梦之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8





  大牌“合伙人”:创业“梦之队” 


  头部企业、顶级创客等外部创新资源加速汇聚,一个个精彩的“创业故事”在成就自身的同时,有力改变着城市的产业面貌

   

  “创业之城”,一个相当重要的衡量标尺是它吸引、聚合外部顶级创新资源的能力。


  青岛的表现,堪称优秀。


  一年多来,华为、百度、科大讯飞等头部企业,“中国半导体之父”张汝京、中国发动机专家李骏等顶级创客……这些圈子里炙手可热的“大咖”“团队”争相成为青岛的城市合伙人,组成了令人艳羡的创业“梦之队”。


  为什么不约而同选择了青岛?


  吸引他们的是国家赋予青岛的一系列国家战略。“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青岛站在了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吸引他们的还有青岛抢抓风口,在换道超车的产业演进中展现出来的巨大机会。互联网下半场——工业互联网启幕,错失了电子信息制造、消费互联网的青岛正牢牢把工业互联网的机遇抓在手中。旧动能向新动能转换、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跃迁,每一个产业的深度调整,都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吸引他们的更是这座城市的独特氛围。尊重企业家创意创新,邀请企业家设计产业链、参与政策制定,不遗余力推进市场化、法治化改革,营造让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


  于是,接下来的一切就显得顺理成章。在这片适宜创新创业创造的土壤之上,最新的创意、最前沿的项目陆续落地开花。一个个精彩的“创业故事”在成就创业者的同时,也有力改变了城市的产业面貌。


  变革传统


  在这个产业变革的时代,传统产业和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经济正密不可分地联在一起。传统产业要通过新经济实现升级,新经济要通过传统产业获得应用的场景。


  正是对这一产业演进逻辑的准确研判,青岛这座制造业名城,在全国率先全面开放制造业场景。


  这一举动,当即引起业内关注。2019年底,华为、百度、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等15家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在青岛发起成立全国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青岛,成为这些国内人工智能顶尖企业,探索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最重要的创业舞台。


  科大讯飞与海尔共同成立飞尔智能科技公司,为家电设备间形成智能化的交互提供整套解决方案,每月平均有100万台依托该解决方案“变身”的家电推向市场;云天励飞与纺织企业密切交流,研究用机器视觉完成布匹质量检测;云知声与华通集团合作,建立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实验室,探索AI在铸造产业中的应用;海康威视进一步拓展原有业务,与青岛一家轮胎企业深度合作,利用在视频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的技术积累,从更多维度探索轮胎产业提质增效……


  2020年,尽管有疫情冲击,但更多的相关企业来到青岛,在传统产业的改造中寻获机会。而城市开放场景的力度也进一步加大。青岛分行业、分领域动态建立了“工业赋能”“未来城市”两张场景清单。首批发布500个“工业赋能”场景清单全部完成对接,达成意向近200个。今后,每季度还将发布不低于200个“工业赋能”场景和50个“未来城市”场景。


  人工智能的头部企业,在青岛创造着自己事业的新蓝海,而这种城市的传统产业也在这一进程中不断地涅槃重生。


  正是在这样的良性互动中,青岛制造的既有格局悄然改变。


  “到2022年,培育一批个性化定制、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重点领域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0%、关键设备数控化率超过50%、骨干企业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普及率显著提高。”在“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中,青岛明确用新的指标体系来重新定义两年后的青岛制造。


  拓宽优势


  当然不只是在急需变革的传统产业,在诸多青岛有着明显优势的产业,良好的产业链、强大的市场辐射力,更是让业界的巨头把青岛当做自己产业版图中,最重要的下一站。


  要打造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青岛,成为业界青睐的开启新一轮创业的最佳目的地。2019年12月20日,奇瑞新能源等六项战略合作在济南签约,奇瑞选择将最重要的新能源板块在青岛布局,成为青岛打造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合伙人”。对于牵手理由,奇瑞掌舵人尹同跃直言,青岛的创业决心以及自身优势,为奇瑞加速国际化出口,加速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布局创造了重要条件。


  随后,中国汽车工业先驱之一——北京汽车制造厂落户莱西。要在汽车产业大展拳脚的路富集团董事长陆付军在多方比较之后,选择了这座与他同样具有“野心”的城市。除了上新车,陆付军干脆把总部也从北京迁到了青岛。


  山西美锦集团在西海岸新区建设美锦氢能小镇,首台“青岛造”氢燃料电池汽车年内就将下线。曾任中国一汽集团总工程师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发动机专家、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李骏,选择将酝酿了两年的创意落地青岛,将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氢动力运输装备,搭建科创平台,提升产业源头创新能力……


  巨头在青岛逐梦的故事,不止发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


  在金融业,面对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战略机遇,2019年12月12日,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业务牌照正式发布。这家经意大利央行和欧洲央行共同批准,由意大利最大的商业银行集团——联合圣保罗银行发起在青岛设立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让青岛金融业又一次率先“起跑”。这张2017年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后、监管部门发放的第一张外资基金销售牌照,将有利于青岛金融服务业整合“一带一路”沿线优质金融资源,深化业务合作,进一步提升青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在现代物流业,阿里巴巴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项目落户即墨,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枢纽节点和菜鸟物流一站式解决平台;


  在旅游业,东方伊甸园项目即将于高新区开建,将打造成为可四季运营的综合型、国际化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助力时尚青岛……


  下注未来


  一座“创业之城”最有魅力的,当是它如何看到未来,怎样走向未来。


  5G、集成电路、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这些定义未来的产业,正随着一批批顶级创业者的到来,快速生长,这座城市的未来也不断地清晰起来。


  “中国半导体之父”张汝京第五次创业项目——青岛芯恩,不仅将填补青岛在芯片制造上的空白,中国半导体产业新模式也有望从这里发端。这位曾就职于德州仪器,在欧美等地参与建设10余家芯片厂,并一手创办了中芯国际的行业“高手”,致力于打造出适合我国的CIDM模式,整合芯片设计、芯片工艺技术研发、芯片制造、芯片封装测试,整合式地为终端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效率的产品。


  今年2月,疫情最严峻时期,东华鲲鹏产业生态基地落户崂山。项目承接华为鲲鹏服务器生产及中间件研发相关配套产业、建设东华云都及大数据中心、孵化各类软件研发、大数据、云计算及AI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信息产业类企业,是东华软件在北京之外建立的全国副中心。有了这样一家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助力,青岛将在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抢占一个重要“席位”。


  瑞利生物即墨打造全球总部、国际研发中心、中试基地、生产基地,将加速国际顶尖生物医药技术在青岛的研发和应用。以其中的生物诊断项目为例,利用最新第二代基因测序技术,能够对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做出100%精准诊断,并对其六种抗生素耐药性做出全面分析,直接指导临床使用有效药物一次性彻底消除感染。这意味着,青岛将成为生物医药领域全球首创技术的策源地。


  外部顶级创新资源的不断集聚,青岛正在成为汇聚天下创新创业者的平台,孕育成全四海不畏风险的智者成长成功的“热带雨林”。属于这座“创业之城”的故事,将越来越精彩。



  转自: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孙 欣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