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首笔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登记在平度完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18





8月11日,平度农旅集团与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共同在平度市不动产中心正式办理了抵押手续,标志着青岛市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正式完成抵押融资。这也是青岛市首笔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登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和国有土地一样抵押融资,是该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取得又一重大突破。

据悉,该宗用地为崔家集镇崔家集村民委员会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位于崔家集镇新兴路西侧、通达路南侧,占地面积35亩。通过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进行网上公开拍卖,最终由平度市农投供销有限公司竞得使用权。

为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融资的有效途径,盘活农村资产资源,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平度市借助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契机,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于2020年12月创新出台了《平度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办法(试行)》,目前已出让宗地11宗。权利人取得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后,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融资问题,对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各金融机构均持谨慎观望态度。对此,今年8月平度市又研究出台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打消了金融机构的顾虑,从根本上解决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融资难题。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与平度市农投供销有限公司申请办理首笔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登记后,平度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本着“材料从简、流程最优、时限最快”的原则,仅用时短短30分钟,就为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发放了他项权利证书。该业务既是青岛市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又是青岛市首笔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融资,创造了两项青岛之“首”!

抵押登记的实现,彻底打通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融资全流程,破解了长期以来农村土地无法抵押的融资难题,丰富了集体经济组织的融资渠道,既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资金问题,为企业融资开辟了一条新路径,又盘活了农村产权资本,拓宽了农村集体资产融资渠道,促进“金融活水”流向农村,为乡村振兴蓄积了全新能量。



  转自:青岛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