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大宝宝感冒致呼吸衰竭!专家提醒这类症状不可小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18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青岛妇儿医院城阳院区)NICU的病房里,2个月大的宁宁(化名)正在暖箱里甜甜地酣睡着,谁都想不到,就在8天前,他因为肺炎而导致呼吸衰竭,刚刚脱离危险。

不久前,宁宁的家人感冒了,没多久宁宁也开始出现咳嗽憋气的症状,只要平躺就喘憋得厉害,宁宁的妈妈没有办法,只能没日没夜地抱着孩子不停安抚。眼看孩子的病情越来越重,宁宁妈妈连忙带孩子来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青岛妇儿医院城阳院区)就诊,考虑到孩子病情严重,医生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将其收入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病房治疗。

入院检查发现宁宁的呼吸频率已高达70-80次/分,而正常孩子只有30~40次/分,且每次吸气都很费劲,胸廓凹陷明显,心率快到180-190次/分,血气提示氧分压低,伴二氧化碳潴留,很明显,宁宁患上了新生儿肺炎。而各项检查参数都显示宁宁的病情不容乐观,已经出现呼吸衰竭,甚至有心衰的可能,NICU专家根据他的病情决定立即为宁宁上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

所幸在呼吸机和药物的辅助治疗下,宁宁的病情逐渐稳定。经过医护团队精心照料,目前,宁宁恢复良好,已经转入普通病房,再过一周就可以出院了。“这孩子爱笑爱撒娇,看见我们就要哄他,现在终于可以吃奶了,大家都很欣慰”,NICU病房里的护士充满温情地说。

什么是新生儿肺炎?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严重呼吸道疾病,与婴幼儿肺炎的症状不同,一般不会出现发热、咳嗽及咳痰等这些肺炎常见的症状,多表现为吸奶无力、呛奶、吐沫、烦躁、嗜睡、呻吟、鼻煽、点头样呼吸、呼吸不规则甚至暂停、气促、吸气时胸廓凹陷、低热或不发热,甚至体温过低等。出生不久出现的肺炎,一般多在产前、产时引起,以宫内感染多见。出生后感染的肺炎,多是因为照料不当或者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的人所致,也有新生儿因败血症或脐炎、肠炎,通过血液循环而感染肺部,引起肺炎。

新生儿肺炎如何预防?

专家表示,只要积极治疗,及时干预,新生儿肺炎是可以完全治愈的。为避免新生儿感染肺炎,日常护理很重要,家中要适当通风换气,避免对流风;室温最好维持在22~26摄氏度;保持室内55%~65%的湿度;注意给新生儿穿衣不宜过紧,盖被不要过厚、重,避免影响宝宝呼吸;注意喂奶,防止呛奶;除了日常看护新生儿的家人外,尽量避免接触外人,尤其不要让有呼吸道感染的人近距离接触新生儿。



  转自:青岛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