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破解收入低,需要城市、企业、个人三方合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8





  许多生活工作在青岛的人,都抱怨青岛的收入低。


  不过涛君也留意到一个很让人唏嘘的现象,就是许多新兴产业企业在青岛拿一线城市的薪资招人,却面临着招人难的困境(例如涛君之前写过的本土大数据企业大块搜索)。收入低,到底是城市的问题、行业的问题还是个人的问题?抑或三者兼有?


  今天涛君把搜罗到的众多数据一一呈现,力求在横向比较中,提供一个思考维度。


  青岛收入到底处于什么水平?


  根据青岛市统计局数据,2019年,青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48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73元。要比全国平均数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35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21元高出不少。


  在与国内同类城市的比较中,青岛会处于一个什么位置呢?为此,涛君根据2019年的城市GDP排名,把排名在前16名的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都查了一遍,列表如下(数据来源为各地统计公报,排名按城镇可支配收入高低):


微信图片_20200528105613.jpg


  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看,青岛的收入水平与发达城市相比确实差距挺大,这些城市的数据都在6万以上。但出乎涛君意料的是,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的许多明星城市,例如武汉、成都、郑州、重庆,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反而不如青岛,老牌强市天津也在青岛之后。此外,涛君还查询了省会济南,以及在“抢人大战”中一马当先的西安的相关数据,分别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913元、4185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54元、14588元,均低于青岛。


  青岛收入低不低、有多低,数据在此。如果考虑上房价因素呢?


微信图片_20200528105624.jpg


  《2019年320个城市房价排行榜》统计了2019年中国各大城市房价的平均单价,涛君用城镇居民每月可支配收入除以平均房价,可以得到一个大概的收入房价比,数值越大则代表着该城市的“性价比”越高。同样还是这16个城市,排名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528105626.jpg


  以此来看,长沙是“性价比”最高的城市,深圳虽然收入高但房价更高,在“性价比”上排位最后。青岛则在排名中位列第9,在“性价比”方面超越了不少发达城市,但却不如宁波、无锡、郑州这3个排名相近的城市。


  如果在青岛收入低,原因到底在哪?


  上文的数据比对,提供的是青岛收入水平到底算高算低的一个侧面视角。具体到生活在城市中的企业、个人,收入高低就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在青岛,不乏收入不亚于纽约金领的职场精英,也一定有收入将将温饱的辛劳之人,但无论个体境遇有何差别,青岛收入低这件事已经在网络上形成了“共识”,就连青岛的主政者也认帐,并点出了青岛收入低的根本原因——产业层次低。


  收入低的“命门”其实不在于青岛企业家抠门,究其根源在于青岛的产业结构层次低,企业大多身处充分竞争的传统市场,利润和成长空间十分有限,批发、零售、土木、加工等传统产业,当然难以给出腾讯那样平均7.27万的月薪。事实上,对于青岛的传统行业来说,月薪能有7000就已经算是高薪了。产业结构层次低,对个人来说,就是收入低;对城市来说,就是税收低、城市发展上限低、城市竞争力弱。


  这是城市和产业的原因。对于那些有一技之长、能力完全能够赚取高收入的人来说,青岛没能提供足够的施展舞台和发展空间,即便因为家庭等种种原因留在青岛了,也拿不到符合他的市场价值的收入,这种情况下,青岛的收入确实寒了人才的心。


微信图片_20200528105630.jpg


  不过,青岛收入低,单纯是城市和产业的原因吗?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许多情况下,收入低也有个人原因。


  许多新兴领域企业,在青岛用一线城市的薪资待遇招聘却遭遇招人难,因为青岛没有合适的人才。同时,许多工作在青岛的人一再抱怨收入低,那如果给他一张去北京、上海、深圳的机票,送他去这些薪资高的城市,他能拿到北京、上海、深圳的高收入吗?


  发达城市的高收入不是无条件的高收入,高收入无论在哪里,都不是给所有人准备的。对于真正的人才而言,他是会用脚投票的,如果觉得青岛收入低,那他自然会到收入高的地方去。事实上统计数据也在证明这一点:


  根据《2019人才流动与薪酬趋势报告》,青岛的人才流入比为48%、流出比为52%,青岛的人才正在流失。这无疑为青岛的发展敲响了警钟,青岛近来加码布局的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兴产业,也是在为高端人才搭建更多施展舞台。


  不过对于那些因为热爱青岛、家人在青岛等原因,选择留在青岛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来说,收入高低与职业规划密切相关,困在低利润的落后产能行业里,再怎么喊收入低,收入也不会上去;投身高利润行业,可能起步价就已经远高于其它行业。


  哪些是高收入行业?国家统计局的答案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528105633.jpg


  对于以消费互联网为代表的众多行业,青岛已经错过了,这些行业的高薪岗位恐怕也不会再大量出现在青岛。但是青岛目前正在布局的工业互联网,以及与之配套的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等行业,是正在崛起的高收入行业,华为、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等头部企业也纷纷在青岛落子项目;金融业也是青岛去年以来发展迅速的一个行业,光大理财、意才基金等头部企业已经落户青岛,一批基金也注册在青岛,所有这些,对个人来说就是就业机会。


  因此,在青岛的年轻人,尤其是尚未踏入职场的年轻人,不要一味跟着网络上工资低的节奏起哄,要根据自己的专业技能和青岛产业规划,来评估自己在青岛的发展空间和收入水平,如果“门当户对”,那对于你来说,青岛就不是一个低收入城市。


  这才是青岛收入低的真正破解之道:


  城市、企业、个人齐心合力,城市企业搭建好舞台、个人练好唱戏的嗓子,下一场工业互联网的戏,要在青岛开幕。



  转自:回澜听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