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市姜山镇重塑三个架构体系推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三:以人为本实现治理有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28





  “这种形式的座谈会真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困扰我们农场的困难能够现场得到答复解决,这增加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在联席会上,针对几个大型农业合作社提出小麦收获后晾晒烘干的困难后,姜山镇党委负责人当场表态将组织利用好合作社周边的空闲厂房和空闲房屋,用于小麦集中晾晒。加快构建乡村治理体系、实现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根基。结合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姜山镇突出以人为本,从以村民自治为基础搞好村级民主政治配套建设向以镇党委主导、新村党委主管的“民主管村、依法治村、以德立村、诚信兴村”转变,乡村治理持续向好。


  新村党委成立后,事项如何决策和办理是关键。姜山镇实施工作流程再造,把各个网格村工作事项、问题处置、实事办理、村庄管理等全部纳入新村党委统筹,采取“五议”工作法,各个自然村所有事项办理由新村党委提议、网格村党支部商议、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审议、党小组与包联的群众共议、最后再由新村党委形成决议,大家事、大家议、大家办。在开展“户户通”工作过程中,镇党委和新村党委牵头召开民主议事会,会后一大批自然村率先开展,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实现了从“冷眼看”到“热心干”的转变。


  同时,姜山镇每月组织镇党委政府负责人、新村负责人、周边企业负责人开展一次联席会议,把企业的意愿、呼声及时准确地反映给政府,把企业对村庄的需求、村庄对企业的期盼面对面直接沟通,通过联席会议搭建起了政府、企业、村庄互通信息、融合发展的高效平台。在三都河新村联席会议上,了解到疫情后期部分企业复工复产难后,镇党委第一时间抽调46名精干力量,组成了“专员”服务队,“线上线下”全天候深入企业服务,帮扶青岛海力商用电器联系了50万元的订单,帮扶21家外贸企业与跨境电商平台建立了长期联系机制。同时,结合新村组建,姜山镇在每个新村都配套建设了人大代表工作站和党代表工作站,定期召开座谈会,把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传导传送给选民群众,又接待选民、走访选民,倾听群众心声,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需要新村党委和镇党委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及时反馈。新村人大代表和党代表工作站成为代表的“加油站”,方便群众的“服务区”,党委政府的“意见箱”,效果非常突出。


  今年以来,姜山镇从加强党组织领导的德治机制建设着眼,引领在各村组建道德评议会,建立诚信超市,按照每30户左右1人、民主推选的方式在自然村产生评议会成员,从村民履行义务、遵纪守法、文明诚信、邻里和睦等十多个方面,每月一小评,半年一大评,大事急事随时评,评议结果通过村级广播、公开栏、道德评议台等形式进行公示,做到了“以评立德、以德治村”。同时,姜山镇探索在新村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建设了诚信超市,引领农户积极支持村庄工作、自觉整治卫生、主动开展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


  (记者 赵光 通讯员 董建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