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轮接一轮,攻坚不辍!青岛3.0版15个攻势作战方案陆续出炉…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4





两年前(2019年)的4月14日晚,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会堂座无虚席,海洋攻势作战方案答辩在这里举行。这是青岛15个攻势作战方案答辩的第一场。

由此,一场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恢弘战役在青岛打响。两年来,青岛认清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承担的国家责任,树立更高定位、更高标准、更高追求,以15个攻势清晰地勾勒出这座城市的发展路径。

blob.png

15个攻势,就是15个山头,就是15场战役。攻势发起两年来,全市上下把15个攻势作为夯实城市发展的基础和推高城市跃迁的平台,在纵深推进15个攻势上狠下功夫,在创新突破中不断“攻城夺隘”。

15个攻势一往无前,带动城市拔节生长,释放城市发展潜力。特别是在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的2020年,15个攻势的强力推进,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表现出强大韧性,城市内生的新动能越来越多、力量越来越强,展现出更具创新力和成长性的城市气质。

2021年,15个攻势进入了第三个年头。时下,随着结合“项目落地年”部署制定的各攻势作战方案3.0版的陆续出台实施,青岛广袤的大地上,激情在迸发,力量在汇聚,信心在升腾,15个攻势的持续强力突破,必将为青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塑造新优势。

01

发起攻势——

用大视野、大坐标、大格局谋划工作,

抢抓发展机遇,勇担国家使命

发展是一座城市的永恒命题,而城市目标和路径的确定,则关乎这座城市发展的速度和高度。

blob.png

时间回溯到2019年2月21日。这天,青岛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青岛市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开展“工作落实年”部署的实施方案》,明确发起经略海洋、“双招双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突破平度莱西、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壮大民营经济、科技引领城建设、城市品质改善提升、国际时尚城建设、高效青岛建设、“平安青岛”建设等15个攻势。

“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是15个攻势蕴含的内在逻辑,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抢抓发展机遇,勇担国家使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

思路决定出路,方法决定成效。15个攻势涉及青岛发展的方方面面,聚焦制约青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既有明确的时间表,也有明确的路线图、招数打法,点到了青岛以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穴位”。

明确方向、制定方案、形成共识……2019年4月14日至6月26日,青岛市委、市政府利用15个晚上,对15个攻势作战方案进行公开答辩,让全市上下快速理清每个攻势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在这个过程中,各个层面自觉把职能工作纳入全市15个攻势全局来审视和把握,了解每一个攻势意味着什么、自身在攻势中的位置是什么,打破了本位主义,形成大协作格局,真正增强了政策制定和执行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了公共政策的科学性、严谨性、稳定性。

随后,15个攻势牵头部门会同相关单位制定攻势作战方案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表,市政府办公厅汇编下发。市人大、市政协组成145个小分队,深入到攻势一线跟踪调研督促,狠抓落地见效。

blob.png

两年间,攻势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战果?2020年、2021年年初,市委部署开展两轮攻势实施情况质询——主应询人结合PPT演示、视频等形式汇报过去一年攻势取得的成绩、采取的主要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和企业家、商协会代表等质询人现场提问,应询人一一回答,检验攻势成效,同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促攻势推进。

02

纵深推进——

专班专打专抓专推,

攻势战果丰硕、推进势如破竹

15个攻势答辩如同冲锋号,强烈激发出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豪情。

2019年7月4日,《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和“海洋攻势”指挥部及攻坚队成员名单在媒体公开发布,随后其他攻势作战方案陆续发布,15个攻势在想透、说清后进入干实阶段。

15个攻势既环环相扣又各有侧重,每一个攻势都是对重大战略部署的细化与落实,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局性工作。市委以攻势推进为契机,加强对各项工作的领导,打破过去部门、区(市)条块分割的局面,重新整合传统工作方式、方法、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系统集成,推动协同高效。

15个攻势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各攻势分别成立由市领导担任指挥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攻坚队队长、主责部门为总牵头单位的攻势指挥部,负责攻势的统筹推进、调度指导、难题攻坚,同时跨行业、跨部门设立专班,把条条、块块和各个攻势拧成“一股绳”。建立“一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动”的协同推进机制,实现“一个部门吹哨,多个部门报到”,形成“拳头效应”。

blob.png

以“双招双引”攻势为例,青岛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总指挥、市长任常务副总指挥、相关市领导任副总指挥的指挥部,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各成员直接牵头推动不同层面的大项目,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加快了项目签约落地进程。据统计,两年来,青岛“四大班子”领导对接各类企业、项目累计近4800次。

攻势推进中,各指挥部创新打法、完善机制、构筑系统推进体系的做法比比皆是。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立足综合交通,加强统筹规划,建立协作机制,形成对机场、港口、公路、铁路、轨道交通、市政道路等不同类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跨部门统筹研究的局面;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实行“一张网”抓组织,以攻势作战任务为核心主线,建立“领导领战、部门助战、两市主战、全市参战”的工作推进网络;乡村振兴攻势建立多方协同推进机制,攻势牵头部门一月一暗访、一月一通报……

此外,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15个攻势工作机制,2020年8月,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意见》,在公开答辩论证15个攻势作战方案基础上,健全完善指挥调度、推进执行、协同联动、督导问效等四个方面机制,通过出台建立15个攻势推进例会制度和综合信息调度平台、每年年初对攻势年度推进情况进行公开质询等一系列措施,构建统一指挥、分工协作、权责对等、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

blob.png

15个攻势纵深推进,青岛发展潜力不断释放:

