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管控再升级!青岛严查“八不”行为,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停业整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20





进口冷链食品环节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领域。青岛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对全市范围内的进口冷链食品开展全业态、全链条、全覆盖督导检查,坚决把好疫情防控各道关口,严格查处“八不”行为,对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的经营单位进行停业整顿并公开曝光,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防护网。

“请出示健康码。”“来,给您测个温。”在李沧绿城天地的肯德基门店,工作人员手持测温枪,对所有进店人员一律进行测温、查验健康码,成为进店消费的“必选项”。李沧市场监管人员走进店内,查看该店是否“亮码销售”、是否建立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台账。记者注意到,在店内墙面显眼位置上,张贴有“山东进口冷链食品溯源二维码”的文件,任何人用手机扫码点进去后,就可以查看该店进口冷链食品入库、出库等所有信息。

市场监管人员走进后厨,查看该店进口冷链食品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设置专柜、专人销售等“四专”情况以及进口冷链食品出仓后上传“三证”情况,发现该店疫情防控落实比较到位。“一般餐饮店店面较小,设置专用进货通道比较困难,因此我们就变通了一下,要求必须由专人接货存放。”李沧区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高大勇告诉记者。

“受疫情影响,我们减少了进口冷链食品,目前只有玉米棒和部分薯条原料是进口。”绿城天地肯德基门店店长徐红红告诉记者,他们配备了两名专职冷链人员,从接货、存放、加工到最后的垃圾处置,都是专人负责,并且配备存放专区,人员进入必须“全副武装”,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李沧区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的餐饮单位共有24家,餐饮冷链人员70余名,冷链人员要求必须全程接种疫苗方能上岗,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人员管控上十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我们对经营进口冷链食品餐饮单位的监管始终没有放松,近期又进行拉网式排查,采取明察暗访全覆盖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细,严防输入性风险。”高大勇说。

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人员个人防护不到位、进口冷链食品未进省内集中监管专仓检测消毒、未严格审查租赁方的进口食品“冷链三证”……崂山区冷链管控部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部分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没有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立即责令停业整顿,并开展全员教育培训,帮扶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能够快速整改到位恢复营业。

生产、流通、运输、消费等诸多环节必须严防。在位于城阳区的青岛海洋兄弟供应链有限公司,每一辆进入企业专仓的车辆一律要扫码验证,进仓人员一律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码,冷冻货物经过核酸采集和“六面”消杀后才能入仓。“仓内仓外所有监控设施24小时运转,我们又加购了一台消杀设施,对货物严格进行消杀。”企业专仓驻仓监管组组长纪鹏飞表示,作业人员每次出入仓时都要更换一次防护服,口罩、手套等高标准严要求进行佩戴,坚决防止物传人现象出现。

青岛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有13家,其中企业专仓4家,城阳区就有两家。城阳区市场监管部门依托“山东冷链”智能化信息系统,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核酸全检测、外包装全消杀以及全追溯的“三全”管理制度,促进企业专仓高效规范运行,提升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能力和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做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把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和企业专仓、冷库企业等单位作为主要对象,持续开展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应检尽检”,做到货物、人员、检测三到位,强化重点品种、重点单位动态管理,确保“三个全覆盖、无遗漏”。截至7月30日,全市完成第二十四轮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动态管理与采样检测,本轮完成环境采样15112份,食品采样4973份,人员采样32773人次,摸排冷链单位1601家,从业人员24118人。



  转自: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吴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