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首批出入境旅客通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13





海关关员登临首班入境航班开展卫生检疫。

8月12日零时,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实施转场运营,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关闭。当日,海关为首班入境航班、首班出境航班旅客办理了通关手续。

8月12日上午10点50分,青岛机场海关的托运行李申报柜台前,现场海关关员正在接受旅客关于行李物品出境的咨询和申报。

“这批旅客乘坐BX322航班前往韩国釜山,是从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通关的首批旅客。他们14点27分起飞,我们从现在起就开始办理通关业务了。”青岛机场海关值班关员耿朋朋介绍说,“为了使旅客出境通关更加顺畅、便利,我们与机场安检部门合作,把两道‘关卡’合二为一,实现旅客‘只提交一次行李、只接受一次检查’。”

来自山东泰安的旅客邹先生说:“第一次从新机场乘机,感觉很兴奋、很激动。机场设施很先进,海关通关也很顺畅,今天整体感觉很省心。”邹先生表示,自己是去韩国留学的,青岛距离韩国比较近,而且航班数量多,选择从这里出境,非常方便。

海关卫生检疫查验台和手提行李申报台前,海关关员正在有序工作,并没有对手提行李进行查验。旅客通过安检后,直接走向边防检查站。耿朋朋介绍说:“海关对原有的‘托运行李安检分层管理’‘手提行李一机双屏’等系统进行了设备整合和系统升级,提升了对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的监管效能。”

海关关员办理新机场首批出境旅客通关手续。

非常顺利地,首批从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出境的旅客全部完成了通关手续。14时27分,BX322航班满载153名旅客准时飞往韩国釜山。

入境的BX321航班于11时25分降落在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此时,海关协同联检单位早已在廊桥等候,飞机一靠桥就及时进行登临检疫。

“机上有发热及申报有症状的重点高风险旅客,我们会单独引导至海关新配备的移动式检疫方舱进行医学排查和采样,最大限度避免与其他旅客发生交叉感染。”海关检疫关员闫春娜表示,其他旅客则抵达入境大厅通关现场后接受健康申明卡核验、体温监测和鼻咽拭子采样。

在入境旅客通关现场,旅客依次从海关卫生检疫通道经过,不需要刻意停留。疫情防控期间,海关在旅检通道配备了最新式的红外体温监测仪,旅客体温异常时会自动报警,海关会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并通过“一对一”方式无缝闭环交接到地方卫健部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我们还对流调和采样环节进行了优化。”闫春娜介绍,在流调台,海关加装了硬隔离和对讲系统,避免交叉感染,确保有效沟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此外,海关采样间配备了负压新风系统,对空气进行无害化处置,确保采样间不受污染。

通过海关卫生检疫智能查验台并办理边检手续后,入境旅客可抵达海关行李监管现场,从传送带上提取行李,并离开海关行李监管大厅。

首批入境旅客接受流行病学调查。

“通过‘先期机检’,我们海关监管实现了有效前置。入境托运行李在旅客提取之前,已经接受了海关监管,守法旅客都能享受‘无感通关’。”闫春娜说,据测算,从提取行李到走出海关作业区域,旅客只需100秒左右。

据了解,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定位为“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东北亚国际枢纽机场,是山东省首座4F级机场、中国民航首批18个“智慧型机场”示范项目之一。

青岛海关广泛学习借鉴国内外一流机场建设规划及海关监管先进做法,在监管模式上勇于引领,在监管手段上敢于创新,加大CT机、智能审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装备在海关监管中的实际应用,力求打造最便捷、最高效的空港口岸海关监管通关模式。

据统计,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转场运营首日,青岛海关共监管新机场进出境客机2架次,监管检疫出入境旅客和机组人员246人次。



  转自:青岛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