——“双招双引”攻势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和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全年实际使用外资405.9亿元,位列全国各城市第6位;引进集聚各类人才25万人,获评2020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27项重点任务和7项主要指标均全部完成,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自主研发万米级深海水下滑翔机刷新下潜深度世界纪录,91项科技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占全省三分之一;

blob.png

——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全力打响时尚与文化、时尚与旅游、时尚与体育、时尚与会展、时尚与商贸五大战役,青岛入围2020年中国新时尚之都十强,2020年全年落地、储备时尚产业项目1200多个,开展各类时尚活动1000余项;

——高效青岛建设攻势全力打好5大攻坚战,43个攻坚目标167项攻坚任务全部完成,青岛政务服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20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5.4万户;

——乡村振兴攻势,青岛乡村振兴做法入选全国首批27个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西海岸新区和莱西市入选省部共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

——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持续保持强劲的攻坚势头,35项年度作战任务全面完成,航运、贸易、金融三大产业良性互动;

——壮大民营经济攻势90项攻坚任务全部完成,民营经济主要指标逆势增长;国有企业改革攻势多项重大改革任务实现“破冰”;

——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56项年度攻坚任务全部完成,启动建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数量93所,普高计划录取率在2019年62%的基础上提高至68%,位列全省前列;

——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坚持“项目为王”的作战思路,投资跑出“加速度”,项目干出“新高度”……

攻势战果,不胜枚举。

03

制度创新——

把15个攻势作为改革的主战场,

工作中找问题、改革上找出路

15个攻势是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系统工程,与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常规工作和正常履职互为补充、相辅相成,共同推动形成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血脉相通、骨肉相连的生动局面。

15个攻势就是15组改革。攻势本身就是思想方法的重大转变和工作方法的深刻变革,有效克服了画地为牢、条块分割等传统工作模式,极大提升了全市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推进15个攻势的过程,也是青岛整体部署改革发展、协同推进工作落实的过程。两年来,青岛把15个攻势作为改革的主战场,持续创新工作机制,采取攻势作战方案全部进行公开答辩、完成情况进行公开质询,配套完善财政资金、政策向15个攻势整合等机制,以政策制定落实的公开化、透明化推动攻势贯通、协同,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

blob.png

什么阻碍了青岛高质量发展就改什么。两年来,青岛牢牢把握领导干部抓改革这个关键,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改革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主持召开6次市委深改委会议,研究审议《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意见》《关于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施方案》《青岛市加快机制创新深化流程再造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等五十多个改革方案。

体制机制的创新离不开流程再造。2019年,青岛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机关工作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改变过去按照传统行政层级“由下而上”逐级协调向上推进的工作流程,探索实行“由上而下”的顶格协调推进机制,再造决策、落实、督导各项流程,减少决策层级和环节,提高决策效率。

实践中,青岛从顶格为企业“站台”、顶格“双招双引”开始,在全市上下掀起了顶格协调推进的热潮,投资快速增长,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此外,青岛还专门梳理出13条产业链,每一条产业链都由一位市领导牵头,重点就是顶格抓项目,带着相关部门或者区市负责人直接听投资人、企业家来讲投资方案,需要多少个区、需要多少个部门支持、协同,就一起来参加,当场回答投资人的问题。这样既节省了投资人和企业家的时间,也提高了部门协调效率。

流程再造的效果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上表现得十分明显。15个攻势推进中,青岛注重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建立财政专项资金向15个攻势集中整合机制,促使各部门在攻势中找准位置、确定实施项目,以资金整合倒逼工作整合。

15个攻势强力推进,全市改革不断走向深水区——

通过15个攻势考察识别干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规范选人用人机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打造“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

创新机构设置,在21个经济社会发展部门设立市场配置促进处,研究和协调推进市场化改革;

创新机制建设,对重点发展的行业,引导成立行业商会、协会,同时邀请主要负责人列席党委政府有关经济工作会议,为他们专门设置发文“户头”;

用法律规范和约束政府行为,集中开展党政群机关履约专项清理工作,以“民告官”“买服务”的方式促进法治化;

转变人才政策制定逻辑,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变政府“端菜”为企业“点单”……

04

攻坚不辍——

把纵深推进15个攻势作为“项目落地年”的重要抓手,

推动青岛在城市竞争中实现进位赶超

民间投资增长15%左右,民营经济税收占比达到60%,新增境内外上市民营企业10家,新登记民营企业10万户,争取12万户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

blob.png

聚焦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提升海洋经济规模和投资增速,争取全年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涉海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

优化整合时尚产业链条,打造文化创意、影视制作、精品旅游、海洋旅游、轻奢时尚、时尚会展、时尚体育、时尚商贸八大产业集群,以品牌建设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城市价值增长极;

明确优化营商环境、审批服务提质增效、法治政府和数字政府建设4大攻坚战,共21个攻坚目标、92项攻坚任务和19项基层创新试点任务,全力打造让广大企业家和投资者在青岛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的营商环境;

……

这是近期15个攻势中陆续亮相的相关攻势3.0版目标、指标,与前两版相比,抓项目的核心要求更加突出,战果更加可期。

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全市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关键之年。立足新起点,青岛用“项目落地年”标定2021,开启“十四五”。

面对难逢的机遇,面对擘画的蓝图,当前,青岛正把纵深推进15个攻势作为“项目落地年”的重要抓手,努力在建设工业强市、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快发展海洋经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等五个方面抓落实、求突破。

特别是聚焦15个攻势和13条产业链,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项目建设的新突破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青岛在城市竞争中实现进位赶超,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更高水平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一座城”。



  转自:青报观象山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