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浦东新区,打造全省标杆!山东为青岛这个区“量身定制”发展大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05





一省之政府为一个区“定制”发展蓝图,相当少见。刚刚,山东就这样做了!

7月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青岛西海岸新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若干措施》),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制定了12条重大措施,无论是力度,还是精准度,都相当给力、到位——

全面放开西海岸新区落户限制;

支持西海岸新区与省直部门干部双向交流;

支持西海岸新区对标深圳、浦东新区、海南自贸港等先进地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推动西海岸新区和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高铁、高速、客运直达,打造胶东“一小时交通圈”;

支持西海岸新区在青岛市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框架范围内,探索实施差异化精准调控政策……

毫无疑问,这些举措的推出,将给西海岸新区的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将为青岛带来新的机遇。

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可以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也被寄予厚望——肩负着经略海洋、自贸试验区建设、国家级新区体制机制创新、等国家战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机遇难得。

此番,山东省印发的《若干措施》又明确提出,要更好发挥青岛西海岸新区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深度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海洋强省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

扮演好这些重要“角色”,青岛西海岸新区就能得其所,就能实现迭代,青岛就有了一个动力澎湃的高地,山东就有了一片示范引领之地。

01

山东需要一个实力派作“头雁”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次日,山东就迅速出台这一高含金量的重磅文件,充分体现了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使命感、紧迫感。

用意何在?去年1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点出了国家级新区建设面临的问题:

规划建设不够集约节约、主导产业优势不够突出、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健全、改革创新和全方位开放不够深化等;

同时指出,要用改革的办法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大力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

这既为国家级新区发展找出了病灶,也开出了药方。

山东有数量众多的各类功能区,但发展水平还不够高,需要一个示范者、引领者。

经略海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是中央赋予山东的国之重任,需要有人站出来。

国务院在《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批复》中明确指出,要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服务于青岛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和国际化城市的发展定位,把建设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全面实施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举措,为促进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率先转型发展、建设海洋强国发挥积极作用。

山东出台的《若干措施》最为鲜明的就是赋予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使命——深度参与海洋强省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众雁高飞头雁领。山东已经踏上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全省136个县(市、区)这一庞大“雁阵”,如何飞得更高、飞得更远,某种程度取决于头雁的引领作用。

让头雁翅膀更硬,引领性更强,无疑是此次措施发布的重要出发点,也体现了山东将西海岸新区打造成“引领区”“新高地”“新标杆”的决心与力度。

作为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无论是自然禀赋、综合实力、体制机制、还是叠加的战略优势,都是“头雁”的不二之选。

02

获批7周年成绩斐然,也经历着“成长的烦恼”

岛滩湾相拥,山海城一体,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是西海岸新区的宝贵资源和优势,也是吸引产业、资金、人才、技术的重要砝码。

人们先选择生活的城市,再在城市里选择事业和职业。城市发展的逻辑已切换到的“下半场”,优越的自然环境、优质的城市生活和公共服务吸引人才,人才吸引企业,企业创造繁荣。

西海岸新区在提供优质城市生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进民生福祉方面,近年来确实“诚意满满”。数据最有说服力,“十三五”期间,西海岸新区累计办好实事239项,城镇年均新增就业14万人、累计扶持创业3万人。新建改扩建学校172所,新增学位数占全市三分之一。引进大型医院12家,医疗卫生健康机构达到1339家。

从经济实力上看,获批以来,西海岸新区的发展一年一个新台阶,综合实力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位列前三强,在全省136个县市区中位居首位,干出了新区速度、新区质量、新区标准。

反映未来潜力的人口方面,青岛公布七普数据显示,过去10年西海岸人口增量超过51万,位居青岛第一。这一数据,也占到山东总体增量的9%左右。

青岛自贸片区全面起势,经略海洋全面推进、成果丰硕,以工业互联网、5G、集成电路为代表的新动能新经济加速崛起,全力拉长做强九大重点产业链,“四张名片”熠熠生辉……英姿勃发的西海岸新区全面发力,获批短短7年,就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高速发展的同时,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也经历着“成长的烦恼”——

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等叠加效应尚未充分彰显,立足青岛、辐射山东、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辐射带动作用尚未有效发挥;

发展质量不够高,新旧动能转换没有形成集中发力的趋势,传统产业比重高、产业结构比较脆弱,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产业新技术尚在培育期,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不足……

纵观19个国家级新区,按照经济总量可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经济总量分别在万亿和五千亿以上;第二梯队为西海岸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等10个新区,经济总量在1000~4000亿元之间;第三梯队为黑龙江哈尔滨新区、江西赣江新区、陕西西咸新区等7个新区,经济总量在1000亿元以下。

虽然GDP居19个国家级新区第三名,但前有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两大标兵,短期内西海岸新区很难望其项背。

与同一梯队的选手相比,追兵也越来越近。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2020年GDP和西海岸新区本就相差不大,借势成渝都市圈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势头更为迅猛。雄安新区作为国家的“千年大计”,实力更是不容小觑,后来居上只是时间问题。

从反映城市未来潜力的人口方面,浦东新区常住人口已超550万,是人口最多的国家级新区;滨海新区与天府新区人口超300万,位于第二梯队;西海岸新区、两江新区、江北新区、雄安新区等9个新区人口数量在100-300万之间。西海岸新区人口方面只能算中等生。

在产业布局、项目落地、人才招引、营商环境等领域,西海岸新区也存在一些短板,亟需补齐。

7年光阴悄然而逝,西海岸新区与青岛一起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实现了快速发展。如今,西海岸新区被放置于一个更加宏大的时代背景中,需要迭代,需要一次更高远的跳远。

03

12条举措核心是“放权”和“赋能”

从文件可以看出,山东对西海岸新区的政策扶持,涵盖范围广、领域多、力度大、干货足,归纳起来核心是“放权”和“赋能”。

此次放权的力度颇大,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当属“用人”,而且力度很大——

支持西海岸新区功能区探索实施聘任制、绩效考核制,允许实行兼职兼薪、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薪酬制度;

允许西海岸新区在编制限额内,每年自主确定公务员招录人数,由青岛市委编办报省委编办备案;

全面放开西海岸新区落户限制;

……

无疑,这些举措将进一步激活西海岸新区人才的一池春水。

在“赋能”方面,力度更是空前——

文件提出了56个“支持”:支持西海岸新区牵头或参与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级重点平台引才计划;支持西海岸新区创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区;支持西海岸新区建设国内一流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

提出13个“打造”:打造“国际客厅”品牌;打造国际陆海物流枢纽中心;打造区域性“城市云脑中枢”……

提出5个“争取”:争取进入国家基因库序列;争取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家级会展在西海岸新区设立分会场;争取省级综合性和专科医疗机构入驻西海岸新区;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和批复设立证券等法人金融机构;争取海上能源岛建设全国试点。

随着这些措施的陆续落地,西海岸新区的城市品质,医疗、教育等公共配套将再次实现跃升,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将享受更为舒适的生活品质;新区的营商环境将更为优越,在这里创新创业将更为舒心;各种战略叠加,这里将迸发出更为强劲的发展新动能。

当然,省里给的政策再好,也需要西海岸新区主动作为,把政策用好、用活、用实,真正将政策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流年笑掷,未来可期。



  转自:青报观象山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