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荒岛”变“绿岛” 6人医疗队支起2500位岛民的生命之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29






与青岛陆地相隔9.6海里的地方有一座小岛,它是被称为中国北方第一高岛的灵山岛。小岛四面环海,乘坐快船40分钟是岛上居民出岛的唯一方式。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岛上的医疗条件十分受限。直到一支特殊的队伍——驻岛医疗队登上小岛,他们常年往返,3年来,以轮转的方式守卫着海岛2500多名群众的生命健康。

从首批登岛的6名医疗队员,到如今接班的11位医疗队员,海岛771户居民家庭已初步实现了“病有所医”,灵山岛也不再是卫生健康服务的“荒岛”,而是变成一个承载生命之光的“绿色之岛”。

海岛迎来医疗“开荒者”

2018年1月8日,作为首批驻岛医疗队队员,周兆敬、宋大富、李祖森、杨洁、肖琳、逄晓一行6人登上了海岛。没想到初次登岛就遇上了8级大风,大风呼呼吹了整整5天5夜,连唯一能出岛的航线都停运了。冥冥之中的这5天,却成为上岛后常态化的工作周期,6人分成3个小组,海岛“鲁宾逊医生”从此有了5天一个轮班的默契。

初期登岛时,医疗队所驻扎的灵山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尚未完工,大家只能住在旅馆里,用腾出来的两间废旧教室进行日常办公与问诊。冬季没有供暖,夏季没有空调,就连最日常的用水、用电在岛上都能成为难题。“来之前有过心理准备,但没想到条件这么艰苦。”回想起最初登岛时的感受,作为驻岛医疗队队长的周兆敬印象深刻。周兆敬告诉记者,自己家住胶南,站在窗户边,隔海就能望见这座海岛:“那时候就想,有机会一定要去岛上看看。”当听说驻岛医疗队开始招募,干满3年还能直接调到市区工作,在乡镇卫生院呆了17年的周兆敬第一时间报了名。

此行登岛,周兆敬非常清楚是为了健康扶贫,但看到岛上真实的医疗条件后,他深深明白了岛民们多年盼医盼药的心声:“岛民们在岛上看病,都没有什么医疗设施,透视、拍片、心电图的医疗器械都没有,就连稍微大点的外伤都得出海去缝合。”不说达到与岛外同样的医疗服务,就连最基本的“病有所医”也无从谈起。

多专多能 打造6人“全能”医疗队

登岛后的6人医疗队一刻也没有停歇,立即对岛上771户居民家庭,250余人口进行健康摸排,将每家每户的家庭情况和健康水平记录在册。由于海岛上的常住人口大多是老年人,岛上交通不便,医疗队决定针对重点患有重疾、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以及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上门问诊。

驻岛医疗队队员杨洁是岛上绝对的“老熟脸”,这位85后宝妈在登岛前将自己3岁的儿子交给了爷爷奶奶,抛下一切顾虑登上海岛:“说起来可能觉得头脑发热,但当时就是很想上岛试一试。”护士出身的她不仅承担着海岛医疗的护理工作,更是牵头开展起全岛的十四项公共卫生服务,为海岛居民打下了坚实的健康基础。骑一辆电动车,带一个小药箱,进村入户开展诊疗,771户家庭里,哪家患者需要用药?哪个病种需要送诊?杨洁都安排得明明白白。

作为驻岛医疗队队员不仅得心细,更得全能。6个人的团队,不仅要承担海岛居民的各类医务工作,还要会做出纳、修水电、做后勤。李祖森是海岛“全科医生”,同时也是岛上医疗物资运输的搬运工,每次乘船登岛,除了自己的生活必需品,他把所有载重空间都留给岛上的药物运输。不仅如此,他还是医疗专业的“全能手”,懂中医、会西医,兼做检验、影像、药剂等工作,李祖森说海岛医疗需要“十项全能”,要做到既全又专,需要不断挑战自己。

3年期满 医疗队泪别海岛居民

灵山岛南北5.1公里,东西1.43公里的区域内,上岛三年,6个人用脚步丈量了无数次。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年节假日,6个人承担起岛上2500余位居民的生命健康。炕头上的医疗服务也真正实现了海岛的“病有所医”,在岛民心中,医疗队员早已成为他们的依靠。

2020年12月16日是第一批医疗队员撤队出岛的日子,6位医疗队员至此3年服务期满。出岛前,大家还是放心不下岛上的老病号,临出岛前最后一次去巡诊。

听到大家要离开海岛,常年卧床的张秋芳老人挣扎着开始坐起来:“不许叫你们走!”张秋芳老人激动地一把抱住床边的杨洁,呜呜大哭起来,始终不撒手。“你们要走?要出去了?不在这里了?”张秋芳的哥哥张文田也坐在床边悄悄抹泪,有些不舍地连问了三遍。本是两个孤苦无依的老人,因为医疗队的到来得到了更多关爱,有事就找医疗队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想不着我们新同事电话的时候,您直接打给我,我找他们。”杨洁握着张文田老人的手,哽咽地说到。

新旧交替 医疗队将永远扎根海岛

经过两个半月的交接工作,首批医疗队员终于能安心出岛,第二批驻岛医疗服务队队员也正式上岗工作。在第二批11位医疗队员中,却有两个熟悉的身影,原来作为首批医疗队员的周兆敬和宋大富主动申请留下来,和接下来的队员们一起工作。“刚来的时候简直是掰着指头数日子,如今期满却舍不得离开了。”周兆敬笑着说。

2020年的最后一天,周兆敬挂念了大半年的医保住院定点审批终于下来了。就像是医疗队送给海岛居民们的一份新年礼物,至此以后,居民无需出岛,在岛上住院即可享受医保住院报销。

“最艰难的时期都挺过去了,我还想看到灵山岛更好的样子,我应该留下。”回首自己走过的这3年,从当年隔海看岛时的那份期待,到如今扎根海岛的辛勤耕耘,周兆敬很难用语言表达出自己内心的感受。“队员会变,但驻岛医疗队会永远扎根。”看着远处的海岸线,周兆敬眼神异常坚定。



  转自:青岛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