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自贸区9成试点任务已落地 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网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3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挂牌一年多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10月22日下午,青岛市商务局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处处长刘希欣做客“在线问政”,就自贸区建设等相关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挂牌一年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金融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快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差异化发展,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试点经验案例,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青岛片区106项试点任务已实施96项,实施率超九成;形成了67个制度创新成果,其中13项入选山东省首批复制推广创新案例,占全省的36.1%,2项获国家部委备案,多次获商务部领导批示,位居省内片区首位。累计新增市场主体突破两万家,其中外资企业144家,累计外资注册资本42.6亿美元。

“五大产业”也快速起势,取得了高质量发展。在现代海洋方面,全国首创生物样本进口“清单式”监管模式,推动国际水产加工及贸易中心、海水淡化工程装备制造平台项目等一批重大涉海项目签约落地;在国际贸易方面,完成国内首票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首创全国沿海港口外贸原油国际中转业务,原油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正式启动;在航运物流方面,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创新应用自动导引车(AGV)循环充电技术及系统、无人码头智能监管系统等十项全球先进技术;在现代金融方面,新增中国人保、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及投资类企业142家,落地全国首笔中国—新加坡货币互换项下新元融资业务,中欧国际交易所中国(北方)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落户;在先进制造方面,区内已落户芯恩CIDM集成电路、安润高端封测等重点先进制造项目36个,计划投资额224.2亿元,可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45亿元。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将工业互联网模式快速复制到15个以上行业100多家企业,赋能了7个省份的387家企业。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 提效增速助推高质量发展

挂牌以来,青岛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创新的过程中,努力做到首创性、差异化和集成性探索,致力于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创新案例。

突出首创性探索,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努力克服零敲碎打地简单优化创新,主动对标高标准、高水平,积极向上争取,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围绕原油贸易、大宗商品等开展首创性改革探索,为青岛片区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奠定坚实基础。比如,率先上线企业设立智能登记“速批”系统,实现企业登记24小时“不打烊”,全程“零跑腿”“零见面”和“无人审核”;全国首创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新模式,降低了国内地炼企业采购成本,带动了港口贸易、激活了地炼动能。

聚焦差异性探索,培育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青岛的海洋特色,要加注重经略海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围绕做大做强港口、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积极开展差异性探索。比如,创新自动化码头无人卡口监管模式,自动化码头闸口通行效率比传统人工码头提高108%,提送箱时间由30分钟缩短到13.8分钟,进口集装箱堆存天数由5.28天缩短到4.62天,堆场利用率提升12.5%;率先探索海铁联运货物“全程联运提单”模式,把港口功能扩展到内陆,实现“门到门”运输,形成“一单到底+一票结算+一次委托+一口报价”的“一单制”模式,强化了多式联运服务能力,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

重视集成性探索,助推高质量发展。努力克服创新举措碎片化现象,更加注重制度创新的顶层设计和系统性安排,围绕贸易便利化积极探索全链条、全流程、全体系的系统集成创新模式。比如,创新进口棉花“集成查检、分次出区”模式,进口棉花贸易企业可根据需要选择鉴重方式,预计每批棉花通关时长由原来的15-20个工作日缩短至3-5个工作日,平均每批棉花通关时效总体缩短75%以上;还有“货物储运状态分类监管”模式,这不是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的简单复制,二是集成口岸监管和保税监管的多项创新手段,实现进、出、转、存、验、放全流程的分类监管,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时效、降低物流成本。

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网办” 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

网谈中,有网友说自己是外地的,想在青岛片区开一家贸易公司,但往返比较麻烦,不到现场是否也能办理公司注册手续?刘希欣答复说,对于企业开办,区域内采取了不见面审批的模式,可以实现全程电子化办理,申请人不需要到现场,在外地甚至是在国外也可以在网上全程办理公司注册手续。

青岛片区围绕企业开办便利化,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在企业开办全流程改造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一是全面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实现“全程网办”。创新推行线上“一网一表”,实现“一网登录、一表填报、一个环节、一网通办”,推广企业开办零见面“智能审批”,实现企业开办无纸化申请、智能审核。二是全面设置企业开办专区,线下“一窗办结”。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含有企业登记、印章刻制、涉税办理、银行开户等功能的企业开办专窗,为企业开办提供一站式服务,还设置“帮办代办”窗口,不断提升帮办代办服务水平,增强帮办代办工作实效。三是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精简审批要件。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覆盖工作,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缩减审批时间,能当场办结的要当场办结,无法做到当场办结的要做到提前办结;采取并联办理、联合评审等方式优化办事流程,缩减审批环节。

青岛片区鼓励申请人选择“全程网办”企业开办模式,在线提交申请、在线电子签名。税务部门也积极引导“网上办税”,实现线上申请、线上核验、一次办结。申请人可以从电脑端登陆“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官网,点击进入“青岛市企业开办及注销智能一体化平台”,按照提示填写,完成手机电子签章,即可完成企业注册登记。在微信注册端同样可以实现企业注册,登陆“青岛市行政审批微大厅”公众号,选择“青易办”模块即可办理,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此外,还可以从微信小程序或者支付宝下载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的法律效力等同于纸质营业执照,也方便携带。 

设立酒类和食品检测实验室 便于商品快速通关

网谈中,有网友称,想开办家从事红酒进出口业务的公司,咨询青岛片区是否有相应的便利政策。

刘希欣说,与区外相比,青岛自贸片区具有开展红酒等产品进出口业务的独特优势。一是在功能政策方面,青岛自贸片区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具有保税、免税、免证的政策,有利于红酒进出口进境申报、采购、展示、分拨、销售进口商品;入区即可退税有利于快速办理出口退税,加快企业资金流动。二是通关环境方面,海关针对青岛自贸片区推出的国际分拨、进口拆箱、出口集拼、分送集报等创新政策,可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进出口面临的通关慢、结付汇以及退税难等问题。三是仓储条件方面,青岛片区仓储设施完善,可开展红酒进出口业务所需的仓储库存、订单处理、分拣加工、分拨配送、供应链管理等一揽子全球物流配送业务。同时,区内现有酒类和食品检测实验室,有助于建立商品质量检测体系,解决红酒进出口所需的第三方检测问题,实现快速通关。



  转自:青岛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