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岛市“两优一先”|孙晓兰:用执着磨砺精彩的“巾帼标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19





  8月18日下午,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两优一先”代表媒体见面会,青岛市委宣传部会同市委组织部邀请全市各行各业不同领域的“两优一先”部分代表,讲述他们先进事迹背后的故事。本次为系列见面会第四场-青年党员专场,发布主题为“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


caccea3c37b52dbdb352586cb0cbd5f.jpg


  孙晓兰,女,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三班党支部书记、班长,1989年8月出生,2008年12月13日入党,硕士研究生,曾荣获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2020青岛最美抗疫青年志愿者、山东电力行业青年五四奖章、山东电力上合峰会保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f49f50ef1c87e5a96b94b490141025b.jpg

  入党13年,孙晓兰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巾帼不让须眉,成长为青年党员中的技术大拿、创新尖兵。担任保障青岛最核心区供电的变电运维三班党支部书记、班长后,她更是恪尽职守,接续完成班组安全操作300万次无差错、供电区域连续8年春节零停电,圆满完成上合峰会、海军节、抗击新冠疫情等重大保电任务。她始终锐意争先,勇夺多项国家级、省级技能竞赛、创新大赛第一名,在国网系统绽放青岛风采。


  “向我看”,急难险重任务挺起先锋脊梁


  “扛就扛红旗,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2018年5月8日220kV南京路变电站山东电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保电誓师大会上响起铮铮誓言,这里正是孙晓兰所在的变电运维三班班组驻地,班组19人承担着青岛市南、市北核心区域40座变电站的运维管理任务,班组人均管辖变电站数量接近全省的两倍。每逢重大保电任务,都需要保障包括市政府、奥帆基地、广播电视中心、诸多五星级酒店等沿海一线重要客户100%安全可靠供电。


  作为党支部书记,孙晓兰坚持党建引领,团结带领党员、职工,高质量完成历次重大保电任务。在上合峰会等重大保电中,孙晓兰除了承担常规的变电站改造验收、技术资料编制、保电站24小时特巡值守等各党员责任区大量工作外,还肩负着前沿指挥所等关键场所对外汇报解说任务,出色表现获得了国家能源局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跟我干”,带头攻坚克难筑就坚强堡垒


  “孙晓兰就像一面旗帜,总是鼓舞着身边人为党的事业共同奋斗!”,变电运维中心党总支书记是这样评价孙晓兰的。


  孙晓兰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处处以身示范,发挥带头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刚刚暴发时,正值除夕,作为支部书记兼班长的孙晓兰身在安徽老家,意识到这个时候肯定有大量工作要做,她大年初二就坐上了返青的列车,同时她第一时间组织支部的党员们按下红手印,党员们听到号召也是二话不说纷纷往回赶。根据上级要求,变电运维人员要立即转换成“三值轮转、每值七天”的封闭式值班模式,连值7天7夜,班里很多人都有非常实际的困难,关键时刻党员骨干冲锋在前做表率,全班人员深受鼓舞主动跟上不掉队,圆满完成6个定点救治医院、9个发热门诊、5个疫情防控办公室供电保障重任。


  “让我来”,创新管理方法打造多项示范


  孙晓兰身上有一股子永不满足、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她和同事们一起组建创新团队,探讨如何才能利用智能化手段实现提质增效,她们研究的成果有效提升了电力设备运维智能化水平,并先后勇夺山东省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国网公司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金奖。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