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机器人落户青岛市市立医院 出色完成首秀


时间:2019-11-20





达芬奇机器人落户青岛市市立医院 出色完成首秀
 
还记得那个会缝葡萄皮的手术机器人吗?
对,就是大名鼎鼎的“达芬奇”!
正式落户青岛市市立医院
11月15日组装完成
11月18日完成第一台手术
达芬奇在青岛市市立医院正式开启职业生涯!
 
此次落户青岛市市立医院的“达芬奇”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第四代手术机器人,与前辈相比,各项“本领”均有很大提升,能够通过微创的方法,实施各种复杂的外科手术。
 
达芬奇到底长啥样?
它由三部分组成:外科医生控制台、床旁机械臂系统、成像系统。
 
 
手术“大师”都有哪些绝技?
 
1.提供清晰3D手术视野
达芬奇可提供清晰放大的裸眼3D视野,可将视野扩大10多倍,头发丝大小的血管在医生眼里也能清晰可见,它还具有荧光显影功能,画质的改善有助于提高手术质量和保障患者安全。
 
 
2.可转腕的“手臂”
达芬奇的机械臂拥有七个自由度,可轻易实现突破人手极限转腕操作,在狭窄解剖区域中比人手更灵活,能够完成人难以完成的精细化操作。
 
 
3.“防抖”的操刀手
镜下手术器械既可完全重现人手动作、医生的手术经验得以完全复制,又排除了人手可能的颤抖对手术造成的影响,其移动缩减功能大大提高了手术的精确性和安全性。
 
出色完成职业生涯首秀
18日,在“达芬奇”的帮助下,一位74岁男性患者接受了肾根治性切除术。
机器人手臂通过直径1厘米左右的穿刺通道进入腹腔后,达芬奇成像系统为主刀医生提供了可放大的清晰三维手术视野,组织、器官的解剖构造和神经血管束的走向清晰呈现眼前,从主刀医生的视角看,就如同观看电影《阿凡达》,医生仿佛置身于患者腹腔中;接下来的操作更是达芬奇的“拿手好戏”,在狭小的布满血管、神经等组织的腹腔内,达芬奇“抗疲劳、防抖动、可灵活翻转”的优点被发挥的淋漓尽致,机器人手臂在主刀医生的指挥下,在游离输尿管、周围脂肪、血管、神经等组织及切除过程中游刃有余。最终,长有10x8cm大小肿瘤的左肾被精准切术,包膜完整。相较于其他手术方式,达芬奇能够很好地保护患处周围组织,患者受到的创伤更小,恢复更快。
 
 
机器人做手术,关键是机器还是人?
主刀医生、泌尿外科侯四川主任,作为资深的外科专家,经历了外科医生的三个手术阶段,从传统开放手术、腔镜微创手术到今天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他说,手术的关键当然是操作机器人的医生,达芬奇作为目前最先进的微创手术设备,是一种操作工具,是医生的助手,外科医生的手术经验和临床判断、对机器人的纯熟把控才是整台手术的灵魂。
 
外科团队系统培训,市立医院进入达芬奇机器人新时代。
高精尖的设备需要技艺高超的驾驭者。为了顺利开展达芬奇辅助手术,医院制定并实施了人员培训计划,培训采取“组团”的形式,确保整个医护团队的密切配合。泌尿外科侯四川团队一行四人赴解放军总医院机器人培训中心接受专业培训,顺利通过考核和认证。
后续,妇科、普外科等团队将陆续外出接受培训,未来,达芬奇机器人将在医院各个领域的复杂外科手术中大展身手。
外科手术的发展趋势是精确和微创,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微创外科手术系统,达芬奇机器人系统超越了传统手术的局限,为微创手术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是外科手术未来发展的方向,为外科手术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