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数日,青岛市长连续调研海洋经济!这次在西海岸新区一连看了7个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6-22





“十四五”开局之年,青岛在海洋经济发展上明显“加码”,仅6月份以来,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就先后三次“顶格推动”——

6月9日下午,到崂山区和青岛蓝谷,调研海洋经济发展情况,要求全面打好经略海洋攻势,创新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模式,推动海洋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建设现代海洋城市。

两天后的6月11日,主持召开青岛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要求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纵深打好经略海洋攻势,建设更具引领示范作用的现代海洋城市。

6月21日,率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西海岸新区调研海洋经济发展工作,强调要聚焦海工装备、海洋生物等重点领域,突出创新发展,建设一流海洋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海洋城市。

市长如此重视海洋经济发展工作,自然是因为这项工作无比重要。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是青岛最鲜明的城市特色和最大的本土优势。

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青岛将海洋经济发展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2019年,青岛发起15个攻势,作为夯实城市发展的基础和推高城市跃迁的平台,4月14日首场作战方案答辩,即选定了经略海洋攻势。

承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肩负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厚望,青岛经略海洋的步伐迅疾而扎实。近三年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10.5%,2020年占全市GDP比重近三分之一。

深蓝中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十四五”开局以来,全国发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城市迅速增多,海洋经济发展呈现出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态势。无论是山东建设海洋强省,还是青岛建设现代海洋城市,都要求青岛在经略海洋上展现更大作为。

这个支点很给力

青岛西海岸新区在青岛“蓝色大盘”中扮演着重要作用。

“十三五”期间,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4%,占青岛市海洋经济总量的40%、占山东省海洋经济总量的10%、占全国海洋经济总量的1.75%;众多大国重器从这里挺进深蓝、走向世界。

这串数字,清晰地显示出西海岸新区在海洋经济中的分量。

2020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暨青岛国际海洋周开幕式

西海岸新区在一诞生,就肩负着“蓝色使命”:作为2014年经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国务院在批复中要求,青岛西海岸新区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把建设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全面实施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举措,努力发展成为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融合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为探索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新路径发挥示范作用,为促进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率先转型发展、建设海洋强国发挥积极作用。

发展海洋经济,从来就是西海岸新区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而西海岸新区不负众望——

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开发项目和4艘32.5万吨超大型矿砂船成功交付;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开工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获批复。建成国家级海洋牧场12处,分别占青岛市、山东省和全国总数的75%、22.2%、8.8%……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勇担“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的国家使命,全面经略海洋,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经略海洋“山东样板”,海洋经济不断做大做强。

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不久前,深圳“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升海洋经济发展能级,增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高品质滨海亲水空间。

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到,提升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能级,深入建设全球领先的国际航运中心。

此外,舟山、宁波、大连、天津等地也相继提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

青岛虽有发展海洋经济的资源集聚优势,但须臾不可松懈。当前,西海岸新区正在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的路上发力狂奔。而青岛要经略海洋、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就必须牢牢抓住这个支点,引领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7个点很有“看头”

做大做强海洋产业,增强海洋经济活力,引进和培育涉海大项目至关重要。

此次调研,赵豪志一连看了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哈工程青岛船舶科技园、明月海藻生物科技中心、海洋水下无人装备创新基地、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古镇口科教园区等7个点,实地察看了企业及科研机构展厅、生产车间、实验室等,与相关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生产经营、创新研发、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市场开拓等情况。

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

这7个调研点,有船舶海工产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洋文旅产业,也有涉海创新平台及科研机构,显示出西海岸新区日渐殷实的“海洋家底”。——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是西海岸船舶海工产业的典型代表之一,目前主要从事钢质导管架平台、自升式钻井平台等海上油气田生产设施和陆地模块化工厂的陆地建造。公司承揽的首个圆筒型深水浮体项目企鹅FPSO、中国海油首个国内建造的内转塔单点系泊系统流花16-2 FPSO、中国海油第一个自营深水气田项目陵水17-2半潜平台相继在青岛场地开工建造。

其所在的青岛海西湾船舶海工产业基地,是国家规划建设的三大造船基地之一,目前已初步形成以低速柴油机、推进器、阀门及船舶电气、自动化系统为主导产品的产业链条,2020年新区船舶海工产业实现产值完成118.13亿元(不含北船重工66.17亿元),累计增速9.79%。目前,新区聚集了50余家船舶制造与海工企业及各类配套企业,初步形成产业集群。——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盖三淳(骨化三醇胶丸),填补国内空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国内骨化醇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公司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海洋药物中试基地,山东省唯一一个手性药物研制工程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青岛市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中的龙头企业。

