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标准”模式开辟青岛崂山茶产业标准化新路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17





  为推动青岛崂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崂山区政府出台《崂山茶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将实施崂山茶标准体系构建行动,助力加快实现崂山茶品牌整体提升。


  崂山茶茶企和各类崂山茶经营主体对标准化发展有了更大的期望和动力。


  据了解,自2011年崂山绿茶发布国家标准以来,崂山茶行业领域陆续发布了多项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目前崂山茶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标准体系,特别是2020年实施崂山茶标准试点工作以来,承担试点工作的六家崂山茶生产企业聚焦崂山茶产业的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累计投入370余万元在317.5亩茶园开展标准化种植,极大提升了崂山茶品质。在企业带动下,茶农按标准进行种植、加工,标准化的实施已实现茶农增收数十万元。


  但如何通过做实做细崂山茶标准化工作,强化茶行业科技创新,提升崂山茶品牌价值仍是政府和茶企面临的新课题。为此,崂山茶地方标准的起草单位青岛正礼茶业有限公司结合《崂山翠羽茶》系列标准发明了崂山茶制作新工艺,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与此同时,通过采取“专利+标准”的模式,为崂山茶标准化保驾护航。自2020年4月春茶上市到2021年6月,36家崂山茶经营单位通过使用《崂山翠羽茶》系列标准大幅提高了早春茶的收益。随着消费者对有专利的标准茶认可和崂山茶经营者收益的增加,“专利+标准”模式将大幅推动崂山茶的标准化发展。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