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公安成功劝阻一起电信网络诈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04





  近日,青岛即墨公安反诈中心民警成功劝阻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7月28日15时50分,即墨公安反诈中心收到预警劝阻平台推送预警电话,当事人已与诈骗分子通话近30分钟。民警立即通过96110及座机多次拨打其手机号均被其拒接,于是民警用自己手机多次拨打当事人号码,当事人方才接起电话,民警随即表明身份进行劝阻让当事人不要按照诈骗分子所说进行操作,在确定没有损失后,民警耐心认真地给当事人讲解电信诈骗中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手段,发现当事人仍然处于半信半疑的状态,民警问清具体位置后,立即通知环秀派出所紧急出警当面进行劝阻,并协助当事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确定劝阻成功后,反诈中心民警再次联系当事人,告知其以后不要轻易相信可疑未知号码,后当事人表示感谢。


  冒充“公检法”诈骗是指:不法分子冒充公安、检察院等国家司法机关人员,打电话给受害人,声称受害人的身份被冒用或者受害人涉嫌诈骗洗钱、帮助犯罪、邮包藏毒等犯罪,通过这种方式恐吓受害人,要求受害人配合司法机关工作。通常还会出示警官证、逮捕证等照片,接着再以帮助受害人洗脱罪名或让受害人自证清白为由,要求受害人将钱款转账至所谓的“安全账户”,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警方提醒


  1.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QQ或者微信等社交软件办案,更不会要求当事人独自到宾馆开房间配合调查。


  2.公检法机关也不会通过互联网发送“警官证”、“通缉令”、“逮捕令”等图片和法律文书。


  3.公检法机关没有“安全账户”,也不会在电话里要求受害人提供银行卡或支付宝等信息,更不会让受害人以“自证清白”的方式汇款、转账。


  4.在生活中如果接到国外来电,且对方声称是“公检法”等部门的,一律挂断,不要理会。


  5.如有疑问,可拨打110、96110或到辖区派出所咨询,如不小心被骗要第一时间报警。

 

    ( 通讯员 孙仁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