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油投产!山东速度"筑"力建设世界一流强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20





近日,备受关注的日照港油品码头油库三期项目正式投产,成功完成160万立方米的输油任务。项目含16台10万立方米的原油存储罐、2条输油管道及公用工程、配套设施等建设,投运后,日照港油品年周转能力将达2900万吨,同时实现“港口—管道—炼厂”的全流程服务,打造连通与韩国、中亚等国家和地区之间经贸往来的快速通道。

山东日照港是全球重要能源和大宗原材料中转基地之一,是国家重点建设的沿海主要港口和世界最年轻的4亿吨大港,吞吐量居世界第10位。项目由中建安装一公司建设。

不舍昼夜固“油仓根基”

建设伊始,日照港西南边还是一淤泥区,荒草遍地,与周围繁忙的油库装卸区格格不入。一年后,一座“储油航母”在海边拔地而起,每天清晨伴着6点的朝阳出发,顶着10点的星空回寝室,在码头上连续工作至少12小时是中建安装这支年轻团队的日常。

项目三面环海,气候潮湿多雨,废渣、石头等导致地下渗水困难,进而造成地基较软不牢固等问题。项目团队采用边抽水排淤、边回填干土碎石的方法,日夜不停回填近两万立方米渣土后,地基的承载能力显著增强,为安全稳定承载起160万立方米的“大巨头”奠定坚实的基础。

地基稳固后,需迅速确定3200多个基础墩柱的点位,项目部创新采取分片分组的施工方法,划分罐组和基础墩柱,每三个人负责一个罐组的定位。为获取更精确的定位结果,通常每个基准点要反反复复测很多遍。天刚亮放线,直到天黑看不清棱镜才收工回去,项目团队最终提前10天完成4000多个基础点位的准确定位。

兵贵神速筑“钢铁之躯”

储罐直径80米、高22米,均为双盘外浮顶,项目团队结合丰富的石化工程施工经验,决定采用正装法对储罐进行主体安装,以罐底为基准平面,罐壁板从底层第一节开始,共分为9圈逐块逐节向上安装。这种方式与传统的倒装法相比,施工效率更快、焊接质量更高、施工更安全。

由于储罐体积庞大,需用近10万平米的钢板拼接而成。项目团队采用预制法,提前对储罐底板、壁板、顶板和钢构件进行预制,再运输到施工现场进行焊接组装。如何将一块块“重量级”的钢材快速无缝拼接?项目部采用抬吊法将预制好的壁板一圈圈逐层进行吊装,再用全自动数字化焊接机对壁板进行焊接,最终提前20天完成全部储罐的焊接工作。

为提升工期进度,项目团队采用“白加黑”两班倒模式,项目大干时正值盛夏,高温暴晒导致罐内温度高达40℃,大“蒸笼”似的罐内,钢板格外烫手,工人们每隔几分钟就敲敲壁板相互鼓劲,“不要热晕了,再坚持一下!”坚守岗位、精细施工,从铺板到主体封顶,项目投入施工人员1200余人,各类机械设备200余台,创造了28天储罐单体封顶的“安装速度”,并连续3个月单月完成产值1.2亿元。

“双百”保障接输油“长龙”

原油进得来、储得下,最重要的是输得出去。中建安装负责建设的两条全长7公里输油管廊,分别连接岚山—莒县、日照—京博输油管道。建成后,可承载近3000万吨/年输油能力,将大幅提升辖区油品疏港功能,为国家增加一条输油“大动脉”。

由于两座“输油长龙”施工面长、体量大,项目团队创新采用锤击预制管桩方式,两个月就完成全部桩基工程,为输油管道夯实了底座。桩基完成之后,如何连接管道“长龙”?项目团队使用的下向焊技术有效降低焊缝冷却速度和氢含量,防止冷裂纹,提升焊接精度和质量,管道焊接效率提升了近一倍,节省工期3个月。

在追赶工期的同时,项目团队也匠心坚守质量“生命线”,采用100%射线和100%超声波的“双百检测”方式把好焊缝的质量关,如同为焊缝进行“X光”检查,将焊缝的真实情况看得一清二楚。最终,仅用时6个月就完成20多万寸口焊缝检测,焊缝一次合格率达到98%,保证了管道的气密性。

筑梦深蓝,志在强港。多年来,中建安装积极融入服务国家战略,在全国10余个重要港口承建了50余个重大能源化工项目,助力建设绿色、智慧、安全、经济的“世界一流”强港。



  转自:青岛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