——西海岸新区集聚了明月海藻、聚大洋藻业、国风药业、正大制药等“链头”企业8家,同时拥有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22个,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科技创新提供了良好支持。

哈工程青岛船舶科技园

哈工程青岛船舶科技园依托哈尔滨工程大学科研、人才优势,围绕海洋无人装备、高技术船舶、海洋信息、海工装备、海洋新材料等领域,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基地,打造军民融合特色的海洋产业集聚区。科技园现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等平台23个,引聚高层次人才600余人,引进科技型企业160家,一批重大项目入园落地。

我国自主集成并成功交付世界级超大型FPSO——P67船

西海岸新区突出涉海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引进涉海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研究院、涉海高校,汇聚经略海洋智力底气。现已集聚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中船海洋装备研究院等国字号涉海科研院所10多家;引进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院所20个;建立由管华诗等院士领衔的院士工作站24家,集聚涉海人才6万余名。

突出科技兴海,在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上发挥支撑作用;聚焦产业强海,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发挥支撑作用。西海岸新区聚焦海工装备、海洋生物等重点领域,坚持以创新引领海洋发展,正在加快形成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优选梳理出九大重点产业链,通过“链长制”推动发展,其中海洋生物医药、船舶海工、海洋冷链三条产业链与海洋经济直接相关,高端化工及新材料、影视文化、新经济等产业链也与海洋经济关系密切。

使命使然,实力使然。青岛全面落实建设海洋强省要求,打好经略海洋攻势,西海岸新区地位重要,不可或缺。

更加注重以产业链思维布局谋划

重点推动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等设计、研发类项目建设,加快补齐船舶海工产业发展短板;

中船柴船用发动机项目主体施工,开工建设科瑞海洋装备总部等项目,形成长链条、深配套能力;

加快推进明月海藻总投资30亿元的岩藻多糖及健康食品开发、修正药业蓝色药谷等重点项目,大幅提升海洋生物产业主营业务收入;

青岛自贸片区、董家口经济区聚焦建设航运贸易金融中心,形成大宗贸易供应链服务体系;

打造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促进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深度融合,创新科技投入机制,突破科技创新资金瓶颈,促进更多海洋科技成果实现就地转移转化;

……

华大基因国家海洋基因库

可以看到,西海岸新区更加注重补链强链,以产业链思维布局谋划。

5月26日,青岛国际海洋产业资本配置中心启用,成为西海岸新区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的新近动作之一。该中心设立国际海洋领域人才、科技、产业和资本高效配置平台,促进国际智库、产业创新和金融资本有效嫁接和协同联动。

中心总部设在新区唐岛湾金融科创区,并在北京、上海、深圳设立首批国内分中心。同步设立青岛国际海洋产业资本咨询委员会,内设四个专业委员会,推动人才链、科技链、产业链、资本链融合发展。

例如,海洋科技委员会以科技为先导,打造特色鲜明的科技研发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提高海洋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新区打造青岛海洋经济发展产业引领区;海洋产业委员会围绕船舶海工、海洋生物医药、航运贸易金融等重点海洋产业链强链补链,谋划布局一批优质海洋产业项目,促进海洋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山东港口青岛港码头

同时,西海岸新区坚持统筹陆海,创新陆海一体治理体制机制,着力建设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县区,积极推进海洋经济统计体系改革,建立规范统一的海洋及相关产业统计调查制度和区级海洋生产总值核算制度,及时监测海洋经济发展情况,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我们将聚焦海洋经济发展主题,精准发力船舶海工、海洋生物医药两大千亿级产业链,加快推进总投资1500亿元的99个海洋重点项目建设,力争今年海洋生产总值增长20%,‘十四五’期间年均增长15%以上、总量实现翻番。”青岛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孙永红说。

“十四五”开局伊始,西海岸新区就明确了海洋经济的发展目标。这些项目,则是西海岸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的能量和动力。

到2025年,西海岸新区力争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42%,全力打造海洋强国新支点、山东海洋强省先行区、青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主要承载区。

青岛建设一流海洋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海洋城市,西海岸必将、也必须发挥更大的作用。



  转自:青报观象山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